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靈

讀經:
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真拜祂。』(另譯。)
猶大書二十節:『在聖靈裡禱告。』
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靠著靈禱告。』(另譯。)
羅馬書八章二十六節:『替我們禱告。』

壹 禱告必須在靈裡

我們知道,宇宙中一切的事,要作得有果效,都得履行牠的律,否則怎樣努力都不會有成就。禱告裡頭有個鐵定的律,就是必須在靈裡面。因為你是禱告神,而神是一個靈。你若是在思想裡、在情感裡、或者是在意志裡,而不在靈裡來禱告,你就摸不著神,禱告不著神。因為這些機關都是不通神的。要摸著神,禱告著神,必須在靈裡面。必須是聖靈在我們的靈裡,帶著我們的靈,發出禱告來,纔能摸著神。

連一個罪人聽見了福音,悔改禱告主,他的禱告都需要是出乎靈的,纔能摸著神而得救。不錯,那時他還沒有得著重生,靈還沒有活過來,但是當聖靈感動他,光照他的良心,使他悔改認罪的時候,因著這樣的禱告乃是出於他裡頭被光照的良心,而良心是人裡頭的一大部分,所以從良心裡發出來的禱告,就是從靈裡頭發出來的禱告。良心蒙了神的光照,受了聖靈的打動,自己定罪自己,從這樣定罪的良心裡頭發出來的呼籲,無疑的是靈裡的禱告;所以這樣的禱告能接觸著神,裡頭會有反應。但也有好些初聽福音的人,禱告是沒有反應的。因為他們不過聽見了一些道理,在理智方面受到一點教導,在神面前憑頭腦,認一個罪,良心根本沒動,這樣的禱告就碰不著神。

我們這些神的兒女,已經得著重生,裡面有聖靈住著,我們所有的禱告更必須是在靈裡。若不在靈裡,禱告必定摸不著神,也得不著成全。一個能摸著神,能蒙神垂聽而得成全的禱告,必定是從靈裡發出來的。這是第一點我們必須清楚的。

貳 禱告必須操練靈

因為禱告必須在靈裡,所以禱告必須操練靈。凡沒有操練靈的,都不會禱告。這就如一個賽跑的人,首先要操練的就是腿,因為賽跑必須用腿。當然全人也得受到操練,但首要的一部分是操練腿。再比方一個打球的人,雖然在球場上也要跑,但是首先要操練的卻是他的手。還有那些打拳的人就必須操練他們的拳頭。拳術好的人,他們的拳頭一出來就有重量,他們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在拳頭上。再比方彈琴打字的人,一定要操練手指;說話的人一定要操練舌頭。學國語的人都知道捲舌音相當難學,不要說外國人舌頭捲不來,就連中國江南一帶的人,也不容易捲得好,需要好好練習。所以我們無論作那一件事,都得操練作那件事的機關。

同樣的,我們要禱告,就必須要操練靈。一個人若是不大能禱告,不大肯禱告,也不大會禱告,必定是因為他禱告的機關缺少了操練。無論是甚麼機關,一缺少了操練,運用定規不靈。有的人全身都是強壯的,獨有眼睛不靈,所以他不能看東西,要看東西眼睛就需要受操練。醫生告訴我們說,假使我們用黑布把眼睛蓋起來,讓牠三年不見光,三年之後拿下黑布,眼睛就甚麼都看不見了,因為眼睛長期沒有操練失去功用了。有一次我養病,躺在病床上有六個月沒有下床,等到好了要下床時,我以為從前是能走路的人,現在休息六個月,應該力量更大了,那知一下地,不要說不會走,站也不會站了,整個人頹了下去。這時我纔發現,六個月不用這個腿和這個腳,就連站的功能都沒有了。從那時起,我就先學站,再經過好長一段操練的時間,纔會走路。所以你雖然有腿,有腳,有這些走路的機關,若是沒有經過操練,就沒有用。照樣,靈是我們禱告的機關,要禱告也必須操練靈。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有靈就一定會禱告,能禱告;若是我們的靈沒有經過操練,我們就不會,不能,同時也不喜歡禱告。我們越不作甚麼,就越不喜歡甚麼,也越不會作甚麼,這是定規的。

所以一個不常禱告的人,你要他禱告,那真是叫他為難;這不是因為他的性格懶惰,乃是因為他的靈懶惰。有的人不大會走路,你逼他走走路,那真是苦死他了;相反的,也有的人非常喜歡走路,你叫他作甚麼,他轉眼就跑出去,轉眼又跑回來;因為他走路走慣了,兩條腿操練得非常強,非常靈活。有的弟兄姊妹禱告的靈就是這樣強,這樣靈活。一有事情,你還沒有講完,他靈裡就開始禱告了。也有的人禱告的靈非常懶惰,因為他平常不用靈。有的人很堅決,一碰到事情,不是靈先來,乃是意志先來。有的人情感很盛,一碰到事情就情感先來。有的人思路清楚,頭腦很快,一碰到事情定規頭腦先來。但每一個要學習禱告的人,一碰到事情,都要操練讓靈領先,不讓頭腦、意志、或情感先來。必須操練,一遇見事情,馬上運用靈。

有人雖然聽過操練靈的道,但是實際卻沒有多少操練,所以靈裡還是癟氣的。特別在禱告的時候,他的靈沒有法子禱告。一個不操練靈的人,全人最弱的部分就是靈。如同我躺在床上六個月,根本不下床走路,全人最弱的部分就是腿一樣。雖然體重加了,血輪多了,但是腿走路的功能卻相反的減少,因為沒有操練。很多弟兄姊妹因為靈沒有操練,也變作非常弱,非常癟氣,就是鼓勵他禱告,他的靈也爬不起來。所以操練靈不光要在禱告的時候,也要在生活裡頭來學習,每一次一碰到事情,就得學習先回到靈裡,用靈來摸事情,用靈裡的感覺來測驗事情;魂裡的東西慢慢來,讓靈先來。

有的人思路很清明,思想很深,他一碰到事情,第一個用的機關就是心思,要在那裡反覆的思想。這不是說用思想錯,乃是說,先用思想而後用靈,甚至光用思想而不用靈,這樣作基督徒的原則就是錯的。基督徒處理一切事情的原則,都是先用靈來感覺,而後再用思想去想。思想不過是靈的奴僕,靈的工具。我們不要讓思想佔先,我們要讓靈領先,靈第一,用靈來摸一切事情。

譬如有一個弟兄來見你,和你談話,你的態度應該先用靈來接觸他,感覺他,而後再用思想來領會靈裡的感覺。許多人一碰到人就用思想來想,一聽到話就用思想來揣摩,這都是次序顛倒了。我們接觸人或是摸事情的時候,特別要先用靈,而後再用思想。

意志也是這樣,千萬不能因為用意志來決斷事,就忽略了靈的感覺。必須先用靈來感覺,而後讓意志去作靈的工具替你斷定。意志的斷定應該完全服在靈的管治之下。

再說到情感也是如此。姊妹們常是富於情感的,許多時候靈強不起來,就是因為給情感征服了。情感裡頭包括的成分很多,比方人的喜好、厭惡、害怕、或是膽大,這些都是屬於情感的。千萬不要以為姊妹們膽子都是小的,有的時候,姊妹們的膽子比弟兄們還大,因為姊妹們的情感比弟兄重。當姊妹們一贊成起事情來的時候,膽子大得真是天不怕,地不怕。也有的時候,姊妹們怕起事情來,一怕就怕得天也沒有,地也沒有了。怕得不講理智,也不講感覺,甚麼都不管了。這些都是情感裡頭的故事。所以要學習作一個正確的基督徒,凡事都要先回到靈裡摸一下,到底這件事在靈裡頭是怎樣感覺的。無論我們的生活、行事、待人、接物,甚至在教會中的事奉,都得守住這個原則。你不能說,這是一件好事,為甚麼我們不作?不是問事情好不好,是問靈裡頭怎麼說,靈裡不動就是再好的事也不要作。總得讓靈在凡事上領先。

比方有人來對你題起一件事,你不應該讓喜歡領先,也不應該讓懼怕領先,你要先用靈來摸這件事。不是因為你喜歡牠,所以就贊成;也不是因為你怕牠,所以就拒絕;也不是因為你厭煩,所以就把牠擺在一邊。你要先用靈來摸,你的靈領先,勝過了魂裡頭的喜樂和贊成,也勝過了魂裡頭的懼怕和厭惡,連魂裡頭的思想和意志也都勝過了。一切的事擺在你跟前,你都是先用你的靈。所以一個基督徒要作得正確,必須是一個靈強的人。在凡事上都要操練靈。我雖不喜歡這個人,但是今天這個人來見我,我總要摸摸靈裡的感覺如何。不能照著我那個喜好,厭惡的口味來斷定,必須照著靈。

我想弟兄姊妹是聽懂了,但願今後實際的去操練,叫你全人裡面,最強的部分就是靈。我曾見一個小孩子學鋼琴,一彈就是十四小時,連喫飯都是媽媽在旁邊替他往口裡送。他一直的練習,到一個地步,全身最靈活的部分就是手,所以他琴彈得最好。基督徒全人最強的部分,應該是靈。我們的靈強,靈活,我們纔能禱告得好。但是光講道理沒有用,非要好好的去操練不可。

參 靈必須是清潔的

認真說,靈的本身不容易有污穢;靈所以有污穢,是因為靈出來的時候受到魂和體的沾染。比方你的心思污穢,當你的靈出來的時候,心思的污穢就變作靈裡的污穢。你情感上不潔淨,等你的靈出來的時候,一定也要帶著情感的污穢。你的意志不正確,當你的靈出來的時候,靈也就不正確。這就如水的源頭本來是非常清潔的,但是當牠住外流的時候,經過硫磺地帶,就把硫磺的成分帶了出來,結果變作硫磺水。所以認真說來,靈的本身很不容易有污穢,靈裡的污穢都是從人經過的時候帶出來的。

因此要叫靈清潔,人的思想、情感和意志都必須清潔。一個思想古怪的人,他的靈定規也古怪。一個喜怒哀樂不能控制,情感很盛的人,到他靈動的時候,他的靈也是那樣高高低低的不能控制。你或者說,這是靈裡頭的事;也可以這樣說,因為那個時候情感的東西是調在靈裡頭。但認真說來,這還不是靈的本身,乃是情感的東西帶到靈裡去了。有的人意志非常倔強、剛愎,這樣的人當他靈出來的時候,也定規是個倔強、剛愎的靈。這是必然的。你是個甚麼樣的人,你的靈就容易帶著甚麼樣的味道。你這個人不清潔,你的靈也必定不清潔。要叫靈清潔,人必須是一個清潔的人。一個恨人的人,他的靈出來了,也是個恨人的靈。一個思想污穢的人,他的靈出來了,也必然是污穢的。

你的靈一不清潔,你的良心就有虧;良心一有虧,靈整個破產。這樣垮臺的靈,沒有法子禱告的。所以要有一個禱告的靈,首要的是你這個人要清潔。人清潔,靈纔清潔,並且只有清潔的靈,纔能有一顆無虧的良心。這樣纔能叫靈剛強起來,成為一個禱告的人。

肆 靈必須新鮮不老舊不陳舊

很多時候,在禱告聚會或是擘餅聚會中,有的弟兄姊妹站起來禱告,叫你覺得他的靈是非常的老舊,好像比八十歲的老翁還要老。每一次他一禱告,你裡頭就感覺他的靈是老的。也許他這個人很年輕,但是裡面的靈是老的。老了就舊了,老舊的靈就不能禱告。

一個禱告的靈乃是一個新鮮的靈。聖經裡頭,那些禱告的人都是這樣。比方,尼希米、以斯拉、但以理和亞伯拉罕都是禱告的人,當你讀他們的禱告時,你能摸著他們靈是新鮮的。有的是認罪,有的是在神面前痛悔,像詩篇五十一篇大衛認罪的禱告,他在那裡非常痛悔,但就在極其定罪的感覺裡,你還能摸著他的靈是新鮮的。

請記得,新鮮的靈是從清潔的靈來的。所有新鮮的靈,都是在神面前有過很厲害的對付。你越對付,靈就越新鮮。弟兄姊妹禱告的靈所以陳舊,都是因為他好久沒有對付。這就如同一個房間一樣,一個月都不整潔一次,你跑進去就覺得一切都是陳舊的。但是你去看好多日本人的家庭,他們幾乎每天早晨,家裡家外都得沖刷一遍。所以你進到他們屋子裡去,甚至僅僅從門口經過,都覺得有新鮮的氣味。

沒有對付就老舊,有對付纔新鮮。你我直到今天還在舊造裡,還在舊造的人群中,還在污穢黑暗的時代裡,還在敗壞邪惡的地上,我們靈裡天天不知蒙上了多少屬靈的灰塵。不必我們去沾染牠,自然就會落到我們裡面來,叫我們的靈變作老舊。所以只有天天對付,纔能保持清潔。有了清潔,纔有新鮮;靈裡新鮮,纔能禱告。

伍 靈必須是高昂的

新鮮的靈定規是高昂的靈。若是你在主面前不常有對付,你的靈就不會新鮮。不新鮮的靈定規是受壓、癟氣、下沉的,這樣的靈定規不能禱告。就是你勉強用意志擠出一些話語來,用思想想出一些說法來,也沒有用。所以你能不能禱告,你禱告了多少,都要看你的靈是下去的還是上來的。這是一個很厲害的測驗。

陸 靈必須是活潑的

清潔的就是新鮮的,新鮮的就是高昂的,高昂的定規是活潑的。這樣的靈纔能禱告。你一開口,人就覺得你裡面的靈是跳動、活潑的。也有的時候,弟兄姊妹的禱告叫你覺得是個死的禱告。他雖然禱告,但是靈不動,也不活,也不出來,是個死了的靈。這樣的靈無法禱告。所以要能禱告,靈必須是活潑的、滿了生氣的。

柒 靈必須是自由的

自由是指著沒有捆綁,沒有牽掛說的。一個人一有事情掛著,這個人就不能禱告。兒子在外國讀書,你一直掛著;太太在醫院裡養病,你也一直掛著;還有生意不賺錢,你也一直掛著,你的靈拴在這許多事上,無法自由,你就不能禱告。這還是好的事叫靈不自由。還有的人他們的靈是拴在電影院裡,受電影的捆綁;有些姊妹她的靈拴在那顆鑽石戒指上,連她到禱告聚會裡來的時候,還一直擔心怕被用人偷去。這些更是不能叫靈自由禱告。

只要我們的靈不自由,我們就不能禱告。只要我們的靈不能向神之外的一切獨立,我們就沒有法子禱告。所以要學禱告的人,都得操練靈,叫靈隨時能獨立,好的也不被牠吸引,壞的也不受牠捆綁;無論有多難的事,多重的事,多麻煩的事,都能叫靈自由,不受攪擾。靈不受捆綁,不受牽累,是超脫的,是自由的,纔能禱告。

捌 靈要輕省輕鬆

靈不只要自由,還要輕鬆。當你在禱告的時候,要學習不要背太重的擔子。背重擔的人,絕對不能禱告。靈不該懶惰這是對的,但是也不要背過重的擔子。自由是指著沒有捆綁,輕鬆是指著沒有重擔。自由是說要脫開神之外一切事物的牽連,輕鬆是說不要在靈裡擔負過重的擔子。比方你今天到神面前,為著兩件事禱告,你能禱告得很好;若是背著五件事去禱告,反而不行了,因為事情太多太重,叫你禱告的靈完全疲累了。如同一個平常的人,若是肩頭上背四十斤擔子,還可以走路;若是背上四百斤,就不能走了,因為負擔太重,沒有這個力量。

所以在禱告裡頭,要防範靈懶惰,同時也要防範靈過於殷勤,接受過重的負擔,以致靈不輕鬆。要保持靈裡的平衡,不懶惰也不過於殷勤。接受能擔負的擔子,叫靈裡輕鬆,這是我們禱告的態度。

當然,有時該有重擔,壓著我們去禁食禱告,那是另一件事。但在平時還是應該讓靈鬆開一點,不要一直在那裡受壓;不自由的靈不能禱告,不輕鬆的靈也禱告不好。會禱告的人都是一直操練叫靈自由,也叫靈輕鬆。

玖 靈必須是安息的也是安靜的

一個人裡頭的靈若是沒有安息,常常翻騰,他就不能禱告。有的人聽見快樂的事,他的靈裡非常激動;有的人聽見痛苦的事,他的靈裡也平靜不下來;無論是快樂或是痛苦的激動,都會叫人不能禱告。所以要操練不論遇到快樂的事,或是來了痛苦的消息,我們的靈都不至於興奮,過於受激動。靈裡一直不安,一直有牽連的事,這樣的靈自然不能禱告。

所以認真的說,我們若是在禱告的功夫上有過好的學習,在主面前就相當有學習了。如果使用我們身上的任何一個器官,都需要經過操練,那麼使用我們的靈,也就更需要操練了。禱告需要學習功課,特別是需要學習操練靈。在任何的處境,任何的遭遇,任何的人中間,你的靈都能持守平靜,你裡面常是安息的,這樣你纔能禱告。

拾 靈必須是開啟的

一個禱告的靈,也是一個開啟的靈。靈一關閉,就不能禱告。靈不光向神要開啟,就是向弟兄姊妹,甚至向任何的人都要開啟。這不是說,一個開啟的靈,就從來不關閉。有的時候,也需要關閉。靈應當能關能閉,正像一扇又好用又常用的門一樣,開關非常靈活;要開就開,要關就關。有的門不太好用,不常用,你要開牠真是為難,一旦開了又關不起來。有的弟兄姊妹就是這樣,他裡面的靈要不然就是不開,怎麼打也打不開,真像銅牆鐵壁一樣。但是等到有一天他打開了,又是不能關的。這樣的人不能禱告。要禱告,靈必須是開關靈活的,隨時能向神開啟,隨時也能向人開啟;等到他覺得要關的時候,很自然的就關了。開關靈活的靈,是個開啟的靈。開啟的靈好多時候也關,但可能前一分鐘關了,後一分鐘又開了。

一個靈能自由開啟的人,他和人接觸談話,只要 一兩 句話他的靈就開了,他的靈一開對方的靈也開了,這樣的靈纔能帶人得救,纔能幫助人。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和人談話,講了十分鐘,人家都要走了,他的靈還沒有開。不開啟的靈,禱告的都是廢話。所以要有好的禱告,靈必須是開啟的。

拾壹 靈必須是超越的

超越是指著超過心思、情感、意志,超過魂的各部分,不受魂的控制說的。靈是超越的,禱告纔能正常,同時纔能釋放到該釋放的度數。你若稍微一讓魂的各部分居上,你的禱告就終止了。所以禱告總得讓靈超過這一切。要讓靈在全人裡面是最強的一部分,最高的一部分,這樣你纔是一個能禱告的人。

拾貳 靈要穩定

我們的靈不應當今天很高昂、很超越,明天就沉下去了。或者這一刻很自由,下一刻就受壓制了。靈的穩定乃是指著靈不受任何環境影響,一直穩定在主面前說的。

臺灣的天氣非常多變,可能早晨平靜無風,到了晚上颱風來了。可能早晨很冷,要穿毛線衣;到了中午又熱得要命,只能穿單衫。這個就叫不穩定。有的弟兄姊妹的靈就是這樣。昨天他跟你交通的時候非常好,禱告也非常好,可是今天你一見他的面,他整個的人都塌下去了,毫無辦法。這樣不穩定的人不能禱告。要能禱告,靈必須要平衡穩定。自由了而是穩定的,超脫了而是穩定的,高昂了而是穩定的。這些靈裡頭的性格都得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