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隱藏的珍寶

施 寧

  本書為施寧院母與我們分享她豐富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發掘隱藏在每一個試煉和苦難後面的珍寶。本書為她從二次大戰納粹集中營戰後混亂,及帶領馬利亞姊妹會信心生活中學習到的和實際體會的經驗。

  苦難就好像埋藏在田裏的珍寶

  因為隱藏在苦難中有真正的喜樂和福份

  以及屬天的生命正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第二章 緊張的關係

  你需要幫助嗎?由於你和其他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使你無法忍受生活的壓力,這緊張的關係也許是存在於你配偶之間、子女間、工作中的同事間,或者是鄰舍間,不論是誰,都使你痛苦非凡,在你看來沒有解決的方法,沒有出路,但是神也這種的苦難預備了靈性上的良藥來幫助和醫治你,我和許多其他人都曾有過這種得醫治的經歷。

  有一個時期,我曾經和一個非常神經質的人住在同一棟房子裏,由於她的自私、嫉妒和背逆心理,使我十分難受。她從不客觀的看待問題,對事物沒有正確的觀點,一切事在她身上都成了歪曲的,莫名其妙的指控和大發雷霆是司空見慣的事,她把我搞得簡直無法忍受了。她弄得我無法過日子,我心中忍不住怨恨的怒火,幾乎使我不想再忍受下去了。由於我們之間的感情已經有了裂痕,凡是知道這情況的人都告訴我說這破碎的關係根本難以補救,但是這關係卻奇妙般的癒合了,這是我親身的經歷,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呢?

  有一天我在痛苦中迫切的求神幫助我,我問神,怎麼做才能改變這忍無可忍的光景?忽然我覺得神的手指不是指向那使我痛苦的人,而是向我指來,祂說:你才需要改變,你老是想別人有錯,但是從來沒有覺得自己也可能有不對的地方。誡命中最大的一條不是叫你愛人如己嗎?你對這個人的愛的表現在那裏?她難道不是你的鄰居嗎?而你已不再愛她,這就是不愛人的罪了。不僅如此,你心中懷恨,思想中滿了怒恨,聖經上說:心懷苦毒不解怨是最重的罪之一,這罪使我們與神的國隔絕。 ( 太六 15 、十八 3 、來十二 15) 你是容讓撒但那控告人的把你拉到一邊去。因為你心中充滿了對別人的指控,你在神眼中是有罪的,你明知道這個人情緒不穩定,然而你卻是完全正常的人,你應該用愛心和饒恕之心來克服這困難的處境,可是你卻沒有這樣做,每當她情緒激動的時候,你就退卻把心門關上了。

  主耶穌好像接下去對我說:作為你的審判官,我今天要問你,你的愛和饒恕之心在哪裏?愛是不什算人的過錯,我在你裏面看不到一點寬恕的愛心,然而你卻在犯罪跌倒時得到我愛心的寬恕,所以你該禱告,為不能饒恕人和心懷怨恨這大罪而好好認罪悔改。當你有憂傷痛悔的心意之時,就會快快的來到我十字架腳前,藉我所流的寶血蒙寬恕,我的寶血必潔淨你,使你剛硬的心軟化,除去你心中的怨恨,讓愛能夠在你心中暢流。

  從那一天開始,我在禱告中深深的認罪悔改,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和幾個月裏,我每天早晨都用二十分鐘為這事禱告,神聽了我的禱告,祂的話應驗了,悔改使我這可憐的罪人更親近主耶穌,祂在我心裏動了工,給了我一個憐憫和愛人的心,讓我能愛那個使我日子難過的人。

  接著我又遭遇到極大的試煉,我至今仍記得她向我大發雷霆的樣子,使我自己驚奇的是,我的反應完全不同以前。我沒有像從前那樣防禦性地把心門關上,而是從心底裏發出一股真誠的同情與愛心,我抱住那人並吻了她,這使她大吃一驚呆呆的看著我,從那以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再是無法彌補的了,我們之間的愛不再是沒有可能和沒有希望建立起來的了,我們之間立下了新的關係基礎,就像一個轉動舞台在旋之轉之後,佈景完全兩樣了。我覺得她沒有不對,錯處是在我自己身上,現在我要求她饒恕我,我覺得有必要這樣做,這樣做,使她的心門打開了,隨著時間的進展,我們之間的關係改善了,而她本身也完全改變了。

  這種新關係的起點何在?這旋轉舞台的定律起了作用,過去我只看到那個人的作為如何得罪了我,現在舞台轉動了,使我看到自己的錯處,我才是有罪的。

  如果你在愁苦中向神呼求,就必能有和我一樣的經歷,因為祂是我的神、我的父,也是你的神和你的天父,只要你不停地帶著認罪悔改的心禱告祈求,祂必聽你的禱告,賜給你悔改的心,這樣,你和別人的關係必定會有改變。

  同時你會發現你和別人的難以相處,實際上給你帶來了非常寶貴的經歷,苦難總是給人帶來好處得。首先,你的困難的處境打開了你的眼睛使你看到自己罪惡的本性。真理使我們得自由,使我們從自以為義的罪中得自由,也從怨恨苦毒中獲自由,使我們不再像法利賽人那樣總是指責別人。就從這樣一個破碎的關係上,使我們與主耶穌更親近。當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帶著憂傷痛悔的心來到十字架前的時候,就與耶穌和父神緊密地相連接在一起了。這使神的心喜樂,祂的喜樂流入我們心中,主耶穌與在神和人面前謙卑認罪的人親近,祂使我們心中滿有喜樂和平安,當我們不所指慣別人的時候,心裏沒有平安和喜樂,反而心靈破碎。

  我們要讚美神,因祂讓我們與別人緊張的關係上走投無路,然後光照我們,使我們看到自己的罪惡和過犯。經過這些事之後,我們就對祂無限憐憫、大愛和赦免有了清楚的認識。藉著苦難,神要把祂最寶貴的東西給我們,就是祂的愛,如果祂能使我們心中滿有愛心,使我們對一個找麻煩的鄰居懷有同情和愛心,我們就成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沒有什麼能比愛人更使我們快樂了。愛人包括愛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有了愛心我們便能進入祂愛的國裏,在天上榮耀中,而不致被關在門外。所以說,我們和一個難以相處的人住在一起時所受的苦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呢?能給我們帶來無限的祝福。 ( )

摘自:「苦難中隱藏的珍寶」

From: 肢體交通季刊 http://www.safm.org/quarterly/Mf9604/se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