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醫治。我們需要醫治的領域有四個,即我們的意念、靈、魂和身體。詩篇一百零三篇說:「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所謂醫治就是指有病而言。病是一種物體進到我們的裏面,造成了傷害。當病菌或細菌進入我們身體時,我們需要醫治。有時我們的身體遭到意外事故,有時我們的某個器官損壞,這都需要神蹟。總之醫治就是指有病。

身體的醫治

當我們身體上有病時,它的背後是一種外來的力量。對我們來說,就是惡者,惡者給病菌或細菌能力進入我們的免疫系統,征服了它。有一次我和喬治亞技術學院的兩、三位科學家談話,其中一位是我們教會的會友。我問他:「你認為濾過性病毒是活的嗎?」他正站在一個很大的電子顯微鏡前面,那個電子顯微鏡甚至比這個房間還大。他說:「不是活的。」我說:「我也相信。」他說:「你也認為如此嗎?為什麼呢?大部份的人並不是這樣認為。」濾過性病毒本身沒有生命,無法繁殖再生,而是其中有仇敵的力量侵擾我們裏面的生命,使基因衝突,因而產生反功能。本來它應該是來幫助我們製造細胞的,結果它卻產生了濾過性病毒。我們看它的來源會發現,誰創造了它呢?追根究底是撒但創造的。沒有一種病毒被證明是有利益的,很多細菌本身是有益的,但病毒不是。有兩種方式來打擊它們,一種是找東西把細菌毀滅。另一種是藉著禱告,靠著在耶穌基督裏面的信心,你可以打擊細菌後面的勢力,斥責惡者,牠的勢力便消除,然後免疫系統的功能恢復,你便痊癒了。

這兩種方式都很好,都有功效,他講的是我們身體的醫治。但是我們現在要談到心的醫治,心的疾病也是因著外來物和你裏面的系統對抗而產生的。這外來的東西我們稱之為罪,罪愈侵入心裏,病愈嚴重,人就在問題和困難中愈陷愈深。事實上,聖經中的痲瘋病就象徵著罪,這種病是長久的,會使人面目全非,造成很大的傷害。這種病也是可治的,這就是我們講到的內在醫治的一種。另外一種是在意念方面,這同樣是因為接受了一種外來的意念,然後你根據這意念就開始行事為人。因此羅馬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跟你們談這些的目的,是告訴你這些都是存在的。但通常內在醫治所包含的,是我們魂的性情及通稱的自我或本我,就是自我的性情。它受傷了,有很多方法可以傷害它。事實上我們的自我都很敏感,就好像你的眼睛是很敏感的,一點小小的灰塵進去都會刺激它,很容易受傷。我們的自我都很容易受傷,但是這些傷害不是那麼嚴重。我們現在再回來看身體。我們的身體也常常受到傷害。有些比較嚴重,有些比較輕微。如果只是輕傷,你不管它,或是用繃帶包起來保護, 一兩 天就好了,甚至不留疤痕。較重的傷害則需要較長的時間,通常六個月才可完全復原。

那問題在那裏呢?並不是傷害本身。整個醫治的過程會把它治好,可是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感染。感染即外在的東西進入傷口,問題就可能嚴重得多了。如果不處理這感染及外來物,可能會叫你喪命。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傷到自己的時候,皮膚的保護層破裂了,我們會用消毒劑或是別的藥來保護自己,形成一道阻隔,不受外來物的影響。但有的時候外來物已經造成傳染了,就沒有辦法完全的醫治,甚至會愈來愈糟。有的時候開始紅腫,開始痛,開始爛。你的免疫系統開始用另一種方式抵擋。如果這方式沒用了,你就得處理,不然它若穿透免疫系統防衛的另一層,情況會更糟,甚至你的命都會送掉。所以當我們傷到自己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傷口清理乾淨。比較嚴重的話就趕快找醫生,找護士,把它清理乾淨,蓋起來讓它漸漸痊癒。

我們阿根廷孤兒院的小孩有時候會傷了自己,這種時候,我們會聽到他們的哭喊,甚至尖叫。因為照顧他們的院長正在為他們清洗傷口。但不管孩子哭或不哭,院長都會徹底清洗傷口。清洗的時候真的會痛,但是不會受到感染。如果不好好處理傷口,把它弄乾淨就會感染,問題就來了,我們的自我也會受傷,其實問題不在於傷口,也不是疼痛本身。我們的自我也是很容易受傷的。有個很奇怪的定律,那些你最愛的人,你給了他們最大的能力去傷害你。而那些你不太愛的人,而不太容易傷害你。你很愛的人甚至一句話,一個神情就可以傷到你,因為我們很敏感。在那樣的基礎之下,我們可以揣想我們傷了耶穌基督多少,因為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就給了我們能力去傷害祂。我們拿著那個能力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那是因為祂愛我們。我們在生活中會受傷,這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但我們受的傷遠不及耶穌因我們受的傷。我們活在不完美的世界,我們也是不完美的人,因著我們的不完美,我們很容易傷到自己所愛的人。有的時候是故意的,但多半不是。這個傷害自己會痊癒,你不要管它,它自己會好起來,不會對你造成損害,過一陣子你也會忘記的,除非被感染了。感染就是「自憐」這種外來物進來了。這就是我們問題所在,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醫治。還有另一種壞的病菌,我們稱之為「怨恨」,若不處理傷口,把病菌清洗掉,它會化膿潰爛,產生非常痛苦的反應。若再不處理,就會造成靈的死亡。凡不愛的就住在死中,這就是約翰壹書第三章十四節說的:「人若不愛他的弟兄就住在死中。」(欽定本之翻譯,和合本為「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換句話說,生命的過程這時中止了。身體的部位開始走向死亡,有時候醫生會把那個部位切除,以挽回生命。

所以今天我們談內在醫治要瞭解這一點,有時候我們講的傷害是很久以前的,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傷害。我們剛才說過,你愈愛的人愈可能傷害你。有些人因為父母對他作了些事,便把傷害深深地埋在心裏。另有一些人可能父母對他作了同樣的事,卻只留下一個疤痕而已,並不在於父母作了什麼,而是傷口被感染,然後怨恨、苦毒、不饒恕都進來了。那個傷口就愈來愈大,結果整個生命被摧毀掉了。這種人慣於長期帶著苦毒,周遭的人很難和他們相處。聖經有五處談到醫治,都跟饒恕有關,有兩處在舊約,三處在新約。

先悔改,再醫治身體

詩篇一百零三篇說:「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雅各書第五章說:「我們要為病人禱告,他便得醫治,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和彼得前書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當癱子被從屋頂上縋下來的時候,耶穌告訴他的第一句話是:「你的罪得赦免了。」因為耶穌看見他的信心。得赦免的信心和得醫治的信心是一樣的,因為醫治和赦免的根源都來自於十字架。因著耶穌基督流血所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換句話說,耶穌為我們的全人,即靈、魂、意念和身體都提供了醫治。但是饒恕是醫治過程中必要的部分。當醫治在現代首次來到的時候,神興起了有醫治能力的人。其中一位是亞歷山大道伊,他在伊利諾州建立了一座城叫錫安,到現在還在。他開始時有一千個人,那裏沒有醫生,沒有藥店,沒有警察,有一陣子真的很好,這是在五旬節運動之前。神開始興起,讓人領悟到,神在人的痛苦和疾病中提供了醫治,這產生了很好的醫治觀念。就是醫治關係到全人的醫治,除非人們先回轉歸主,否則他們不為人禱告。換句話說,除非他們的心先得了醫治,不然就不會為身體的醫治禱告。我在那時期參加了很多很美的醫病聚會,但是一定先有講台的呼召,使罪人得救,然後才為已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人作醫治禱告。他們絕不會一開始就醫治,也絕對不從身體的病痛開始,因為那不是問題的起點。他們甚至要確定你的回轉是不是真的。

耶穌在經文裏面說到,醫治是給兒女的,不會把兒女的餅給陌生人吃。這一波的醫治持續到50年代,大約一九四八、四九年,然後神興起有權能的醫治事奉。他們只為身體的病痛得醫治來禱告,卻不看重醫治靈魂的罪。他們會請你站起來禱告,然後為你禱告。有的時候連這樣子都沒有,因此身體醫治和靈魂醫治變得無關了。人身體得到醫治,可是他的靈、魂、意念都沒有得到醫治,之後他們又生病了。許多在醫病事奉中得醫治的人死後卻下了地獄。

內在醫治

神把醫治和饒恕連在一起,凡談到醫治的經文都一定談到饒恕,這是何等真實,何等重要。耶穌說,如果我們不饒恕人,我們就不會被饒恕。如果我們不饒恕我們的弟兄,那麼,我們在天上的父就不會饒恕我們,祂強調饒恕是絕對必要的。談到內在醫治這更為真切,因為內在醫治裏面要醫的病之根本細菌並不是傷口,乃是不饒恕。我們要拿「饒恕」的消毒劑把細菌完全消除。也許我的朋友累了,他不是有意要傷我,即使是有意的,我饒恕他,就忘了這件事。我擦了「消毒劑」很快就好了。我們的問題就出在這裏,我們沒有把饒恕帶到傷口,因此不饒恕就在裏面開始產生作用,時間愈久情形愈糟。有些人說,我就是不能夠饒恕。好吧!那麼你就下地獄去吧,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我不饒恕人,就不能被饒恕,畢竟這是最好的消毒劑。有時候甚至要回溯到很久以前才找得到問題的根源。問題的根源是找得出來的。如果醫生對你說,要是你找不到問題的根源,過四天就會死掉,你會很驚訝自己竟然能發現很多東西。很多人說無法戒煙,醫生說,你如果不戒煙就要死了,他便會突然發現有一種很奇怪的意志力,然後就可以戒煙了。關鍵在於動機。

我們是很奇怪的人,甚至不認識不瞭解自己。有一件很奇怪的事,自憐像糖果一樣嘗起來很甜,但卻很危險。但是自憐其實是在說,「為什麼發生這事,為什麼發生這事在我身上,為什麼那個人背叛了我,為什麼那個人這樣講我壞話呢?我沒有做錯事情,我不應該受到這麼糟糕的待遇。」有人來看你帶著甜甜的禮物,就是自憐,他們稱它為同情。「哦!你好可憐哪!這事真可怕,不應該發生在你的身上。」是的,你嘗起來很甜不是嗎?「你沒有做錯什麼,……我不曉得人家對你這麼壞。」「是的,我裏面很痛苦……。」那個人對你講的話實際是在說,神怎麼這樣對待你呢?根本上兩個人都在攻擊神。

有的人有病時想要博得他人的同情,而人們一旦表達了對他的同情,病況反而愈來愈糟。所以我說同情是從魔鬼來的。同理心和憐憫才是從神來的。如果我們要得著內在醫治,我們處理的方式得和其他的方式一樣,首先我們要饒恕,然後我們被饒恕,通常醫治就會自然發生了。你不需要禱告,特別是那些表示很同情你的禱告。「親愛的天父,你知道他受了多大苦,這苦在他裏面有多深,已經好多年了。哦!你的兒女在受苦啊!……。」你就一直講,一直講,好像在發預言一樣。「哦!你真瞭解我的感受。」但這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我們需要醫治,尤其當我們已經讓疾病進來了,但首先我們需要瞭解病的成因、來源,然後求主饒恕我們。因為我們讓怨恨進到心中,讓苦毒增長,讓自憐充滿我們。當我們允許心中有怨恨、苦毒、自憐時,其實就是當著神的面說:「神,你不好,你不愛我,雖然你已經為了救我而被釘十字架,但是你不愛我,因為你讓這件事、那件事發生。」所以我們需要饒恕,也需要被主饒恕,整個生命就會改變。我們裏面所有與生俱來的醫治力量會開始運作。我們的身體內生來就有醫治的能力,有時候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功能何等奇妙。我們的裏面生來也有一種醫治傷害和傷口的能力,就是遺忘。有的人會埋怨自己的記性不好,但是我們能夠忘記事情真是神的祝福。事情通過我們的腦海,隨即不再困擾我們,這是何等大的祝福,它不會再在我們裏面翻騰,已經消失了。夫妻之間有爭吵,傷了對方,然後忘記了。三個月後,有人問你,你上次的口角解決了嗎?你會想一想,「哪一次的口角啊?」「哦,就是上次我去你家拜訪。」「哦!對了,我記得了,可是我已經忘記是怎麼回事了。」太棒了,遺忘豈不是神給我們很好的賞賜嗎?它有醫治的大能,就讓它發揮功效吧。用「饒恕」消毒劑,然後讓體內的醫治能力來料理你的傷口。有的時候痊癒到一個地步,連疤痕都找不到,完全消失了。

醫治與饒恕並行

神賜給我們體內奇妙的醫治和恢復能力,但醫治和饒恕總是並行的。我們把問題帶到耶穌的面前,求祂的寶血來洗淨,然後就忘掉它。魔鬼喜歡在我們的意念中工作,讓我們反覆思想自己受的傷害和傷害我們的人,進而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心靈,以至於我們整個人都生病了。但是神已經提供了醫療的辦法,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說,我們的心可以歡喜,而不是悲傷。你或許會說,你們不明白我受過多大的苦。我確實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在表示你很痛苦,你要別人也陪著你痛苦。但神提供我們的,不是悲傷痛苦,而是喜樂,並且祂要我們常常喜樂。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這是身體很大的奧秘。每天主的喜樂在你心中,你整個人就被提升,你會產生一些正確的荷爾蒙,而不是錯誤的。我們沒有時間細說,但那是非常真實的。神這樣說,你就照著作,要讚美主,不住喜樂,然後看主帶給你釋放,因為祂已經賜給我們體內奇妙的醫治和恢復能力,我們要讓它在我們的身上發揮功效。

任何好醫生都會這樣說,不是他醫治你,真正能夠醫治你的是你自己的身體,因為神把醫治的能力放在我們的裏面,而且我們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有這樣的能力。我們有需要的時候祂會來幫助我們,祂能幫助我們去饒恕人,也能幫助別人來饒恕我們,甚至當我們很軟弱的時候說:「主啊,我希望饒恕,但是作不到。」主說:「好!我們就從這裏開始,我先饒恕你。」你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你的喜樂回來了。如一位詩歌作者寫的:「罪得赦免何等喜樂。」可是如果你對得饒恕沒有信心的話,對得醫治也不會有信心。當癱子被從屋頂上縋下來到耶穌的面前時,聖經說,耶穌看見他有信心。耶穌沒有馬上提到醫治的事,祂先講的是饒恕、赦罪。耶穌那樣說癱子就好了,這就夠了。可是有些人因耶穌赦罪而生氣,所以主耶穌進一步說明。祂說:「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或說罪得赦免,或說病得醫治那一樣容易呢?」注意,耶穌先講赦罪饒恕,然後才提到醫治。因為心裏的病得醫治遠比身體得醫治重要。

很多人都很聰明,雖然他們不是基督徒,他們有時候被朋友傷到了,把事情忘掉繼續過日子,而沒有讓自憐怨恨之類的東西在裏面發炎。所以就某方面來說,若裏面不懷著傷害,就是得醫治了。但這種得醫治並不是被饒恕了,其實心裏的病比魂裏的病更糟糕,而身體的病更次要。我的意思是它的損傷最少,身體的病或許會奪走身體的生命,但奪不走靈的生命,靈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神在十字架上已經成就了所有的醫治,不管我們的那一部分有需要,我們都可以帶著信心到十字架前說,我需要幫助,我需要被釋放,我需要我的罪得赦免。不管病是在我的那一部分,當饒恕發生的時候,門就開了,可以對付入侵的勢力,醫治就臨到。醫治在於十字架,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提供了全人的醫治。醫治和赦罪與饒恕不是兩回事,如果你已得赦免,已經有信心把一切疾病中最大的帶到十字架前,那同樣的信心也會在其他方面產生功效。然而有時要有罪得赦免被饒恕的信心並不容易。許多人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經被神赦免饒恕了,他們禱告祈求神赦免他們,也求能饒恕人,但不確定是否已經得著了。

司布真尋求赦罪及饒恕

我想簡單分享一下司布真的故事,這故事很重要,因為故事中的主角後來成為英國很有能力的佈道家,為神作了美好的工作。他尋求神的赦罪與饒恕達五年之久,非常迫切。他到好多的教會,到每一個講台去找,去請教每一位牧師。這五年當中,他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了好幾遍,他絕不錯過任何聚會。他說,有時我得著一個經節,心裏得享片刻平安,但不久平安又溜走了。整整五年他活得很辛苦,充滿了恐懼,擔心自己若是死了會下到地獄去。一天晚上外面刮著大風雪,他還是要去教會。到教會要走很長的路,所以他就走一條捷徑。途經一個小教堂,在暴風雪之下他決定進去。那裏只有三、四個人,牧師也還沒來,他在那裏等了一陣子,終於一個老農夫站起來了。他說,我們沒有得著神的話就這樣回家,實在很可惜,所以我要分享一些我心裏的話。於是老農夫翻到以賽亞書讀:「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賽四十五22)只要仰望,仰望救主,然後他講到在曠野被舉起的銅蛇,人們看它就得醫治。哦!我自己就是這樣得醫治的,我的眼睛一刻不離開它,直到所有的疼痛消失。當然那不是隨便看一眼,如果你和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被毒蛇咬傷了,你一定會拼命看……,你只要仰望耶穌。司布真說,當那個老人這樣講的時候,有東西進到我心中,神的信心進來了。突然我明白,我可以在桌椅間跳舞了,喜樂充滿了我的心,從那天開始再沒有任何懷疑。我自己尋求神的赦罪有六個月之久,我能瞭解司布真的感受。但是當神給了這樣的信心,信心就有了,從那天起到今天從來沒有任何的懷疑。祂既賞賜了那更大的信心,就是罪得赦免的信心,那麼要得醫治的信心就是同一回事。因為這信心是在於神已經為我們成就了的救贖。神已經供應了,祂不希望看見我們悲慘難過的過日子,裏面懷著傷害。

有的時候我們外面受傷,我們說:「不要碰我的傷口。」有的時候愈來愈糟,甚至快爛了,發炎得很厲害。或許別人告訴我們情況嚴重,但我們連這個都受不了,因為傷口已經太敏感了。有些人就變得這麼敏感,有的時候你去跟他講話,你都可能傷到他。你說早安的音調不對就傷了他。你若不說早安,就更糟了,所以你都不曉得該如何是好。這需要醫治,神已經提供了,但我們必須承認真正的問題在那裏,就是有東西侵入。神沒有為我們製造悲慘的環境,而是有東西進到我們的裏面,就是各種不同的罪。它們在我們全人的各個部分造成損傷,但是當神赦免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得釋放,脫離這一切。我們就可以一直喜樂,唱詩讚美主。

【禱告】

天父,我感謝你已經供應了,我首先要感謝你賜給我們的裏面這麼好的醫治能力。但是你也提供了大有能力的十字架和耶穌基督寶血的大能, 當我們準備來得你饒恕,也饒恕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領受全人的醫治。當我們遠離我們的罪,不管這罪是在我們裏面的那一個部分,我們就可以被釋放,而你所釋放的就真自由了。主啊!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哦!不是我的兄弟姊妹,也不是我的父親母親,也不是我的老闆,問題是我自己。哦!讓我們醒悟過來,當我們醒悟過來的時候,就不再責怪父母,不再責怪朋友,不再責怪神了。當我們醒悟過來時,就預備好要得醫治。主啊!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承認我們需要被醫治。主啊!

我們需要神聖的消毒劑,我們需要饒恕,那麼我就會痊癒,求你幫助。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