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看HBO學習英文聽力。2. 認識外國朋友,練習說英文。3.  到國外參加特別聚會。

 

以上是我英文突破的歷程摘要。

說起我英文突飛猛進,也是最近五六年的事。

原本自以為英文能力還不錯,但是大學畢業那年我去美國旅行,徹底摧毀我的自信。因為過去在學校學的英文,主要是閱讀,聽與說的能力其實很差。但是自己不知斤兩。記得那時候剛出國很得意,特別找老美用英文問路,我問他廁所在哪裡?我當時還自作聰明不問「toilet」,卻問「restroom」,結果他指向餐廳,原來他把我聽成「restaurant」。巧的是同團裡面有位女士,她英文非常破,卻比手畫腳的就問到路了。

後來我不認輸,還試著跟老外說幾次,結果我要不就看到充滿憐憫的眼神,要不然就是一臉不耐煩。回到飯店,打開電視,結果裡面的英文百分之九十以上根本聽不懂,美國人說話速度之快,跟也跟不上。

 

回國之後,有段時間對英文心灰意冷。

沉寂一段時間,我又開始有雪恥的心理。我打開HBO看影集,刻意不看字幕,聽力在慢慢練習下還真的有進步,也慢慢追的上那個速度。但是看HBO有個副作用,就是學會很多罵人的話

 

接下來是我的更新,當時也是我生命很大的破碎。一方面,我努力看Good TV裡面外國牧師的英文講道;另一方面,我跑去國外參加聚會,常常有機會跟外國朋友聊天,那時主要是敢講,於是越講越順。此外在外國特會裡會聽美國牧師講道,一開始我只能聽懂百分之二十,而且很多聖經的英文,跟本聽不懂。所以我都要聽耳機(聚會裡面會有人做同步翻譯)我不記得我有向神求,但是裡面我有很大的渴望,要聽懂英文。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有一次我到美國參加兩星期的聚會,一開始我還大多數要靠耳機翻譯,但是在最後幾天,我忽然「發現」我可以不用戴耳機,直接把英文聽懂。

至於閱讀也是進步神速,由於當時更新後很喜歡看屬靈書籍,在台灣看到的多是翻譯的,比原作出版時間要落後幾年。所以我在美國就去買剛出爐的原文書。但是一開始也是看的超慢。但是就在那一次聽力突破的同時,我發現我閱讀英文的速度也變得很快。有一次我比較過,看中文書跟英文書的速度已經相當接近。

我相信這種語言的進步不是單單出於我的努力,神似乎拉了我一大把,當然我裡面也有很大的渴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