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神的男人

---建立地上的天堂需要男人恢復扮演好地上重要的角色

葉光明(Derek Prince)牧師

整理/劉曉頤

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3節,法利賽人用休妻的問題來試探耶穌,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 一體。』」(見4-5節)起初造人,是造男造女,這顯明世上只有兩種性別:男人和女人;而後,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成為一體。

在此,耶穌的意思是,當初上帝造人,已經訂定人際關係和家庭次序的基礎,這點亙古長存,不會改變。創世記的希伯來原文,即以上經文之「起初」,在此,耶穌正是要人回到創世記來看上帝起初造人的目的。回歸上帝起初的心意,如何做個真正的男人、用真理經營家庭生活?。

問題不是「做」了什麼,而是「沒做」什麼

上帝給亞當妻子之前,創世記二章15節:「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這是上帝首先賦予男人的任務。「看守」一詞,在希伯來原文中是指看管、保護,上帝要亞當看管、保護園子,然而亞 當卻失職使蛇進入,由此可見,男人的頭號過錯是失職、沒有盡到該盡的責任,而後,蛇找到夏娃,夏娃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受試探犯罪。

人類第一項犯罪是亞當失職,問題不在於他「做」了什麼,而是「沒做」什麼;男人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沒有盡到上帝所交託的責任,沒有善盡看守與保護,而怠忽之罪 又導致故犯之罪。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節:「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保羅這段教導即根據創世記,這種從上而下的權柄,始於天上,止於家庭;從天父上帝開始,到基督、再到丈夫,而後是妻子、兒女,此為上帝所訂的方式。

國家無法強盛,出在男人未遵聖經教導

什麼是天父要在家庭中看見的事奉?耶穌的三大事奉,也可視為做父親的指標,即祭司、先知、君王的事奉:

祭司 做父親的是家中的祭司,要為家人代禱,猶如約伯天天早起為七個兒子三個女兒獻祭。
先知 將上帝的話帶給家人。
君王 照上帝的話管理家庭。

祭司、先知 和 君王,其中的元素包含權柄、管教與順服,這個模式並非從地上展開,而是始自於天上,上帝希望每個家庭都遵行這個模式,每個父親也都該擔任這三 種事奉。上帝尋找一群特別子民的祖先,首先要求的就是父親的特質。祂揀選亞伯拉罕,創世記十八章17節:「耶和華說:『我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 呢!』」19節又談到祂揀選亞伯拉罕的原因:「我眷顧他,為要叫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上帝看重亞伯拉罕的為父特質,祂知道自己能夠信任亞伯拉罕,並吩咐子孫及家屬效法他。這裡的「吩咐」不只是建議,而是「命令」,從聖經教導而來,父親有責任為上帝照管家人,如果沒有盡到這份責任,家庭就無法興旺,國家更無法興盛。

社會問題,出在男人失職

上帝在創世記所宣布的原則,直到舊約最後一卷書瑪拉基書作出總結,所彰顯之上帝的計畫及命令,始終不變。創世記中,上帝使男女結合,成為一體;至於 瑪拉基書二章15節:「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 年所娶的妻。」詭詐對待,意即「不忠」,誰也不可違背婚姻的誓約。

許多社會問題,包括兒女教養、孤兒寡婦等問題,最大的失職者就是男人;解決之道,唯有從父母本身做起,才能教養出敬虔的後代,如果放棄這個責任,等於把兒 女丟給毀滅者。很奇妙的,從創世記前三章開始,直到年代相隔許久的瑪拉基書,上帝對於一男一女連合的心意未曾改變,祂一直在尋找敬虔的後代。再看瑪拉基書四章5-6節:「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誰的心須要先回轉?是父親。上帝要父親負起主要任

家庭有問題,出在男人卸責

父親的責任,在家庭中教養子女,有兩大要素:愛與管教,其中缺一不可。只管教而沒有愛,會造成叛逆;只有愛而不管教,則會教出沒有責任感的後代。如今,正因許多男人失職,身為子女的,相對也缺乏理想的管教。

屬神的男人當如何做管理?有兩處經文談到監督和長老所應具備的條件,也就是管理能力,提摩太前書三章2-5節:「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 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 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同一卷書五章17節,保羅也談到長老:「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屬神的男人,必須具備管理能力;不但具備能立、有 資格,而且有願意的心。

希臘文中,「管理」一詞,意指「站在前面」,因此,監督和長老必須站在家人前面,這是一幅很生動的圖像。至於「站在前面」,則包含兩個觀念:帶領和保護,這是父親在家中的責任,也是長老在教會的責任不但站在前面帶路,而且風暴一來,首當其衝。
想知道一個男人是不是好基督徒,從他妻子所顯的榮耀即可看出,因為妻子是丈夫的榮耀。如果妻子有安全感,態度沉穩、勤快,就能顯出丈夫的榮耀;如果 心煩氣躁、壓力重重,則往往是丈夫未盡保護、承擔之責。停下來思想:什麼是真正的男人?屬神的男人是如何?這個社會缺乏正確的權柄,很大的原因出在男人失 職,而上帝所賦予男人的職責,由古至今並沒有改變。反省自我,如果尚未負起責任,現在就是悔改的時候,這個世界迫切需要真正的男人屬神的男人擔負起重 任。

出處:Good TV 月刊,2007.八月號,第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