對於許多疾病的醫治而言,饒恕都是關鍵。情緒的醫治必須要饒恕,人際關係的醫治也要饒恕,甚至連身體疾病得醫治關鍵同樣在饒恕。如果您曾經接觸過內在醫治釋放(inner healing and deliverance)的課程,你一定會聽到講員談到饒恕,甚至重複到一個程度,你心裡面會說: "come on,這些我早就知道了,我聽過N遍了 !" 問題是,許多基督徒都知道要饒恕,甚至以為自己已經饒恕,但是其實沒有真正地饒恕。很多人都只是在頭腦裡饒恕,在理智裡面饒恕,內心卻仍不自覺的陷入苦毒當中。饒恕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如果你不認識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沒有人可以真正的饒恕,沒有人可以有力量去饒恕,求神幫助我們,在以下的文字裡面光照我們的心,求聖靈賜下智慧與啟示的靈,幫助我們能夠從靈裡面,真正的饒恕!

當你饒恕別人的時候,你將兩個人從監牢裡面釋放出來,

一個就是那個深深傷害你的人,

另外一個人,

就是你自己。




路六: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是意是「釋放」之意。饒怒是:不計算人的惡、原諒、愛、包容、恆久忍耐……

為何要饒恕?

一個人若沒有被得罪、被傷害的事實,就不需要去饒恕。可見一定是有人使我們吃虧、受苦,且有可能是持續、長期的被不公義對待。因受苦受屈,以致產生了怨恨、惱怒、苦毒、失眠……這一些情緒造成了自己的困擾,因此有必要去饒恕。古人有話說:「事不關己,關己則亂。」所以一件無關痛癢的事臨及我們時是談不上饒恕的。反之,必是一個長期、十分痛苦、如影隨形般的桎梏加於己身,帶出很大的情緒反彈時,才需要用饒恕二字。

人往往以為饒恕很簡單:口中常說:「我已原諒了;我不再記念這惡了。」等等,但事實上許多時候我們的饒恕是源於無可奈何。比如說有些人小時候是成長在一個家規森嚴的環境,父親的教導是不准反駁,他一個命令,我們就一個動作,長期處在這種壓抑且不能反抗的教育下我們能夠不在表面上饒恕父親嗎?只因年幼,所以沒有力量抵擋,沒辦法回擊,在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原諒、只好饒恕。更何況「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話語,也迫使我們要求自己去原諒父親。

像這種自以為是饒恕了,但長久以來被傷害的心並沒有癒合,在日漸成長的過程中,遇見了其他的年長者,老師或老闆時,就會顯出一種反權威的現象。我們無法和他們和平相處,張力隨時澎湃在我們心中,這就是源於從小受制於父權的高壓手段、強迫式的教育,一路成長的歲月中從未對父親作真正的饒恕,只有迫於無奈式的饒恕。

另有一種是基於理智型的饒恕:傳統教育中的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要求我們要心胸寬大、要做好人……也會使人有饒恕的心,但這也不是完全的饒恕,此饒恕乃是有高舉自己的動機,並不是發自內心的釋放對方,更明白的是說用饒恕來將對方比下去:「像你這種天地不容的人,我尚且能夠原諒你,你看我是一個多好的人呀!」

「饒恕」是內在醫治的重心,是得醫治最主要的因素。

在多加團契許多輔導個案中,我發現有許多人長期的莫明磺痛、腰酸背痛,通常可找出的原因都是心存有恨意,沒有釋放對方,尚有不能饒恕的對象存留於生命裡頭之故。有一個具體的實驗:先找一群人聚集於實驗室中,分別問出個人的喜好恨惡,然後就用方法去激怒他們,結果會發現這些人不僅臉紅脖子粗、心跳加快、脈搏加速,且血壓升高等……接著要這群人對著實驗室的玻璃吹氣,會發現玻璃上留有一層薄薄的彩色膜,工作人員將膜刮下來送去乾燥處理成為粉末狀,再將這些粉末按不同的劑量分成幾組給實驗室的老鼠吃,吃劑量少的老鼠顯得精神良好、活潑好動;而吃劑量較多的老鼠則顯出失控的現象:橫衝直撞、不能入睡、無法控制自己的運動神經;吃劑量最多的老鼠則一命嗚呼。這些粉末是由我們體內產生出來的,而人類身體正如一個化學工廠十分地奧秘奇妙,我們每日吃進多種不同的食物,酸甜苦辣包羅萬象,甚或其中很多有毒的,但經由我們的化學工廠轉運、排泄、吸收,再經肝、胃、腎、尿……分化過程真是夠精彩了。

所以我知道當一個人長期的被激怒、或長期懷怨時,則身體內所產生的化學物質自會傷及己身,並產生各樣的病態。有一句話說:「咬碎銀牙」足以形容一個人憤怒至極,卻咬牙緊忍、飽嘗怨恨之情,所以不發作是忍著忍著,卻常會逼出胃潰瘍、或精神官能症,這些現代社會的流行病幾乎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在每一次的醫治特會中,總是有著許許多多的人前往參加,期望從神得到醫治。而其中大多數人的病是有關腸胃、心臟、腰骨神精的,這些病症主要是因內心的憤怒,或是懷藏著苦毒論斷沒有解決之故,因此如果只是解決外在的病態表現,當場是得著醫治了,返家不久病又復發,可見內在醫治是首要任務。

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

主耶穌來,是為醫好傷心的人。所以一切的病症應先從內心深處的不饒恕來著手。我們都知道蒼蠅是跟著垃圾走的,靈裡若有破口,也就有惡者趁隙的攻擊。太十二:43說:「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因此當我們在為別人禱告,或輔導別人的時候,若是沒有先了解其內在的狀況,我們會發現愈代禱,對方可能愈沒信心,其間他並非未曾經歷神蹟奇事,也不是未曾被醫治,卻是在數次輔導後,仍常有軟弱、跌倒,甚至還有些離開了神,為什麼?乃是因其內在的事件沒有先被解決之故。

污鬼的比喻是形容人內在的心房雖是打掃乾淨了,也就是眼可見的驕傲鬼、淫亂鬼,雖被趕出去了,但其心裡面卻是空的。以致污鬼帶了七個比牠更惡的進去。我們所要做的乃是要認識什麼是真正的饒恕,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饒恕的定義是:原諒那些得罪、傷害自己的人,不責怪或怨恨對方,自己亦得著醫治和赦免,並包括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以及放棄要求他人盡義務的感覺。

何謂「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聖經中有這麼一句話:「伸冤在神,神必報應。」有人以為這意味著我們心中對某人有仇恨,現在暫且不報,因為伸冤在神,神必報應就等著看其下場,看那人被報應的結局。但是等著看著,卻只看見仇人日漸興旺,各方面盡都如意,就不禁抱怨神不公義。這不叫真正的饒恕,卻有許多基督徒常落入這樣的陷阱中。

恩慈的饒恕

也有人說饒恕是恆久忍耐。但許多人在恆久的忍耐中,卻忍出了胃潰瘍、胃出血等,這更非神的心意。林前十三:4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是說要在恩慈中饒恕、在恩慈中忍耐,不是在咬牙切齒中忍耐。基督徒應當知道,恩慈是神的屬性。出卅三:18-33說:「摩西說:『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又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當時摩西看見神的榮耀,神賜下許多的話語來鼓勵並堅定摩西未來的服事,摩西要求神顯出祂的榮耀----也就是神的本相,神答應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又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磐石預表的是基督。神將我們放在耶穌基督寶血的遮蓋下,當我們的腳站在磐石上時,我們靠著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神就用沱慈來待我們,我們就看到神的背。這意思說出神饒恕我們的過犯,祂蠹眼不看我們的罪過,甚至背向這些,祂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所以摩西所看到的恩慈是神的背。當我們是站立在基督的磐石上的時候,就看到神對我們的饒恕、神對我們的免債,祂不再記念你我的過犯。太六:14-15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主禱文中提到:「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其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有特別之意義,在耶穌的時代背景裡大半人幾乎都很貧窮,那有債可追討?明顯的此處所指的債不是物質的債,是指「罪」所以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也就是免了別人對我們的得罪。所以太六:1415二節經文中的饒恕,神用「必」,是一種非常肯定,表示沒有商量餘地的語氣。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肯定的、清楚的說明二次的「饒恕」,乃是要我們必須去饒恕人的過犯。

因此談到「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時,是說明在一種長期受苦,長期忍耐的情況下,不僅要饒恕且要加上恩慈。這是相當高難度的昇華,我們應如何具體化的落實在生活中呢?

祝福仇敵的禱告

「你們要為仇敵單單祝福,不可咒詛;你要為仇敵禱告。」我們如何來做這樣的禱告呢?有一個原則,我們希望神怎樣恩待我們,祝福我們,就照樣為對方祝福。我們可以先寫下一些較具體的求賜福之禱文:「神使我們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願神光照我們;聖靈光照我們;祂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在光中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得到赦罪的恩典,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手按病人,病人得醫治;在耶穌基督裡,父已將一切的豐富都賞賜給我們等等……在聖經中約有一萬三千多個應許的福,讓我們盡可能的寫下來,並應用在我們最不能饒恕的事或人的身上,具體而微的將那些祝福加諸其上。否則,只是口頭上說祝福,心中卻可能唸的是「伸冤在神,神必報應。」如此就不算為真正的饒恕了。

因此,要如何具體的「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其法乃是為對方深入地祝福禱告,但若是不學習如何正確的禱告,這份禱告很可能成為一種「控告」。我們很清楚知道,神賜下許多祝福在我們身上,神也要我們「愛人如己」。神要我們免債就免債,神要我們放棄就放棄。當我們願意放棄的時候,若對方不配得這些祝福,則此祝福仍舊會臨到我們身上。故此不要害怕為對方做祝福禱告,最好是極力為對方祝福,把自己所想要的一切美好加諸在仇敵的身上,且是真實而逐一逐一的為對方禱告,則這些祝福都會先臨到自己身上。切記要有很重要的誠實動機,若是有口無心(人是看外表,神則看人的內心),則效果會顯著地不同,而若我們真實的會別人禱告祝福,不僅自己會得這恩典,亦會得著真正的釋放。我們會了得到神的饒恕而饒恕別人,在這同時,天上的父也必赦免我們的過犯。再者,為了要得著神的釋放,就必須先要做「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的禱告。

具體的放棄存留恨意的權利,就是在恩慈裡為對方做祝福禱告。有種說法,指的是神掩面不看我們的過犯,因此我們也當如此掩面不看對方的錯,用背面向對方的虧欠。如此尚且不夠,還要放棄他人務必盡義務的要求。

我們看有那些義務是當盡的?如國民有繳稅、服兵役之義務,九年國民教育之義務,婚姻生活中夫妻有同居的義務、互相供養的義務等……。但由於人類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人的思想會自我判斷,定別人之義務,逃避自己的義務,於是把太多的「應該」加上別人身上,當我們感受到某某人很不應該的時候,也就顯示出了我們的不饒恕。傳統社會中父母對子女有應盡之義務,相反的也成為子女的抱怨:如父母沒有為其盡上義務,予其接受好的教育,或過好的生活等等,子女就認為是父母的不該。或是家中孩子太多加上生活貧乏,也使孩子認為父母不應該生這麼多,以致他們沒有受到好的栽培。或是因學歷低,在社會、家庭皆不如意時,就怪罪於父母沒有盡上義務。

這樣的分辨能力使我們往往將自己的失敗歸罪於別人,好像自己毫無責任,這不僅是攔阻了自我的成長和學習,也不斷的諉過於別人。當有這種現象發生時,就顯示出我們對別人的不饒恕。因此在我們認為別人沒有盡義務的心思意念升起的時候,就要馬上砍斷這樣的感覺,求神來饒恕,我們應該先要求自己,靠著神的能力來對身邊的人盡義務,並能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其次就是愛人如己。(太廿二:37

饒恕的要點

因神是如此憐恤我們,故我們實在要努力學習從感謝中來真正饒恕,路六: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原文做釋放)。」我們應當從心裡饒恕人否則將導致下列各種狀況:

()破壞與神的關係:「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們都盼望能夠愈活愈像神,有神的柔和謙卑、恩慈良善。但若不學會饒恕的功課,就沒有這一切。

()被交於掌刑的:太十八:33-35「『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不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富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如果我們沒有看見自己對神的虧欠,很自然就會去追討別人所欠的 十兩 銀子。在路七:36-50說到一個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主,用頭髮擦耶穌的腳,又用嘴親耶穌的腳,主說你們傳福音時要述說這個女人所做的,主又說「罪大赦免也大」。

是的假如今日你我是一個多蒙恩典的人,我們就會免了人的債;但若今日我們自覺只是一個欠人 十兩 銀子、饒不饒恕都不關緊要的人,那麼就真的和主耶穌無關了。

耶穌說:「我來是為罪人。不是為義人;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因為主耶穌來是為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的價值有多少實非銀兩所能形容,其價值其實就是耶穌基督、神兒子的生命,祂從榮耀的寶座上下來、受苦、埋葬,為我們死了,流出祂的寶血,這就是我們這個人的價值,也就是我們的贖價,是一個何奇高的贖價,可見我們所欠的債有多重了!然而不論多重,耶穌基督都已為我們任何一個人債還了,經上說:「主的旨意是要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故主耶穌也為得罪我們的人死。我們要免了人的債,因為主耶穌已免了我們的債。否則我們就會被交給掌刑的,一方面自己被神關起來,進入一個黑暗、貧窮、不自由的景況,另一方面自己本身也成了獄卒。這有如我們將所不饒恕的人或事放入自己的心牢裡,天天釘著他;守著他、深怕他逃跑,以致連獄卒他自己都夜不能眠、食不能安,對方卻不知我們的恨,反之安然入睡,這對我們無異是作繭自縛,徒然使自己受刑罰。無論如何,我們應當饒恕人,免於自己被交予掌刑的;更免於自己落入比獄卒更慘、更沒自由的景況中。

()落入懷藏苦毒論斷的危險:就是吃苦毒論斷的果子,下面的篇章將會詳細談到這點。

饒恕的步驟

()求神顯明生命中未饒恕人的部份。

即前面所談的自以為是的饒恕,務必要等真理的靈來時,祂帶領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明白之原文乃進入之意),〉讓我們在真理裡面能夠看見當時受傷害的過,以明白自己是否已完全饒恕。有時我們常會因著饒恕的不完全,與人產生莫明的隔閡,無法有肢體的互動、聖徒的相通、生命的分享交流,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

()敞開地把受傷的真實感覺告訴神。

詩六十二:8說:「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在受傷害,或憤怒生氣的當時,就應立即隨時作有聲無聲的禱告。

()具體清楚地宣告饒恕的事項。

約廿: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切記只要是不至於死的罪皆可以為之禱告,這是神交給我們的一種宣告權利。

()求神饒恕傷害自己的人。

路廿三:34「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現在當我們回想那個曾經傷害我們的人,會發現對方恐怕自己都不大清楚曾犯下這樣的錯。為什麼不清楚呢?因為惡者矇蔽了他的心,他的心被善惡樹給污染了,因此常會有人在傷害了別人之後還振振有詞。

()求神饒恕自己不饒恕人的罪。

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不再以怪罪的方式認為神允許對方傷害自己。

箴十九:3「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人常在傷害中過於自憐。

()求聖靈把祂的仁愛、喜樂、和平,充滿在我們原來被不饒恕所佔據的地方。

路十一:34-36「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當我們願意饒恕對方的時候,即當學習完全的饒恕,也就是用具體的行動來代替,以仁愛、喜樂、和平等聖靈所結的果子,充滿原來被仇恨佔據的地方。

()求神賜福對方。

太五: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所明白指示的。

饒恕的類型

()饒恕得罪你的人。

()向你所得罪的人請求饒恕。

要在很清楚神的感動之下為之,不要隨便的請求別人的饒恕,因為有些傷害極有可能是自己攬的,冒然地告饒很有可能造成對方二次的傷害。

()饒恕自己以往的過犯,如同神饒恕你一樣,並且要愛人如己。

羅八:1「如今,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的就不定罪的。」另外主也說:「並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9)有許多人處在自責、不饒恕自己的情結中,以致帶出了對自己苦毒、怨恨、綑綁,既然神都已饒恕我們了,我們更該饒恕自己,才能愛人如己。

(摘自你可以自己進行內在醫治,作者: 吳維傑)

文章出處: http://www.dorcas.org.tw/~dfm/images/303/3-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