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靈與恩膏()

吳國銘牧師

2002. 9. 8

前言:

認識聖靈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尤其教會要恢復走新約的路線,更不能忽視聖靈在新約中的地位。聖靈是誰,很多人及很多的教會,甚至神學院對聖靈的認識也是只停留在知識的階段。對聖經產生不少的誤解與曲解,對聖靈也沒有很正確的教導,有時是誤導,大大的忽視聖靈的角色,甚至於抵擋聖靈,拒絕聖靈,消滅聖靈的感動,還以為是持守真理,都因為他們對聖靈並沒有實際的個人經歷,所以談不上真正的認識聖靈。任何認識聖靈,經歷聖靈大能的人,沒有人會抵擋聖靈或褻瀆聖靈的。至於聖靈的工作是多層面的,從救恩到靈恩,從感動到接受,從重生到成聖,從幫助你到安慰你,從為你代禱到幫助你禱告,從啟示真理到引導進入真理,從治死肉體的情慾到結出聖靈的果子,從施恩典到賜恩賜,從呼召到揀選,從得勝到恩膏,從地上的賜福到賜下各樣的屬天的福氣等等,幾乎與信仰有關的大小事都和聖靈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聖靈真的在見證耶穌,榮耀耶穌,聖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領人悔改歸向主,聖靈會使人知罪,靈魂甦醒,心意更新,使人認識神及信服神並明白聖經。聖靈賜給人各樣的能力,使你能為主耶穌作見證並完成神在你身上的旨意。

舊約時代,聖靈只臨到被神揀選少數的人,如君王,先知,祭司或神有特別的任務託付的人,如士師,建造會幕的巧工等。也可以這麼說,凡要服事神的人,為神說話,為神做事,為神管理百姓,為神爭戰等均要從神領受聖靈的膏抹,得到從神來的智慧,能力,策略, 知識,啟示等。這些人是神親自揀選,親自差派,親自裝備,親自恩膏,然後按他的旨意完成。在舊約時代,人對聖靈的認識並不普遍,但卻從有經歷過聖靈的人留下很寶貴的教導,使我們得以更容易認識聖靈,與他交通。聖靈參與神的創造,改造,救贖,維持等工作,他與聖父,聖子並列是神,我們稱他們為三位一體的神,神只有一位卻有三個不同的位格,但是完全合一的神,聖父是計畫,是萬物的源頭,是發號施令者;聖子是執行者,是托住萬有者,是救贖者;聖靈是彰顯救恩,施恩者,同時也彰顯神的能力,智慧,聰明,謀略,知識等;聖父高舉聖子,聖子榮耀聖父,聖靈榮耀聖子,聖子尊重聖靈,聖子與聖靈均由聖父而出,卻各自有他們獨特的個性及位格。聖父愛聖子,聖子彰顯聖父,聖靈彰顯聖子也彰顯聖父,聖子在聖父裡面,聖父在聖子裡面,聖子在聖靈裡面,聖靈也在聖子裡面,聖父在聖靈裡面,聖靈也在聖父裡面,他們合而為一,無法分開。因為他們三位都是神,彼此都含有對方,分開時各自代表神,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他們分開是神,合在一起也是神,不是三位神,只有一位神。因此若無法接受聖靈是神,這樣的觀念這是不對的。

因聖父,聖子,聖靈均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恩賜,不同的職事,不同的功用,但神只有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林前十二:46),我們對他們的瞭解是有限的,除了神自我啟示的部分之外,尚有很多是無法用我們有限的頭腦所能完全瞭解的,更不可以按神所啟示的部分就把神定規在有限的箱子裡,以為神就只有這些,凡超出已經啟示的範圍就不是出於神。今日很多神的僕人及很虔誠的基督徒就被這種觀念所轄制,拒絕神更大的恩典,拒絕聖靈的洗,拒絕接受聖靈在聖經之外的啟示與工作,甚至抵擋聖靈的運行及神的恩膏者,與基督時代的文士,法利賽人一樣無法接受神存在他們所認識之外。

聖靈是誰?

在傳統的信仰聖靈一向被忽視,對聖靈的認識只停在知識的階段,沒有進入實際裡。對聖父、聖子比較熟悉,比較重視,尤其聖子耶穌基督經常聽到,講台也經常提到,相對的對聖靈就比較陌生。然而,在所謂的靈恩教會,我發現對聖靈的認識也是停留在某一個層次,很難進深的認識聖靈,也許經常口說聖靈,傳講聖靈,聽到聖靈,也傳遞聖靈的洗、聖靈的充滿,聖靈的澆灌,也有許多追求聖靈的聚會,但對聖靈的認識並不會因此就比比傳統教會多。理由是缺乏花時間與聖靈溝通,認識聖靈不是從外面來,乃是從裡面來,不是你聽許多關於聖靈的作為或看到聖靈的彰顯或參加許多聖靈運行的聚會與教導。這些都很好,但是你若沒有因參加這些教導或聚會而改善你與聖靈的關係,對你認識聖靈的幫助並不大。聖靈到底是誰,如何的認識他,以下相關的主題都會涉及到。不過這些資料只是幫助你,拉近你與聖靈的關係,激起你渴慕聖靈,使你想要更深的認識他,並無法使你讀了這些文章,就能使你真實的更認識聖靈,你若要真正的要認識聖靈,就必須花時間培養與聖靈的感情,建立與聖靈私人親密的關係,沒有其他一步登天的捷徑可以讓我們能夠真實的認識聖靈。

要認識聖靈必須從愛的關係開始,你愛聖靈,聖靈也會愛你。若沒有愛就談不上真實的關係,若沒有真實愛的關係就談不上培養彼此的感情。你要知道當你真正愛聖靈與他有深厚的感情時,他樂意將許多你不懂的告訴你,不論是屬靈的或屬世的事,不論是地上天上,現在的事或是將來的事,不論是顯明的或隱藏的事,聖靈會按你接受的能量向你說話啟示。你越與聖靈相近,越認識聖靈,就會越愛他越喜歡親近他,越親近他會更渴慕他,從他裡面會發出一種使你永遠無法滿足的吸引力來吸引著你,聖靈裡面有你永遠無法測度的能力,智慧,知識,聰明,謀略等使你起敬畏的心。從接近聖靈與他交往的過程中,你將會更認識聖靈的屬性是那麼的吸引我們,你將會慢慢的瞭解保羅在歌林多前書所說的愛是什麼意義了,祂的恆久忍耐,祂的溫柔謙卑,祂的信實慈愛,在他裡面有好多好多我們學習不完,認識不完的領域。在愛中來培養感情,在真感情中來認識聖靈。你就要花心思去查驗聖靈喜愛什麼,厭惡什麼等,你不但要討祂的喜歡更要順服他遵守祂的話,有愛祂的實際。總之讓聖靈心甘情願的把自己啟示給我們,使我們能認識他,這才是真正認識聖靈的管道。

你雖看不見聖靈的形象,但是祂的存在卻是那麼的真實,也是那麼的信實可愛,那樣的公義正直,又是那樣的無法測度。總歸一句話,聖靈不是你的口可以講得清楚,頭腦可以想得通,心思能完全明白的。聖靈是因耶穌基督的祈求,父神的應許所賜下來幫助那些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進入信仰的實際裡。神賜下聖靈來不是讓我們拿去研究,拿去發表的對象,他也不是要成為我們的附屬品,可要可不要。聖靈一面代表主耶穌基督,另一面也代表父神,同時也代表第三位格的聖靈自己。真是微妙,無法分析,無法分開,無法瞭解,聖靈進入我們的心居住在我們的心裡,引領我們認識真理,帶領我們進入神的國,帶領我們的人生,他來要與我們在一起成為好朋友,也成為好老闆,好同工,好助手,好伴侶。你若真正的認識他,在你的生命中一定會起很大的變化,會調整你的生命觀,價值觀,優先秩序。你人生的方向會因此改變,生命的本質,個性都會因著聖靈的內住而調整改變。聖靈是誰並不重要,因為永遠認識不了他,然而有沒有因著聖靈更新我們的思想,降服我們的意志,改變調整自己,使我們更愛神,因為這是神賜下聖靈來最重要的理由。

聖靈的洗

新約教會神最大的恩典是把聖靈賜下來,耶穌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7)。施洗約翰公開為主作見證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耶穌在復活升天之前告訴門徒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一:4,5)。使徒彼得,約翰,保羅均十分重視聖靈的洗(使二:3739;使八:1417;使十;4448;使十九:17)。聖靈的洗指的是聖靈很明顯清楚的降在你的身上,你整個人被聖靈浸透,如同你領受水洗時被水浸透一樣。你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就像使徒行傳第二章所描述的一樣,他們在聖靈的澆灌下口說方言,東倒西歪好像喝醉酒一樣。他們是清醒的,卻身不由己,有一股能力抓住他們,說聖靈要他們說的,作聖靈要他們做的。耶穌也告訴門徒:但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一:8)。當你領受聖靈的洗之時及以後可能發生的現象,必須注意的事項:

說方言,說預言

當聖靈降臨在你身上時,最常顯明的現象是你的舌頭被一股能力抓住,就說出方言來,有時也會說預言,或者又說方言又說預言。所謂說方言是一連串的舌音從你的口中出來,不是你想好的,也不是你的悟性所能瞭解的,是你的靈說話,聖靈控制你的舌頭所說的一連串舌音。說方言是從靈裡向神說各樣的奧秘,是與神溝通的秘密管道,多說方言會提升你的信心(林前十四:24)。不要去學習說方言,一旦聖靈真實的降在你的身上,你將會說方言是毫無疑惑的。當你會說方言之後,你務必要常常的說方言,常常的活在基督裡,因為有太多的好處不是我們能完全明白。說方言是進入聖靈其他各樣恩賜的重要管道,是建立信心最直接的途境之一,是與神交通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會說方言而不說,對自己是很大的損失,拒絕說方言或怕說方言是不對的也不合聖經的教導。說預言也不是出於人意,但很容易受人意影響是真的。在這一點與說方言一模一樣,人意摻雜,當事人不知道別人卻知道,就產生負面的果效。為要更明白起見,把說方言的好處列點敘述如下:
        1.
說方言是進入靈界的起點或說是進入靈界的橋樑,不是結束。
        2.
說方言使個人或教會得造就。
        3.
藉著說方言,神要介入你的日常生活中。
        4.
常說方言會從神得啟示,並明白神的旨意。
        5.
經常說方言會激發你的信心,使信心得堅固。
        6.
說方言會使我們得安息,靈裡得自由,心意更新。
        7.
常說方言,舌頭比較容易被制服下來。
        8.
說方言使你的靈敏感度增強,你的靈容易出來,靈一出來,環境就要改變。
        9.
說方言,進入有效的屬靈爭戰。
        10.
說方言是打開各樣屬靈恩賜的橋樑。

說方言的陷阱:錯誤的觀念。

1. 一般人以為說方言是聖靈要我說,或聖靈強迫我說,就一直以完全被動的心態等候聖靈的主動,這是不對的。當聖靈降在你身上之後,有個感動,舌頭好像被一股外力抓住,你就不消滅這個感動,憑信心說出那結巴的話來。是你主動的說,是由你的靈說出來,不必經過思想,等想好了再說。

2. 若沒有聖靈的感動,模仿別人說方言,發出一些雜音很像方言,但卻毫無意義。因你仍然是用悟性,不是在靈裡,對你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同樣的情形,當一位被聖靈充滿過的人,他曾經說過真正的方言,並不代表以後每次都在靈裡說方言,若你經常不在靈裡說方言反而在悟性中或習慣中說方言,對自己沒有真正的造就,也不會產生任何屬靈的果效。

3. 怕說方言,因為怕從邪靈來,或怕會引邪靈上身。這種懼怕的心使他們無法進入靈裡,進不到信心的領域。懼怕與信心兩者是相對的,有信心就不會懼怕,懼怕來了信心就消失。只要在追求聖靈的洗之前,要從心裡赦免那得罪你的人,並乞求主耶穌赦免你的罪。

4. 說方言是聖靈充滿的憑據,不是恩賜。這種憑據的方言與聖靈恩賜的方言是不一樣的,功用也有區別。前者凡是領受聖靈洗的人都可以得到,恩賜的方言就不是每一位能得到的,聖靈憑己意賜給誰,誰才能得到。前者是為造就自己,恩賜的方言為要造就教會,前者聽不懂不需要翻出來,後者必須在聚會中翻出來,教會才能得造就。

被聖靈擊倒

當神的榮耀或者能力很強的臨到時,人承受不了就會倒下去,我們稱為被聖靈擊倒。聖經有不少的地方記載,當神的榮耀出現時,人無法承受,榮耀原文是重量的意思。被聖靈擊倒所代表的意義;第一,人承受不了神的榮耀顯現,其次是人降服在神的面前。參考出埃及記四十章35節;歷代志下七章1~2節;但以理書八:18;但十:810;可九:26;約十八:6;使九:3;啟一:17. 被聖靈擊倒後可能發生的幾種現象:

1.      有的哭,或大哭或很悲痛的哭,甚至手或全身會發抖。

2.      有的笑,或大笑或狂喜的笑。

3.      有的東倒西歪,像喝醉酒一樣,不能站立得住。

4.      有的在地上滾來滾去,有的跑來跑去,踢來踢去,或做一些不是正常人會做的舉動。如撒母耳記上十九:23,24節所記載的掃羅脫光衣服。

5.      有的人並沒有以上的現象,很安靜的領受聖靈的充滿。

6.      全身頓時軟弱無力,仆倒在地,爬不起來,理智清楚,肉體無力不聽使喚。

7.      還有其他原因如以前接觸過邪靈所產生的各樣邪靈被趕出去時的掙扎痛苦呻允。

8.      另外當聖靈降臨時將代禱的負擔很深的放在心中所產生的哀哭。

被聖靈擊倒後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

1.        可能是心中情緒的抒解,平時因為累積太多的壓制,沒有機會或不敢發洩,當神的靈大有能力臨到時,就釋放他防禦的心,使心靈得完全的釋放,一些出人意外的舉動就很自然的事了。

2.        另外是這人可能曾經接觸過邪靈,或被鬼在某一方面的轄制,所以當聖靈降臨時就把邪靈或污鬼趕逐出去,這些怪異的舉動是邪靈或污鬼的彰顯。

3.        也有可能是因為聖靈領他悔改,或將一種代禱的負擔放在他的心中,他為這個要悔改的事項或神放在心中的負擔而哭泣,哀號或做出其他舉動。

4.        也有可能是神正在醫治這個人的疾病,或內心的傷痛。在醫治的過程中的表現動作,是情緒或肉體的反應。

5.        因為是聖靈的大能的彰顯,人一時無法承擔,靈裡產生敬畏,肉體失去正常的功能,所產生的各種反應現象。一段時間過後,就會恢復。

如何接受聖靈的洗?

1.        要有渴慕的心:才會向主耶穌祈求,真心的祈求就會得著。

2.        要悔改:用口宣告,棄絕拜過的偶像,及攔阻與神關係的任何行為思想,尤其是不赦免及不相信。

3.        要相信:領受聖靈的洗是神的應許,並相信聖靈絕對會在我們身上動工,並且會澆灌真心相信的人。

4.        不要疑惑:不要以為自己不夠資格,以為自己不夠聖潔不可能得到聖靈,也不要懷疑聖靈的真實性。這些都是魔鬼的欺騙的伎倆不合聖經的教導。

5.        不要害怕:會得到邪靈,只要你赦免人的罪,並求主赦免你的罪,就不會得到邪靈。也不要害怕自己出洋相,會哭,會笑或其他的舉動,要把自己全然的交給主。

6.        不要拒絕聖靈的感動:當你打開你的心時,聖靈就會動工降在你的身上,抓住你的舌頭,那時要按著聖靈的感動憑信心說方言。

7.        不要緊張,盡量放鬆:越放鬆越容易被聖靈澆灌,充滿。

8.        用信心接受:任何不明白的地方要放下,要滿心相信就能過得到。聖靈的洗是父神的應許,用信心相信,用信心領受。

9.        接受別人的按手:連保羅都要經過亞拿尼亞的按手才被聖靈充滿,何況我們。神往往用人的幫助來做成他的工。

10.    認識聖靈從腹中流出來:聖靈不是從思想或從手腳身體的其他部分湧出來。所以不要注意身體的感覺,用信心領受即可。

領受聖靈的洗的錯誤觀念:

1.        需要完全沒有罪,完全倒空,過聖潔生活的人才能被聖靈充滿。這是不對的教導。因為神應許聖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人。

2.        以為被按手就一定會被聖靈擊倒,故意敵檔不倒,有試探神的心態是不對的,往往因此得不到聖靈的充滿。

3.        一定要某某人才能使我得幫助,仰望人超過仰望神,看人不看神是不蒙神喜悅的,反而適得其反,得不到。

聖靈的運行: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題目,任何在靈裡有看見或聽見的人,都會小心的學習認識聖靈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花時間去認識聖靈並培養與聖靈的關係,還要認識聖靈的運行做工的法則。任何能過把聖靈的智慧,能力,帶出來的人都曾經下過功夫認識聖靈及他運行的法則,並學會順服聖靈,尊重聖靈的主權。他看得懂聖靈的運行,讓聖靈有出口,有機會可以做成聖靈想要做的工。今日教會普遍存在一個矛盾的現象,大家都知道神是全能者,是全知者也是無所不在者,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這些話也都掛在我們的嘴上,然而教會內,教會外都充滿了問題與困難,那麼為什麼神好像都不做事,什麼也不管,什麼也沒做,什麼也不說,也不啟示。神好像是局外者,甚至好像神不存在一樣,一點也不關心,一點也不管我們。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簡單的說就是教會不認識聖靈的運行,人做得太多,聖靈無法插手按著自己的方法,時間來做工。人往往成為聖靈的主,給他定規一定的程序,要在人所定的框架及時間內完工,不尊重神的主權,不敬畏他,不等候他也不尋求他,沒花時間去認識他,不知道他的需要,只顧自己的需要,只顧急著要按自己的時間計畫來完工。聖靈只是我的幫助者,是我請他來,不是要讓他來,按著他的方法時間計畫來做成他的工,人站在主導的地位就把聖靈放在輔導的位子。這就是為什麼聖靈不彰顯自己的主要原因。他寧可安靜等候你遇到不能解決的困難時,想起了他,願意放棄你的干預並完全讓他來做時,他才有可能出來按他的方式,他的時間完成他的工,讓主基督得到榮耀,讓你被他得著。不是你要使用他,乃是他要你去認識他並且要你真實的相信他,讓他有充分的自由按他的智慧能力行事。

藉著聖靈的洗,人經歷聖靈的真實,對聖經及對屬神的事均可因為聖靈的幫助,我們能夠有嶄新的認識與體驗。但是絕大部分的基督徒對如何引出聖靈的智慧,能力及屬性感到很陌生。父神應許把聖靈賜下來,不只是要幫助你明白有關神國的事,更重要的一層意義是要你成為聖靈的同工。你提供你的身體生命時間,他提供他的智慧能力及屬性,兩者要合而為一。你的智慧能力及血氣情慾不可以出現,你也必須提供一個聖潔的身體,讓聖靈願意住在你的身子裡,你也要提供順服的心,能聽的耳朵來聽聖靈告訴你的話,去做聖靈啟示你的事。耶穌基督就把這個事實完全的表現出來,所以耶穌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十四:10)。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作,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五:19)。使徒保羅也告訴哥林多教會我們是與神同工(林前三:9)。今日的基督徒若能在這方面有所看見並且預備自己與聖靈同工,讓聖靈經過你做成他的工作,那將是何等壯觀的世代,人不可能不會認識神,難怪聖經說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巴谷二;14)。人不只是做不了神的工,也攔阻神做成他的工,以及攔阻人去認識神,可是到如今神務必要興起一批人,願意擺上自己為聖靈預備道路,讓聖靈來做成他的工作,大大的彰顯他自己,阿門。

引用:http://blog.xuite.net/belovedchurchin/blog/13002173

下接聖靈與恩膏(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