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禾() 從失婚到展翼

吳維傑

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

所謂內在誓言之定義為:一個人在一個傷害事件底下,從內心發出正面或反面的強烈決定,導致出某種行為、態度、事件或關係,乃致於影響到他的人格。常源於童年時期,過程易被遺忘。

強迫性的影響

我們人都很容易發誓,常在有形或無形的情況中發出一種強烈對自己的命令,從心裡面發出很強烈的要求,這是一種內在誓言。不一定要說出來,它是內心的一個強烈決定。諸如:我長大以後一定要……,或是你如此不識好歹,我再也不要理你了等等,指的是一個正面或反面的強烈決定。這決定就像鐵軌一樣,即使你的想法像一列好的火車,也不由得循此軌道而行。它的特徵是拒絕改變。同時關於好的內在誓言也一樣該破除,因為人行事當倚靠聖靈,而非肉體。

當你看到一個人有一種強迫性的行為:如潔癖等,就可以起來幫助他,為他禱告,觀察一下他有什麼樣的內在誓言需要突破。

因為內在誓言常帶來強迫性的行為,當內在誓言伴隨著苦毒論斷、隱藏的憤恨或恐懼時,影響尤鉅。甚至整個人格結構的建立被其左右。就如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倒去做。」

每個人都有被尊重、被需要的需求。但事實上又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我們立了個目標在前頭,眼睛向著十字架的標竿,但是腳卻被帶到我們不願去的地方,且是相反的地方,我們在生命中每發出內在誓言,即如鋪成軌道般,這軌道影響了我們的腳步,左右了我們的方向,它不僅影響了我們人格上的結構,也把我們自己定在一個說謊者的立場。雅五:12說「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雅四:13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

所以當一個人發出內在誓言的時候,因著他的不悔改,即常常把自己定在一個說謊者的立場,有一個說謊者的控告在他生命裡面。啟示錄廿一:8說,撒謊者的份是丟在硫磺火湖裡。

很多人小時候發誓長大後要成為中 小姐、老師;南丁格爾……,這些和人「立志為善」有些微的不同。神若許可,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但內在誓言特別指出來的是那一些在傷害事件底下所帶出來的結果。

內在誓言破除的步驟

()  首先當求聖靈的光照。
看看我們曾經發出過什麼樣的內在誓言,因為它的根源事件常是源於童年,且大半都是被遺忘了的。遺忘是神給我們的恩典,但遺忘卻不見得表示我們己得了醫治。因為這種遺忘沒有經過處理和饒恕,所以傷害事件仍伴隨著。故首先要認出我們曾經發過何種內在誓言。

()  厭棄所發出的內在誓言。
特別是一些好的誓言,因為我們會先忽略自己一些好的東西:如別人向你挑釁說,你這傳道人聖經沒讀幾遍,憑什麼當傳道人?憑什麼服事?就在這種被棄絕、被傷害、被論斷的情況底下,我們可能發出一種強迫自己一年讀完三遍聖經的布在誓言。這也就是給了自己一些強迫性的行為,不願意被改變的。所謂的不願意被改變,是當別人要求我們做一些事的時候,我們覺得讀聖經比一些事都來得重要,所以一定要讀,但是精義使人活,知識叫人死,我們一邊讀聖經,也應一邊將之消化,並用出來,要不然讀幾個神學博士的頭銜都是無意義的。這種內誓言若沒有除破的話,在面對別人的要求時就會有很大的反彈,我們會怨恨、氣憤那些攔阻我們的人或事,這種感覺是隱藏的,因為當我們沒有達到內在誓言的要求時,內心會有一種指責自己是撒謊者的控告。
所以要為此悔改,要厭棄這種內在誓言,以及它對我們的影響,要隨時的警覺,一感覺自己發出內在誓言時,要立刻棄絕,我們必須先要有強烈的意願來破除。

()  悔改在神面前。
承認曾發出這種內在誓言,並饒恕任何傷害我們的人,然後俊神饒恕我們自己,用祂的寶血洗淨。

()  奉主名破除此內在誓言及其影響,並應確信主對此事的權能和意旨。
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完全的主權,神願意藉著我們做何樣的工作,我們就去做,不要因著自己的內在誓言,而攔阻了神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計劃及進行。

破除內在誓言禱告的範例

我奉主名破除            的內在誓言,奉主名宣告,我已從中得釋放,而成為神的兒女。感謝神,使我從              中得釋放,恢復            。感謝主。因祢已經醫治我、釋放了我,我以後不再被其轄制。讚美主,靠著祢,我可以得到節制的果子。

談到節制果子,我在輔導中曾布一個例證:

有一位身材十分肥胖的姊妹,身高約一六三公分,但卻有 一百公斤 重。為什麼如此呢?帶她上內在醫治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一段經歷十分影響她,在她小時候有一次正值夏天,爸爸帶回一個大西瓜,正在用刀切開準備給大家吃的時候,幾個小小孩迫不及待一窩蜂湧上準備搶食,當場惹火了父親,父親遂把刀子一丟轉身而去,沒想到刀子就正好落在這位姊妹前面,搶西瓜的還有其他兄妹,她因此認定是爸爸要殺她。她認為爸爸偏愛妹妹,故此她不饒恕爸爸,心中生出了怨恨,並發了一個內在誓言:「長大以後要吃得個痛快。」等她長大後不肯受約束,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吃的事上未曾節制,因此將自己吃得十分肥胖。

另一個例證是發生在一個牧師的女兒身上,由於她從小跟著父母在教會中活動,長得又極可愛,白白胖胖的,大家都戲稱她為「小肉彈」。自從上了小學後,同學就開始取笑她:小豬妹、小胖妹,因此她給自己一個內在誓言:「我一定要瘦下來,我一定要成為一個苗條的人。」長大後她得了一種病叫貪食症,吃任何食物都要吃到吐為止,,結果就使她瘦到了僅卅公斤左右。

來到多加時,她是癱著進來的,我們為她禱告後,準備了食物招待她,但沒想到她指著食物說這些不夠,我就問她不夠什麼?她說:「不夠我吐。」意思是說那些食物沒有辦法讓她滿到吐為止。

類似這樣的例子乃因受到小時候的傷害影響,這種人做任何事都一定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別人和她在一起就很容易有挫折感,也很痛苦。這是源於年幼時發過內在誓言,沒有破除,也沒有悔改,故有此潔癖。

當有這樣的人來到我們身邊時,就當為他們禱告,進入「尋找內在誓言」的階段,查看究竟是一種怎麼樣的內在誓言,使他們有這些現象,以及顯出來的結果。

同性戀也是因幼時被錯誤的對待所致:有些是單親家庭或是父母的對待,沒有給他一個正確的性別示範,這樣在兒時沒有好榜樣的人,發出的內在誓言如:長大以後一定不要像爸爸一樣,因此所有男性所做的他皆不做,女性的事他卻去做,他憐憫同情他的媽媽,所以現在做出來的不像他的父親,也因此他人格的建立就被扭曲了。

同性戀者依然盼望被人尊重、肯定、被愛,否則為何有這麼多的同性戀?甚至要求合法化?面對這類型的人,重要的還是幫助他們找到受傷的源頭。

主要是幫助他們找到在什麼情況下所發出的內在誓言,並破除它,禱告後,仍應了解其人格結構受內在誓言影響的複雜性。有些即使內在誓言已被破除,其對人體結構影響可能有一段時間,要繼續有耐心,持續的陪著對方對付調整。

小時候我們學講話,我們是一邊想一邊說,而這一邊想一邊說的表現就成為口吃。當口吃的時候,可能會被人取笑,此時內心可能就會發出內在誓言:「我以後一定要想好了再說。」「我絕對不要隨便說。」「我絕對不要口吃。」「我不要再被取笑。」……當我們有這樣的內在誓言發出的時候,以後的我們就可能變成一個不說話的人。因為我們沒把握所講出來的不會口吃。

有許多人在教會聚會中不敢禱告,尤其是弟兄,其原因就是怕別人取笑,這是小時候學說話的過程時,口吃被取笑所致。有許多人在學校時很有話說,回家後就沒有話。

這點當是在學校舉行家長會或母姊會,作父母會特別發現的: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學校和在家裡,是完全不同的兩的人?這是因為學校提供了一種學習競爭的環境,許可學生自由發展的機會,也提供可能錯誤的機會,且因為同學們程度差不多,因此很多孩子在學校時表現的比較活潑,也較多話,但回家後就比較乖,因為家裡沒有提供一種環境,讓他可以自由的說話。

內在誓言的複雜性

講到內在誓言的複雜性,可說人人都會有,連在教會中,做牧師、長執或是信主多年的人也都會發出內在誓言,尤其是對身邊的一氓親密同工或者家人所發出的。在家中,家人的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就足以使人發出內在誓言:我在教會多麼地受尊重,在家裡卻被這樣的眼神看待;我寧可把愛給別人,也不願留給你;我再也不要愛你了;再也不要把感情給出去,再也不和你做靈裡的交通了……

最易使我們發出內在誓言的是家人、配偶與同工,因為跟我們摩擦最多、接觸最多的就是這些人。

與同工相處有一些學問,若是同工彼此不親,就產生不了作用。一旦與我們親近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如果恰巧遇見困難,有肉體的軟弱,使我們疏於照顧同工的時候,就帶給對方因為忽略所造成的傷害。這時對方就很可能論斷我們。

比方一位牧師帶來許多同工,他無法公平對待每一個人,所以最多的論斷就是:「牧師你不公平。」等等,然後我們也會有一種內在誓言:「我如果當牧師的話,絕對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同工。」

「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也就在什麼事上被論斷。」這是經上說的,而且要自食其果,同時攔阻自己與牧者或者輔導者間更親密的配搭;同工之間也是如此,兄弟姊妹亦如此;所以內在誓言十分可怕,我們常常發出而不自知,特別是一些好的誓言:「牧師你這麼忙,我以後再也不要找你為我禱告了,我自己去禱告就好了。」這是一種傷害的反應。

我們很忙、很累,很需要牧師給我們幫助,但我們忘記了神是我們的大牧者,我們忘了找祂,我們只期望牧師,而不是仰望依賴耶和華。我們靠自己的聰明去判斷:牧師靈裡富有且強壯,理當供應我、幫助我、扶持我,可是往往等待了好久,還不見牧師來關懷或扶持,就在內心受了傷害,立誓「以後再也不找牧師禱告幫助了,我可以另找他人。」或者是「我以後自己做牧師,絕對不要像他那種樣子。」這種種帶出來的影響即很深遠,特別是內在誓言伴隨著苦毒論斷的時候,緊接著的下章,我們就要來詳細談到苦毒論斷的果子與內在醫治的淵源。

文章出處: http://www.dorcas.org.tw/~dfm/images/303/3-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