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在》

引 言



凡讀過《與神同在》的人,對於勞倫斯已經有相當的認識。他一生的追求與喜樂,就是與神同在不斷的親近神。

讀這書的目的,不在乎知道書的內容,乃在乎天天操練與神同在、愛神、敬拜神。千萬不要讓你的失敗來欺騙你,以至你一直看自己的傷口(自審),而不仰望銅蛇(十架上之主),甚至倒斃在曠野。也切不要疑惑神的愛心和能力,因為神能使無變有,叫死人復活。神的能力多大!並且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神已經差他的兒子為我們死了。神的愛多深!今天我們不是來到何烈山,乃是來到錫安山,有寶血在那裏(神公義的要求,寶血都答應了)。寶座是施恩的,什麼都是愛,都是恩典,所以你儘管坦然無懼地照著你的本相來親近神,並且就在現在親近他。聽哪!他是多近啊!“何處尋求主?愛主在心裏。寶貝在何處?藏在瓦器裏。”在這裏還有寶貴的應許:“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4:8)。神正等著你去親近他。

俞成華

敬拜神和他的道路


 

()

在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一切事上,當以神和神的榮耀為前提。在今生該有這個目的,就是將我們自己奉獻給神,作一個完全的敬拜者,像在無限的永世裏一樣。在屬靈生命的路上,借著神恩典的幫助,我們應當堅決的定意,來勝過各種困難。

()

當我們進入屬靈的生命時,應當有很深的考慮,看我們到底是誰,然後就會看見,我們是絕對該被藐視,配不上基督的名。我們有各樣的毛病,許多的軟弱,以至生命不能健全,常是動搖不定,站立不穩的。其實,這是神的心意,他要在我們的裏面和外面,用各樣的困苦和難處責打我們,使我們謙卑。

()

我們應當堅定地相信,永遠不可疑惑,就是神的管教也是為著我們的益處。神的管教乃是神的美意。神允許我們經過各樣的困難和試煉,是神在環境中所安排的道路。我們為著愛神的緣故,忍受各樣長期的憂愁和苦難;在神看來,這是我們的需要。因為我們的心靈,若不是這樣絕對地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事奉神要達到完全的境地,是不可能的。

()

當人的生命越長進時,他越依靠恩典,幾乎每一分鐘都需要神的恩典;若沒有恩典,他就不能做什麼。世界、撒但、肉體,聯合了它們的勢力,緊逼地、不倦地向著信徒攻擊。若沒有謙卑地依靠那常與你同在之神的幫助,無論你如何抵擋,它們必得將你拉下去。人的天然本不喜歡依靠的,但是恩典能使你依靠,也能給你因依靠而來的喜樂。


達到屬靈生命的練習


 

()

屬靈生命最聖潔、最普遍、最需要的操練,就是與神同在,這是人屬靈的教育。神若是你的伴侶,你就得到喜樂。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時候,不用方法,也無需規條,只要時刻以謙卑與愛的態度和神說話。無論在試煉中、患難中、枯乾中,就是對神乏味時、不忠心時,甚至墮落到犯罪時,都可練習。

()

我們應該時刻想要達到一個目的,就是一切阻礙與神交通的動作,都得管理。但是不必去分析它,讓它由純潔、單純的心中自然地出來。

()

我們所做的一切事,都當精心地、慎重地去做。不該著急,也不要慌張。急和慌都是表明心思未曾受過教訓。應該默默地、安定地、仁慈地去工作,同時求神祝福我們手裏所做的。借著我們的心與心思停住在神上面,我們就能打傷惡者的頭,並解除他一切的武裝。

()

當我們忙於事情的時候,或思念屬靈的事情的時候,或在專心祈禱的時候,我們應當不時地停下來(次數越多越好),往我們的深處去敬拜神。暗暗地去嘗到他一次、摸著他一次。你既然知道,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神都與你同在,他住在你的最深處,那麼為什麼不在你作事的時候,或禱告的時候,不時地停下來,往你的深處去讚美他、敬拜他、求他的幫助,從心裏獻上你的工作,並為著他的慈愛和憐憫來感謝他呢?

有什麼奉獻能叫神更悅納呢?豈不就是在一天當中從外面的事情裏抽出時間來往深處去敬拜神嗎?並且這樣行,可以毀滅自愛,因為自愛滋長在外面的事物裏。人若安靜在神的面前,就不知不覺地會脫離自愛

老實說,人脫離被造之物,專一以神為他的喜樂(即使在最短的時間中),這就是見證我們對神最大的信靠和忠心。同時請你別誤會,我並不勸你將外面的事完全地永遠放下,因為這是不可能的。謹慎這是諸德之母會引導你行事合宜。但是我卻覺得,信徒們有一個普遍的錯誤,就是沒有常常停下來,在他們的深處敬拜神,享受與神交通的平安。人們偏離這個已經很久了,所以讓我們回頭吧!

()

這一種敬拜是出於信心的,也是受信心引導的。我們應當無疑地相信,神的的確確住在我們的裏面,所以我們當在靈裏與真實裏服事他。應當知道,神看見一切;在他面前,我們的心和一切的被造都是敞開的。神是自有永有的,一切被造的氣息、生活、存留,都是靠他而有的。神的完全是無限的,也是無上的。他要求我們的身體、靈魂絕對地降服。以極公正的態度來說,我們在思想、言語、行為上,都虧欠他,所以一切為著神,好像是該還的債。

()

我們必須注意,在德行上,什麼是最缺乏的,什麼是最難實行的。也當注意什麼樣的罪是最容易犯的,同時也得留心,在什麼情形與什麼時候,我們是最容易跌倒的。正在掙扎的時候,應該求助於神,以完全信託的態度,堅定在榮耀的神面前,溫柔地、尊敬地將我們的失敗、憂愁告訴神,仰望神用恩典來拯救,你就要看見在我們的軟弱裏得著神的力量。

如何以靈、以誠敬拜神


對於這問題,共有三點需要注意的:

()

以靈、以誠敬拜神,意思就是將我們虧欠神的敬拜獻上給神。神是一個靈,所以我們必須以靈、以誠敬拜他,這就是在我們的最深處向著神,有一種真誠、謙卑、屬靈的敬拜。唯有神能看見這一種敬拜。如果我們能不住地獻上,就要成為自然,好像他與我聯合為一,我與他也聯合為一。實行後的經歷,會使我們更清楚。

()

以真誠拜神,就是承認神是神,也承認我們是誰。以真誠拜神,就是以至誠的心承認神實際是誰。這就是說,他是無限的完全、配得著無限的敬重、絕對遠離罪惡的一位神。而人是極微小的,而且沒有將神該得的敬拜獻上給神。

()

並且,以真誠拜神,就是我們承認我們的生活與他的旨意是相反的,與我們的知識也是相反的。如果我們願意,他就樂意使我們像他。我們中誰是這樣愚昧,以至不肯將自己所虧負神的敬重、情愛、服事、敬拜獻給神呢?即使停止一分鐘,也是愚昧。

與神聯合


人與神的聯合可以分為三級:第一級可稱為普遍的聯合,第二級是有效的聯合,第三級是真實的聯合。

()

這一級的聯合是普遍的,就是因著神的恩典與神聯合

()

有效的聯合(這雖非事實的,卻是有果效的聯合),就是用動作來與神聯合。我們在這種動作裏繼續多久,也就是與神聯合多久。

()

真實的聯合,就是完全的聯合。其他的聯合,人是被動的,好像睡覺似的。在真實的聯合裏,人是極其主動的,比火更快,比太陽更亮,沒有一點雲彩的遮蓋。可是因著感覺,卻有受欺的可能。這聯合並不是一種閃爍情感的衝動,好像能使人說:「我的神,我用全心來愛禰。」這乃是一種情形如果我能以言語來述說的話是絕對屬靈的,然而又是極單純的,能使我們有一種充滿靜寂的喜樂,也充滿了愛。這愛是極謙卑、極敬畏神的;這愛能將人的心舉起來,使他不得不因神愛的激勵而敬拜神,並且以無法形容的柔情來抱住神。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懂得這種聯合。

沒有一個人不承認:神是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凡羡慕與神聯合的人,有一件事是必須做的,就是屬肉體和屬靈的一切喜好和娛樂,都當拒絕。這才能使你自由地、超脫一切事物地愛神。如果你的心要認識神,愛是唯一的道路。

人心的喜好與情緒是不同的。情緒合宜的出路就是愛,愛的物件就是神。

與神同在


 

()

與神同在,就是將我們的靈放在神面前,或者說知覺一位同在的神借想像或悟性來知覺神。

()

我有一位朋友,在這四十年間實習借悟性來知覺神的同在。對此他有許多的名稱:有時稱為「一個單純的動作」,或稱為「一個清楚明白神的認識」,有時也稱作「對著鏡子觀看」、「一個愛的注視」、「一個裏面的知覺神」、「等候神」、「一個與神無聲的談話」、「在神裏面的休息」、「人的生命與平安」等等。我的朋友說,這一切都是表明一件事,就是與神同在,這同在很自然地充滿了他。

()

他說借著不斷的努力,常可召回遊蕩的心思,使它與神同在。以後就會成為習慣,一到工作放下,或者還正在工作的時候,舉起他的心來,超過地上的事物,無掛無慮地停住在神的身上。神變作他的中心與安息的所在,藉著信一直與神同在。在此他充滿了喜樂,這就是他說的真實的同在(並包括各種同在的情形),此時他感覺全世界只有神和他一個人。他與神有不斷的交通,求神供應他一切的需要,並在他面前得著滿足的喜樂。

()

讓我們好好地注意,他與神的交通發生在他的最深處。他與神說話,心對著心。當人這樣與神交通時,就暗暗地產生一種又大又深的平安,一切外面的事物再也不能攪擾他,好像草不能碰火一樣,越碰越沒有,所以今生的思慮也最難進來使他失去裏面的平安。

()

再講到與神同在,你該知道,神溫柔慈愛的臉光,不知不覺地在你裏頭點燃起偉大的向神的愛火,使你熱情地擁抱他。那時,你甚至不得不調節外面感覺的表露。

 

()

如果你知道與神交通的益處,你就要大大地希奇,因為神是多喜歡我們與他交談,他要將數不清的恩典賜給你,叫你不得不永遠與他同住。好像怕你再回去愛世物,他就很豐富地供給你,使你得著信心的滋養,享受無限的喜樂。這喜樂遠超過你的想像能力和最高願望,並且無需人的努力,只要你答應接受就好了。

()

與神同在是人的生命和滋養,靠神恩典的幫助,和殷勤使用我所指示的方法,就必達到目的。

達到與神同在的方法


 

()

第一就是一個極純潔的生命。請你注意,不可讓一個思想、一句話語、一個行為使神不喜悅。一有這類的事,就當悔改,謙卑地求神赦免。

()

第二就是操練與神同在需要極度的忠心,藉著信注視在神的身上,並須有平靜、謙卑、敬愛的態度,切不可讓今生的思慮來攪擾你。

()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可以用極短的時間,去望一望神;正在做事的時候,也可如此行;做完了事,再與神相親。如果失敗,切不可灰心,因為這是需要時間與忍耐才能學成的。老實說,同在的習慣只有經過艱難才能成功。但到了成功之後,你的喜樂該是何等大啊!

要有生命,心豈不是第一件事嗎?它是你整個人的主宰。愛神、敬拜神,心是第一件,也是末了的一件東西。無論是屬靈的或屬身體的,無論在開始時或終局時,以及在各樣生活上,心總是主體。所以在心裏,我們當養成一種注視神的習慣。但是,使心順服,有一件緊要的事,我已經說過,就是不可勉強用力,也不必分析,只要單純地向著神就夠了。

()

對那些實習的人,讓我勸你們幾句話。你可以在神面前暗暗地獻上這些話:我的神,我完全屬禰。哦,愛我的神!我以全心愛禰。主啊,使我的心能夠像禰等等。當注意,不讓你的心思回到世界裏去,當專一停住在神身上,借意志將心降服,心就要被激勵住在神裏面。

()

與神同在的操練起初是很艱難的,但若能忠心練習,就會不知不覺地在你裏面產生最奇妙的果效。它能吸取神豐富的恩典,能引領人一直看見一位同在的神;你愛他,他也愛你;極其屬靈,極其實際;是一種最自由、最賦予生命的祈禱。

()

請記得,要達到這個,總得治死我們的感官。因為人若愛世界的東西,同時又要得著與神同在滿足的快樂,是不可能的。若要與神同在,總得將一切的被造丟在背後。


與神同在的益處


 

()

第一個益處,就是信心長大,變得更活潑,特別是在我們覺得有需要的時候。因為當我們受試探的時候,要得著恩典作我們的拯救。習慣之後,信心能引導我們,借著單純的記憶,我們就看見神的同在,能極自由地、且相信是已經得著地來接受神一切的供給。借著信,人幾乎進入永世的祝福裏。越與神同在,信心長進也越活潑,幾乎能說,信心已變成眼見了:我已看見,我已經歷。

()

與神同在能加強盼望。盼望的長進是與知識成正比的。借著這神聖的練習,像最聖潔的人與天使一樣。當信心透入神隱藏的奧秘時,盼望在神裏面就找到了一種超越無比的美麗,遠勝過地上一切的事物。盼望越長進,就越有力量。人就充滿了祝福,並且是今生所能預嘗的。

()

盼望能使人的心不信靠看得見的東西,也能點燃神愛的烈火。因神的愛,就是烈火,要將一切與神旨意相反的東西燒成灰燼。凡這樣蒙恩的人,若非活在與神同在裏,就不能活。同在要在人心裏作工,使人產生聖潔的熱心、聖潔的熱情、熾烈的愛情,盼望一切的被造都愛神、事奉神、敬拜神。

()

與神同在,一直不斷地注視神,人要一直得著又滿又深的神的知識,就是沒有雲彩的看見” (毫無遮攔地看見)。他的生命就是一直愛神、敬拜神、信靠神、讚美神、禱告神、服事神。有時侯,他的生命真是一個延長持續與神同在的練習。

我知道能達到這一種情形的人很少,只有極少數特別蒙恩的人得著。這沒有雲彩的看見是出於神最豐富的手的。但是,為著安慰這些真心學習與神同在的人,讓我說,神是最樂意將這恩賜賜給熱切追求祂的人的。若沒有得著這個至寶,你也可以信,只要你忠心練習,借著神恩典的幫助,也能達到接近於沒有雲彩的看見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