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靈與恩膏()

吳國銘牧師

2002. 9. 8

聖靈運行的兩大領域:

聖靈在人身上的運行大致上可分成兩大領域,內在與外在,或說聖靈的內住及聖靈外在的降臨。兩者務必要平衡,不能只偏重一方,前者著重屬靈生命的追求,後者著重恩賜恩膏的追求。不要在字句上繞圈子,硬要把聖靈的洗,聖靈充滿,聖靈的澆灌,聖靈的感動等名詞加以區別。何者屬於內在的,何者是屬於外在的,很多時候是分不開的,我說要平衡,最重要的是要進入屬靈的實際。兩者都很重要,不可以自己有的為滿足,屬靈的領域是無窮境的要虛心的學習,少爭論多學習。

聖靈內在的運行:聖靈在重生的基督徒心中運行,使人得救,成聖,稱義,生命改變,結出聖靈的果子等。是聖靈屬性的彰顯,也是耶穌基督復活生命的彰顯。內在的聖靈是不會離開你的,永遠與你同在,為要塑造你成為神的兒女,使你像耶穌基督一樣。這是內在的恩膏,是相當重要的恩膏,會在各種場合教導你,給你內在的印證,如同約翰壹書二章27節所說的。其他參考經文:約十四:17~十六:32;羅:八:9使二:;弗:四:30;加五:22

聖靈外在的運行:聖靈降在重生的基督徒身上,是屬於聖靈外在能力,恩賜,恩膏權柄的彰顯,為要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使命呼召。這是父神能力、智慧、聰明、知識、謀略、權柄的彰顯(路二四:48,49;使一:8;使二:17,18;使八:1518;使十:47;林前十二及 十 四兩 章)。

當你不順服抵擋神,不願走在祂的旨意,活在血氣情慾,你竊取祂的榮耀,驕傲自義,或已經完成使命呼召時,外在的聖靈會離開你的(撒上十六:14;詩篇五一:11;創六:3;使五:32)。

有內在聖靈的運行並不代表你就有外在聖靈的運行,反過來也一樣;有屬靈各樣的恩賜、能力、醫病趕鬼並不代表你就有聖靈的果子,有基督耶穌生命的彰顯。身為新約中的基督徒兩者都要領受,也都要受裝備才能與基督同做王,同得勝。

如何讓聖靈自由的運行聖靈運行的法則:

由以上的短文探討,可以看見讓聖靈自由的運行是何等的需要與重要。

首先必須認識聖靈是如何運行的,聖靈運行有各種層次的不同,範圍的大小的不同,深度的不同,濃度的不同,還有運行領域的不同。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絕不是用以下簡短的述說就可以把這些問題說得清楚明白的,這也是我有限的認識所提供的一點點看見而已。最好回歸到聖經,讓聖經對我們說話,根據聖經的啟示我們可找出一些基本原則:

1. 神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6):這表示神運行的範圍有三個不同的領域,一個是超過眾人之上的領域,指的是聖靈全面性的工作,如主再來聖徒被提等;一個是在眾人之中的領域,也就是在眾人聚集的地方,可能是基督徒奉主的名聚會的所在,也可能是神預定要造訪的地方;另外是在個人的內心領域。使徒保羅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帶領聚會的人要先學會如何讓聖靈運行在自己的心中,認識他與他有交通,有感情,愛他服他,在聚會中就懂得讓他出來彰顯他自己。根基打在平時,要下功夫認識聖靈,才能在眾人聚會時看見聖靈的真作為。認識他有多深,聖靈的彰顯才會有多大。這也可以說,恩膏的運行分成三大類別:內在的恩膏;服事的恩膏;及團體的恩膏。他們互為影響的細節,則另外撰文訴說。

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表示水覆蓋整個大地,神的靈覆蓋孵育在水上就是運行的實際。聖靈運行在先,神做事在後,當神的靈運行到一定的程度,神蹟奇事就發生。要有神蹟發生就必須等候聖靈的運行到一定的程度。這也是許多沒經驗的人所無法瞭解的,以為手麻麻的就認為聖靈要做工了,結果什麼也沒發生。要帶領聚會的人務必在這方面有深刻的體認與學習,在靈裡測試聖靈運行的火候,要認識聖靈今天在聚會中要做什麼,在靈裡或看見或聽見聖靈的啟示,才配合上去,或醫治或發預言或責備或做任何的事。當你以這種方式讓聖靈自由運行做成他的工作,人們就能遇見主,問題得以解決,靈裡得以飽足。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可以代表人內心及環境的無助,無奈,無救,無盼望,灰心冷淡等問題,然而當聖靈運行在當事人的內心及環境時,這一切將要完全的改變。

3.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前一節聖經說: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帕子一除去,聖靈就能自由的在我們心中運行,這告訴我們聖靈運行會出現的攔阻之一,是我們的心沒有真正的歸向主,心仍然屬於世界及世界上的事,愛這些超過愛主耶穌基督。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5,16)。要讓主的靈運行,當事人的心就必須先歸向主,主的靈才能運行。當聖靈運行時會打破一切的捆綁,使缺乏的得補足,使疾病得醫治,使被藥物捆綁的得痊癒,使鬼附的得釋放。除心歸向主之外,具有渴慕的心專心仰賴將會產生信心的領域,讓聖靈喜歡運行的客觀因素。信心是讓聖靈運行十分重要的導體媒介。

4. 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的靈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神的靈就是聖靈,運行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作對的選擇,作對的決定。所以當聖靈運行在我們心裡時,他會把神的旨意向我們顯明,又把我們心中不願意順服的攔阻除去,並且加添力量給我們,好叫我們能過立志遵行神的旨意。聖靈查驗神的旨意,施恩給我們,為我們代禱,成為我們最忠心良善的保惠師,啟示我們明白聖經,進入各樣的真理。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的方式,也許每一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原則上,他會透過各樣的管道使你明白神的旨意。可能直接向你說話,或異象或異夢或啟示使你真知道神的心意,再動之以情,使你甘心樂意的順服下來,立定心志來完成神的旨意。這是內在恩膏的運作。

5.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原來體貼肉體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體貼就是自己的心思意念集中的所在。聖靈的運行與你的心思意念大有關係,當你的心思意念被世界及世界的事所轄制時,聖靈不可能運行,也就是你的心思意念要降服於聖靈,不是降服聖靈以外的任何人、事、物。氣功是用人的心思意念來引導體內的氣也就是世界的邪靈。換言之,氣功的運行人是主動,氣(靈)是被動的;然而聖靈的運行人是被動者,任何人不能主動的主導聖靈的運行。聖靈是神不可能讓人成為主導者,除非你已經與聖靈合而為一,那時你也不是主導者,他永遠是主是神。因此可以由靈運行主導的源頭分辨出聖靈與邪靈的不同。當人主導靈的運行時,或是恩膏沒有降下時,勉強運作,很容易給魔鬼留地步,變成行邪術。

6.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聖靈的運行先由感動開始,然後慢慢的進深。每一次進深都要經過考試,過關了聖靈就會提升你,由感動進到信心,由信心進到啟示,由啟示進到彰顯。層次不一樣,恩膏也會不一樣,帶出來聖靈的同在也會不一樣。當聖靈感動你時,你可以說方言翻方言,說預言,或有智慧,知識的言語,或為人禱告等,聖靈的感動可說是聖靈恩賜的運作;當你進入信心運作的階段也是由淺入深,大的信心可以移山,聖經也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因著信可以奉主的名醫病趕鬼等,聖靈的運行與信心的大小息息相關。你是站立在主的話語上,聖靈來印證。當你進入啟示的階段也就是進入恩膏裡的服事,你等候聖靈的啟示帶領,聖靈怎麼說你就怎麼宣告,事情就怎麼成就,你與聖靈配合,聖靈主動,你被動。當你的服事進入聖靈彰顯的階段,你就成為聖靈的導體,不是你在做乃是主聖靈自己做成他自己的事,你與主完全的合一了,這是主基督在世時服事的榜樣。

7.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林前十四:30):在一群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聚會中,聖靈運行在啟示的領域中,經常會有得啟示的先後,經常不會只透過一個人說方言或說預言,來向會眾講話,沒有得啟示不能隨便奉主的名說話,得啟示後就要順服的說出來,聚會要有機會讓這些從神領受話語的人說出來,主權完全在聖靈,人不能操控。聖經說不能禁止說方言(林前十四:39),也不可藐視說預言的(帖前五:20)。在初代教會中神向教會說話除了五重職事及教會的長老之外,經常透過聖徒在聚會中說方言,翻方言,說預言直接向會眾說話,到如今仍然一樣。

8. 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出四十:3438):聖靈的運行是多樣式的,不是一成不變。也不會老是使用同樣的方式。耶穌基督醫治病人也是這樣,同樣醫治瞎眼的,有時按手,有時吐口水和泥摸眼睛,有時只說一句話。聖靈的運行也是一樣,他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聖靈與邪靈或人的靈運行最大的不同點之一也可從靈運行的方式加以辨別。老是用同樣的方式按手醫病趕鬼,出於聖靈的可能性不會太大,若沒有果效不要稀奇,從聖經的記載看見耶穌在聖靈恩膏的運作下經常用不同的方式醫病趕鬼。他不要你用人的方法去學習一些屬領的技巧方法,乃要你經常依靠聖靈來行事。一旦你感受恩膏降下時,不要急著服事。首先要分辨是什麼的恩膏,主耶穌要做什麼?他要怎樣彰顯自己?都要求問內在的恩膏,然後按著啟示來服事。

9.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代下七:1):聖靈的彰顯包括智慧啟示,能力及屬性的彰顯,還有神榮耀的彰顯,使人起敬畏的心,使人得滿足。舊約的聖殿就是新約聖徒的身體,聖殿分城外院,聖所以及至聖所三大部分,就如同身體分成靈、魂、體三大部分一樣。當神的榮光充滿了聖殿是由裡面到外面,舊約如此,新約也如此。聖靈大大充滿人的時候,從裡面靈的甦醒,滿足,喜樂到思想的更新,意志的降服,感情歸向主,進到身體外在的各樣的表現,都是的因為人遇見了神的榮耀。當人的思想越更新,意志越降服,感情越愛主的話,聖靈榮耀的彰顯就會越明顯也會越持久。這告訴我們聖靈運行的最大攔阻是我們的思想,意志以及感情就是我們的魂,也稱為舊人,是與神為敵,與神作對,不順服神,不愛神,不信神的原故。但我們可先用信心打開一扇門,讓聖靈進來,你就能遇見神的榮光而不斷的改變。

認識聖靈:

聖靈喜愛:聖靈是聖潔的靈,他一面代表主耶穌基督的公義,聖潔,正直,經上記著說:神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你的同伴(來一:8.9)。箴言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八章均提到智慧的靈所喜愛的是正直,誠實,謙卑,不依靠自己的聰明,行為純正,聽祂的話,愛他,順服他的人。

聖靈恨惡:聖靈是有位格,有獨立的思想,意志,選擇,聖靈有自己所喜愛的,也有自己所厭惡的。包括罪惡,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佈散紛爭的人(箴六;1619)。聖靈也相當的厭惡不誠實,詭詐,淫亂,愛情不專一,驕傲,自義,自信,不信的惡心。可從箴言第五章到第七章看到淫亂的結局。新約中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啟示錄等 書所提到的不能進神的國,不能承受神的國的人,就是聖靈所厭惡的人包括:不信的,淫亂的,說慌的,可恨的,殺人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及活在肉體情慾中的人。還有聖靈厭惡心中迷糊的人不曉得聖靈作為的百姓(來3:10~12),以及不喜悅那些貪戀惡事、拜偶像、行淫亂試探神、發怨言的人(林前10:1~10)。除外論斷人不饒恕人也是聖靈所厭惡的,我們務必要認識聖靈的性情才能有效的與他溝通。

聖靈的個性:從聖經中對聖靈的比喻看出聖靈的個性,聖靈如同鴿子降在耶穌的身上(太三:16)鴿子是極其溫柔美麗,專一可愛,也是小心謹慎,被打擾就會飛走。聖靈很像鴿子的個性之外也很像油,火,風的個性(約三:8;申四:24;出二九:7),讓你無法捉摸,無法被你控制,很有建設性,也很有破壞性如同火及風一樣。火有小火使你溫熱取暖,大火及野火使你無法控制;風隨著自己的意思吹,使人重生得救,風有微風使人清涼舒服的感覺,但風轉成颱風,颶風使便會造成傷害使人受損。聖靈也是一樣,當你定意要悖逆聖靈的帶領時他會轉過來攻擊 你,或攔阻你(賽六三:10;雅四:46)。其他聖經中也提到聖靈如活水江河(賽三十五:6,7;約七:3739),如雨澆灌(賽二七:3),如新酒灌滿(徒二:13),如印烙在屬祂的人身上(加六:17;啟七:3),也如光要興起(賽六十:13,19;啟:二二:5)。對聖靈的個性要慢慢的體會,他是何等難以捉摸,但他是良善有恩慈的也是溫柔的,有節制的,只要順服祂的引導,聽祂的教導,愛他將心歸給他(使五:32;箴四:19),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使他憂傷,不要抵擋聖靈更不要褻瀆聖靈(弗四:30;帖前五:19;太十二:31)。

與聖靈的交通:當你越認識聖靈的個性,就越能與聖靈交通,聖靈就會成為你很好的良朋益友。你不能急,聖靈會用很長的時間觀察你,認識你,查驗你為人處事的動機,試驗你對祂的忠心及順服的程度,你若是真心的愛他,想他、思念渴慕他、聽他、服他、跟他,就會得到祂的信任。聖靈會加倍的報答你,相信你,提升你,愛你,喜愛與你交通,並把祂的智慧,知識,謀略,恩賜,能力,權柄等屬天、屬地的各樣奧秘向你顯明。一旦你對他不忠心,愛自己或愛世界及世界上的事超過愛聖靈時,他會攔阻你,教導你,管教你,為要叫你回頭來愛他。你要花時間與聖靈在一起,關心他所關心的人,事,物及基督的國度;愛他所愛的,恨惡他所恨惡的;把你的注意力全然放在聖靈的身上,單單的愛他沒有其他不好的動機,因為聖靈也實在是太可愛了。當你把心全然的歸給他並愛他時,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與聖靈交通的道路。認識聖靈並與聖靈有很好的交通這是屬神的人最大的享受與福氣,也是最重要,報酬率最高的投資。操練與聖靈的交通除了要注意以上重點之外,還需要注意用聖經所啟示的方式來接近他,譬如,用舊約所啟示的會幕,一步一步的操練,每天將自己獻做活祭開始(祭壇);接著按聖靈的光照悔改,用神的道把自己洗乾淨(洗濯盆);讓聖靈來充滿你,澆灌你(金燈臺);接著在聖靈的啟示下得到神的話語,默想神的話,吃主的肉(陳設餅桌);之後,為各樣的需要代求、代禱(金香爐);最後,來到至聖所,安靜在神的面前,不說不想不做任何的事,全然的進入安靜,安息中,享受聖靈的同在,啟示。這是會幕式的交通,將會有很好的果效,但不是唯一與聖靈交通的方式。不論你用什麼方式與聖靈交通,你務必要花時間,認識聖靈,潔淨自己的心思意念,愛他,聽他,渴慕他、服他並要跟隨他,享受聖靈的同在,進入與聖靈交通的實際。

 

讓聖靈運行,必須注意的事項:

聖靈運行在個人身上,稱為聖靈充滿:一旦你領受聖靈的洗之後,聖靈會經常主動的來充滿你。你更要花時間親近他,在靈裡禱告,等候他,讀神的話語,默想神的話,並照著啟示去行,他就會與你產生很好的關係,樂意不斷向你啟示靈界的奧秘,包括對主耶穌的啟示。以下幾點對願意不斷被聖靈充滿的人,所提出的建議:

1.      渴慕的心:如同嬰孩需要母親一樣的需要渴慕聖靈。這樣會讓聖靈很樂意親近你,充滿你。

2.      愛神超夠愛一切:愛神就不要被世界及世界的事所迷惑、所吸引。專心儆醒禱告是必要的。否者,很容易被惡者試探。

3.      為義受逼迫:要歡喜快樂,免得產生苦毒、不饒恕、進而產生恨神、恨人。為不給魔鬼留地步,必須養成:凡是謝恩;不住的禱告;常常喜樂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4.      親近神:這是不可少的一件事(路加十章42節)。聆聽神的話,讀神的話,默想神的話;用靈禱告也用悟性禱告;參加聖靈運行的聚會,多讚美,多敬拜。

5.      等候神:這是放下自己的思想、行動、悖逆、感情、意志的操練。學習等候神的時間、啟示、恩膏、更重要的是等候神的同在出現。經常等候神 的人,生命會明顯的改變,聖靈的果子出現,恩膏會明顯的增加。

6.      傳福音為主做見証 :當我們傳福音時,主耶穌應許用神蹟奇事來印證我們所傳的道,並要與我們同在。(太2819,20;可1620

7.      用恩賜服事人:聖靈會將各樣的恩賜,隨著自己的意思分給人。包括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信心、醫病、行異能、先知說預言、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等。在聖靈的引導下,在牧者許可保護下,操練使用聖靈的恩賜服事人,聖靈會不斷底充滿你與你同在。

8.      行神的旨意:體貼聖靈的帶領、感動、啟示產生順服的生命,行出神的旨意,這是不斷被聖靈充滿的目的。聖靈也會因你有順服的生命,不斷底,毫無保留的充滿你。

團体(包括小組或大型的聚會):當聖靈運行在聚會中時,為要彰顯神的權能,做成神的工作,得到應有的榮耀。這屬於團體的恩膏。當會眾有下列因素出現時,就會營造聖靈更大的彰顯。

1. 讚美,敬拜主很投入時:用感謝進入他的門,用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會眾聚精會神的敬拜神之時,聖靈的膏抹會不斷底加強。首先,由少數人逐漸擴大。當聖靈在聚會中找到突破點之後,聖靈將會如活水江河傾瀉下來,大有能力的 臨到全會眾。

2. 參加聚會的人有對聖靈的飢渴的心:耶穌在山上寶訓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的飽足。聚會時,一顆渴慕的心十分重要。聖靈似乎和人一樣,越想聽他說,就越說給你聽,越想見他的容美,就越顯給你看。渴慕的人往往帶有更多的信心。一旦信心被挑旺,將會看到聖靈的大作為,聚會就得飽足。

3. 彼此相愛與同心合意:帶來更多的凝聚力。一個不同心的團隊,或一群有紛爭的會眾,聖靈很難有明顯的運行。在相愛、和睦、同心、合一的氣分下聖靈很樂意彰顯自己。這是聖靈的本性,我們認識這樣的本性,加以迎合,就能看見聖靈的大能。

4. 有聖靈運行的出口:聖靈運行的出口由禱告及給他機會帶出來。合神心意的禱告,活潑熱切的禱告,經常把聖靈的大能帶下來。口一開,心就開,心越開,聖靈就越大充滿你。當這種現象出於一群人,所帶下來的震撼是很大的。聚會的帶領人是被聖靈充滿並懂得聖靈運行的原則,給聖靈機會及自由運行的環境,尊重聖靈的主權及聖靈運行的方式。將會使聚會完全的被聖靈掌控,他就會照他的時間、方式成就一切。

5. 用恩賜彼此服事:當信徒在愛心、信心中使用恩賜彼此服事。不只是團隊合一的表現,也是彼此相愛具體的流露。滿足神的心,耶穌基督的名被高舉,聖靈就來印證。

6. 認識恩膏的限制:從聖經所記載的人物,包括耶穌基督,行使恩膏時,均有所限制。聖靈不允許大衛建聖殿;不允許亞倫哀傷;不允許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不允許保羅向亞洲傳福音;凡是聖靈所不允許的,沒有膏抹的一定不能做。一定要順服,否者會帶來災禍、被廢棄等不幸的後果。如掃羅的下場、烏西雅王長痲瘋病。在大型的聚會中要小心聖靈的帶領與啟示,不要為個人的榮耀,隨自己的意思運行聖靈的恩賜。

 

當聖靈運行的時段聖徒很容易被聖靈充滿, 恩賜被傳遞,病得醫治,污鬼被趕出去。神蹟奇事就會不斷底發生,使神得到應有的榮耀。恩膏有各種不同的起伏、有由恩膏者自己產生的,也有從會眾所引起的,要小心分辨,免得受虧損。恩膏的運作要注意聖靈的帶領、啟示使參加聚會的人得到最大的收穫。

引用: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read.php?tid=9495

下接聖靈與恩膏(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