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倫斯弟兄 : 不斷活在主面前的人

 

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 1605-1691) 生於法國小鎮Lorraine 從小家庭非常貧窮,並沒有受教育,卻有虔誠天主教信仰。18歲當兵參與「30年宗教爭戰」(Thirty Years’ War 1618-1648),不幸戰役中身受重傷,從此有點瘸腿,走路一拐一拐,不能做甚麼,只能做一地方小長官的仕從,甚至此工作也不能勝任,描寫自己「是笨手笨腳,常打破東西」。

 在作仕從慘淡的日子中,一日神藉自然界向他說話── “在深冬,看見樹木乾禿無葉,但想寒冬過時,萬象更新,樹木即長葉開花結果。勞倫斯從中蒙光照,看見神的供應與權能(the providence and power of God)。在自然界的生生不息,他看見神的信實與大能,並燃起他對神的敬愛。此經歷與看見在他靈魂深處,一生不能泯滅。

從黑暗進入神同在的榮光他在世界的生活,越過越對世界失望,世界的生活越發不能滿足他。約37歲時進入「迦密山」修道院,不是作修道士(monk),乃以平信徒身份成為修道院的工人(worker),專責廚房工作。雖自知自己笨手笨腳,又最不喜歡做廚房工作,但仍順服欣然接受,想是神的方法訓練他變得較靈巧;並想以此苦差事作為個人罪惡的懺悔彌補。

勞倫斯以此想法心情,在廚房裏幹了四年,面對廚房的骯髒、刻板、千篇一律的工作,十分難受,而且靈裏光景充滿自責與痛苦。在痛苦中,神使他反省,看見自己太以自我、自己為中心,心中都是充滿自責、自慮、自愁與自苦。被神光照,他要跳出「自我」,而以神為中心,以神為一切。所作一切只為愛神而作,一心為神而作,不再想自己的問題,只努力專心愛神。想自己一無是處、一無所有、也沒有甚麼美德、恩賜或能力,但至少他有「一顆心」,他可以毫無保留的完全獻給神;至少他一生至死可專心努力做一件事:就是愛神。結果,他的整個生命、生活與工作因此完全改變,滿有喜樂與能力。他的每一個工作、每一個動作,甚至撿一條草,心中充滿愛,為愛神而作

正因他瘸腿軟弱與做事笨拙,他更事事求問主,不斷向主仰望,加添他恩典能力,因此他工作越煩重,他靈裏越發仰望主,越仰望主,越經歷主同在的喜樂與平安。

每時刻操練神的同在,享受神的同在,成為他生命自然的一部份,如呼吸般自然,進入一種habitual sense of the presence of God。祂一邊洗鍋子洗盤子,一邊讚美主。

他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問主耶穌:〝今天我們要往那裏去撿柴呢?〞每時刻保持與主同行共話,真是枝子結在葡萄樹上,每時刻靈裏與主連結,不斷領受主生命豐盛(汁漿)的澆權,滿結聖靈果子,反照主榮光,廚房變成他的小天堂。

勞倫斯與院父四次的交談內容與他所寫的16封信件,被輯錄成書"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操練神的同在),從書中可歸納出勞倫斯操練神同在的一些方法與經驗。

操練神同在的方法

1.  愛神只有愛才能摸到神,愛神是「最短的路」,使你進入神的同在(可參詩42:1-2,約14:21-23為愛神而作每一件事,成為你對神愛的祭物,獻悅於主。為愛神的緣故,拒絕一切不是出於神的,活在世上如同只有主與我。愛神,將心歸主,將心獻主,願心靈倒空,讓主自己充滿。定意將我的一切給那擁有一切的神。

2.  謙卑常深切知罪認罪,看見一己是蒙恩「罪人」,何等不配,唯仰望耶穌基督寶血的赦免,以一顆謙卑痛悔的心,仰望主十架的榮光,神的同在(賽57:15),面對每天工作,事事求主幫助,否則必一事無成。若主不幫助,單靠自已,失敗跌倒乃正常自然之事。特別能經歷主同在的真實與甘甜,是神所賜極大的恩典,人一無可誇,唯多向主祈求仰望,賜下恩光。

3.  忠心忠心持守每時刻對主的仰望、思念、注視與禱告。與神立約,堅守此決定。若發現自己忘記仰望神、思想神,即向主認罪。人是何等屬肉體,何等敗壞,常忘記神。心思再次歸回主身上,藉不斷與主交談,感受主的同在。用靈裏的眼睛,不斷注視(gaze)主。一整天小心注意,將心意定睛在主身上,主是與我同在,更在我裏面,我豈能將主冷落一旁?試想一朋友造訪你,尚且不能把他冷落,何況是恩主呢?操練外在的工作與內在的注視同時並進。並開始時並不容易,但不要氣餒,只要努力忠心不斷操練,必能經歷生活就是禱告的「禱告」生活 或動或靜,時刻都能仰望神,活在主的面前。

勞倫斯弟兄愛慕神,一生操練活在主面前,他的經歷與見證,成為後世眾信徒的幫助。一位藉藉無名的廚房的工人,沒有受過教育,又是瘸腿,竟能經歷神如此豐盛的榮耀與生命,並被神大大使用,真看見神應許的真實:「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3)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癈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弟兄姊妹,今日我們生活在廿一世紀極忙碌與紛亂的時代裏,你是否常感到軟弱冷淡,壓力重重。願你常回到「裏面」,回到主的「面前」,用心靈誠實在心靈裏面的「至聖所」與「內室」,面對面敬拜祂,享受祂同在的榮美。無論你在開車、忙家事、上班打電腦,每時刻操練靈裏與主的靈交,愛祂仰望祂,每時刻與主同行共話,常經歷在主面前滿足的喜樂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必能在此黑暗忙亂的末世,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取自豐收神學院院訊~王偉成院長 (20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