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活躍時代開始(1924

暑假一過,尚節健康已復,精神活潑,又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活躍。他的生命史就中這時展開熱鬧的一頁。大學同學有一萬幾千人,來自十三個不同的國家,本不有國際學生會的組織,因為一向沒有人負責主持其事,致會務無形停頓。開學不久,該會公推尚節做會長。在他看來,這會的會員,都像死人一般,要使會務有起色,真是談何容易。但他用分工合作辦法來喚起會員的興趣,使每人都有機會為會服務,使他們由此意識到這是每個人都有份的會。尚節先召集會員中好音樂的,用各國自己的樂器來演奏。練習不久以後,該會就定期舉行音樂會,發售低價門券。嗜好音樂的美國人爭先購票,一元至五元的門券都賣完了。結束後,統計售券所得在千餘元以上,除去音樂釷的開銷,剩下來的悉數充國際學生免利借款基本金。這一來,報紙大吹特吹,國際學生會員到會裡幫忙,調理烹飪,使各國風味全務,凡來用膳者可以隨意所欲,又可借此聯絡友誼交換知識。這樣一個迎合青年心理的事業,當然可以蓬勃發達,使國際學生針增加經費收入。國際學生會的事務雖然繁忙,尚節卻沒有因此疏忽功課。

在研究九個月之後,經過嚴格的考試,終於在一九二四年六月得到碩士學位。在為他成績優異,科學會又頒給他金鑰一枚一個難得的榮譽。此後他又研究物理,發明一種花露水,科學館給他一面獎牌,學校送他年金三百,中國政府給四百八十元,什麼都有了,他說:「在我血液循環沒有停止以前,我的心不會有學欲飽足的一天。」得了學士想碩士,得了碩士以後,又要引頸長望博士學位了。可是從碩士跨上博士,要經過一種第二語文資格的檢查。這資格就是諳熟德文和法文,否則便無資格入博士科深造,讀科學的,該通過德文考試。尚節對於法文曾在大學時代下過一番苦工夫,可是德文卻年知有限。他於是發憤自修德文,自己孤單一個人在宿舍苦讀二個月,好像已有些懂得德文的要領,就鼓起通氣去報名投考。教授當然沒有工夫去詳細調查他的德文程度,只照老規矩發一厚冊德文化學書給他,叫他把某部分譯成英文譯好以後, 向 教授繳卷。教授看了,笑逐眼開,對他說了許多好話,認為他譯得細膩貼切,相信他對德文必花了好幾年的心血。尚節自然暗暗覺得好笑,正所謂「啞子吃餛飩,心裡有數目。」資格已合,他就進博士科研究,終日在化學室裡忙碌,但一有餘暇,他還以國際學生會的活動為樂。

那時在美國的種族歧見甚深,大學裡面的黑白兩種同學,就沒有攜手同游促膝談心這回事。尚節對此事感到不平,想在他自己的範圍內做起,在國際學生會裡實施一個小小的計劃,去消去種族的界限。這計劃的實施,是請男女同學用各國的烹飪法,來預備備各種不同的飲食,然後邀請在校的黑白兩種同學來聚餐,每客只收餐費五角,只黑同學可以免費白吃,因為他們生活較為困苦。聚餐時,餐桌排成英文「愛」字,有女同學做招待員。入席時,請黑白兩種同學一個間一個的坐著。聚餐以後就是演講。尚節所講的是基督的博愛和互助精神,講詞已染上頗濃厚的新神學色彩,他後來說,他自己「已流入似是而非的宗教生活」,「已中了社會福音和毒矢」了。可是,這個聚餐會還是成功的。跟著就倡辦了一個「種族交誼會」,每月照樣聚餐一次,以消除黑白同學間的隔膜。這會成立以後,曾邀請名人演講,如 龔斯德 博士等都曾在那裡演講和列席聚餐。在聚餐時,他們趁機會討論各種關於黑種人生活和待遇改善的問題。這樣一來,經報紙一番鼓吹以後,美國各大學都有這種集會。尚節因為是首創人,一經宣傳出去,使人們都當他是俄亥俄州鼎鼎有名的大學生。後來報紙繼續大登特登,誇獎尚節。尚節登時十分高興,把那個會擴大起來,更請猶太人參加。這個擴大的組織又推尚節為主席;開大會時, 龔斯德 博士上場演講,他褒獎尚節為一個「大英雄」;把尚節捧得興高采烈,洋洋得意。更有一次,尚節被推這十三國「學生和平會」主席,開會程序,有音樂和遊藝等等節目;十三國學生群眾鼓掌歡迎他,報紙登載新聞誇耀他,使他更自命不凡。後來論此事時,這位和平領袖說道:

「如今回想過去,一切都像煙消雲散,轉眼成空;因為我日間開大會夜間卻和我哥哥爭鬧打架。唉!這一切都是死人的工作。死人算得什麼呢?」

十七 一面交際一面研究(19241926

除了國際學生會之外,尚節還有教會的活動,每星期至少有一二次被請到各教會去主領少年會,勉勵會等,汽車接送往返,忙得不亦樂乎。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學差不多三年,在這三年之內,統計到過一百多個禮拜堂領會。一到聖誕節,他忙得不可開交。他提議向同學募捐,購辦禮物,扮作聖誕老人,然後把禮物送給孤兒院的二三百孤兒。此外還每年捐助二三百元美金補充基金。那裡有一個美以美會,請他作本區的傳道人,他引為榮幸,很高興答應了下來。他雖喜歡作靈工,總覺得不傳道就於心不安。自然,這時期的講道,他認為還是靠口才,憑學理,有時甚至為了出風頭。除了活動和宗教活動之外,尚節也參加政治界一個交際活動。一個盛極一時,在各方面都大露頭角的青年,是不會沒有朋友的。那時的男女同學,都以結交尚節為榮。常常分別請他到家裡作上賓,或者請他到戲院裡去看電影。這樣一來,凡是摩登青年的享樂生活,他都一一嘗過了。幸而上帝保守他,使他不致捲入浪漫生活的漩渦。

這們的社交生活是要花錢的,但是不成問題,尚節那時的收入倒頗豐裕。第一,他一面讀博士,一面在大學兼任助教;第二,他的優異成績早經中國政府注意,由國庫裡撥一筆官費去津貼他。這樣,他就過著一年半的熱鬧、闊綽、出風頭的生活。這種生活雖不適於在學問上做工夫,但是他卻有補救的辦法。他常常黎明即起,進化學試驗室去實驗,往往過了中午還沒有離開一步。夜間有時工作至深夜,甚至達旦不止。他社交活動的時間,就是這樣抽出來的。

十八  榮膺 博士及其後(1926

在得到碩士以後,在化學實驗室繼續研究了一年零九個月,尚節讀完了博士的功課。論文題目為「有機鎂化合物的構造及格裡納試驗反應過程」。一九二六年三月,尚節 榮受 博士學位的一天,禮堂點綴得富麗堂皇,花籃堆起來正像一座錦繡的小山,汽車塞滿了校場,濟濟一堂的來賓都笑臉盈盈對博學高才的宋尚節慶賀。

會場裡雖然喜氣洋洋,可是為喜事中心的宋尚節,卻被氏莫名其妙的憂鬱所侵襲,心裡好像有一種重壓,使他連呼吸翥都感覺困難。他的朋友川流不息上前向他握手道賀,他只得強作歡笑對他們回禮。

畢業後, 宋 博士繼續在本校擔任助教。這時,他的步履逐漸擴充了,雄心越發擴大了。他想把全世界的學問包攬淨盡,於是在他自己的本分以外,進而研究以前不曾十分注意的各科,如哲學,史地,社會,經濟,和微生物學等等。同學們都笑他要做萬象包羅的拉雜博士,他在當時卻是默然接受,因為他當真想做「 萬能 博士」呢?

那時俄亥俄州立大學和言論,就請 宋 博士幫忙。這當然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因為他不但可獲得豐厚的薪金,還可以白白得到許多知識。不久,這位教授又介紹他到俄亥俄州政府的立法機關,去搜集關於化學工廠的法律。在那裡他獲得許多法律知識,也增加了不少經驗。經驗豐富,見聞益廣, 宋 博士的氣概也越發膨漲開展。那時他目空一切,自以為宇宙狹小,那裡夠他去活動和追求!

過了半年,大學的化學教授,認為在他手下當種子選手  宋尚節 博士,是一個可以深造的學者,民設法為他籌得經費去德國專攻化學。

正在籌畫的時候, 宋 博士忽然接到祖國一間有名的醫科學院來電,促他回國任該學院的有機化學教授。這一來他就感到躊躇彷徨了。去德國,可以滿足他名譽心和求知慾。到德國多得知識,多得幾個博士頭銜,以中國豈非首屈一指?但是愛國心又促他回國,要他在祖國需要人才之際回去服務。

這兩者交戰於心,使 宋尚節 博士無所適從。後來卻勉強找到一個可以安慰良心的兩全辦法:為祖國而往德國深造,在德國研究一二年後再束裝回國。這個結論,確然是勉強的。在一個月色如銀的晚上,他忽然想起李白的佳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就想起祖國明媚的江山來了。但是回頭看見壁上掛著的世界大科學家的玉照,他心裡又感出「到柏林去」的口號。

在為名為利而盤算不定的時候,忽然有一陣清晰的悠揚的聲浪,淹入他的心裡:「你就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聞聲之下,他就張目四顧,房中卻寂無一人。他才知道是上帝警告的聲音。

本文引用自: http://fuyin.lingliang.org/gb108/ssj/ssj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