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匠家的火災和火險保單

Jill Austin

選自Master Potter基督教奇幻小說大陶匠與小陶器,中譯本:以琳出版

 

摘錄小記曾幾何時,「懼怕人超越了大陶匠耶穌的地位我們因著恐懼避免一切可能的火焰燃起……寧願投保各式各樣的火災保險…… 

 

火災保險

消防隊長搖搖頭,一臉挫敗地嘆了一口氣,一邊踱著步,一邊說:「我們來過這裏好幾次了。大陶匠總是那麼不小心,以至釀成危險的火災,害得我們只好拼命滅火。」那隻受過良好訓練、忠心耿耿的大麥町亦步亦趨地跟在他的身邊,一副非常順服的樣子。

消防隊長聲音中透露著關切,繼續說道:「要是大陶匠肯聽從我們的話,你們也不會落入這種狼狽的局面。祂老是這麼執意要升火,我還是强烈建議你們離開這裏,要是你們還是一意孤行地留在這裏跟祂玩火的話,那麼你們最好購買火災保險。

「要是你們堅持要用火的話,就請你們在安全的條件下,確實掌控它。」消防隊長命令他的屬下清理壁爐裏的餘燼,然後自行點了一把奇怪的火,就轉身對滿身煙灰的器皿說教起來。

房子裏煙塵密布、十分幽暗。幽長、毛骨悚然的一群黑影靜悄悄地滑入屋子裏,佔領了大陶匠的家。

「我帶來一位得力的助手,他擁有多年的滅火工作經驗。我相信你們很快就會知道,他是這方面的專家。」

懼怕人(Fear of Man)

一股陰沈而不祥的身影入侵了房子,消防隊長興奮地喊著:「讓我們歡迎『懼怕人』!」

好奇的器皿們鼓掌叫好,歡迎這位身材高大,衣著體面,梳理整齊的人物。「懼怕人」威風凜凜、流露著一種權威,讓人肅然起敬。他轉身面對架子,藍眼中透露著光焰般的眼神,非常刺眼。

叫做「曾富足」的水果碗,臉紅耳熱,幾乎快昏倒了!她一面搧著風,一面說:「喲,這兒好熱啊!還是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那個一向沒人理睬的小花瓶「常受苦」則嘀咕著:「你呀,要是常常接觸多一點熱情的眼光,你就不需要另一次的火煉了!」

許多的器皿爭先恐後地跑到前面,要聽聽他的建議。恐懼者放下他的公事包,拿出一些與消防有關的法規資料和防火安全手册。

「各位,現在情况已經獲得控制,大家可以放心了。消防隊長剛才都把事情發生的經過告知我了。我也準備好提供各位一些相關的協助,避免這類危險的情況再度發生。」

他有點不屑地望著眾器皿,他手裡揚起一本手冊,說:「你們絕對要遵照安全守則!這是保護自己安全、預防火災的不二法門。大陶匠難道沒要求你們閱讀相關的資料嗎?」就在這時,犯罪的靈和操弄的靈偷偷溜到架子上,並伸出他們的毒爪戳入衆器皿的心靈深處。

「即便看起來非常安全的情况下,都有可能發生火災,」他拿出厚厚一叠似乎很正式的文件,繼續說:「因此我特地帶來一些保險單,以防火災發生時,好保障你自己和你摯愛的家人。」 

宗教儀式和律法規定

「投保的費用相當昂貴,因此我提供幾種不同的保單,你們可視各人需要而購買。我的助理們--宗教儀式和律法規定,他們兩位將會發一些表格給各位。並且會幫助大家填寫。」他笑著繼續說:「我們會盡力幫助各位的。」

於是,兩位衣著相當考究的助理就在衆人中巡走。「律法規定」先生胸前掛著許多金屬勳章,每一個勳章都代表著他英勇的滅火事蹟。當他行走時,這些勳章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讓大家印象深刻。

另一位助理,「宗教儀式」先生,則是一頭灰班的頭髮,身穿三件式全套昂貴的西裝,散發著體面和知識分子的無畏氣質。他發表格給大家,說:「我的專長是訓練你們的領導力,讓大家與我們的組織合作,如果大家遵照我們的指導原則去作,我們就保證你們會有成功的財務管理,以及在你所愛的群體中享有良好的聲望!」 

第一種保單----『安全第一保單』

懼怕人繼續說:「我為大家提供了四種不同的保單。第一種叫作『安全第一保單』。它的保費十分合理,如果你們每個月只打算用壁爐一次,而且每次所用的木頭不超過三根。我們還會提供消防訓練,訓練你們自己的人來監控使用爐火的情形,以確保不會失控。

「同時,我們還會派我的助理,律法規定先生指導各位如何使用水桶和潮濕的毯子,撲滅跳出壁爐的火星,好預防火災的發生。現在大家一定看得出我們是防火專家了吧。」

眾器皿彼此都點點頭。石堅定開口說,「我看他們的確是專家!我敢打賭,他們一定有多年的專業訓練基礎。」

「勤快鍋」,也就是那個硬梆梆的大砂鍋,很疑惑地說:「我真懷疑大陶匠到底對防火有多少概念啊?首先,祂根本就把我放錯位置嘛!而且我現在才發現,祂根本就沒告訴我們有這麼好的火險保單。」

「沒錯,火真是太危險了。因著一點小火,大陶匠有可能把整個房子、連同我們都燒毀了!」大水果碗「曾富足」向大家發表個人的看法。

懼怕人點點頭,繼續說:「我們發現,只要有保險,人們就不必擔心房子燒毀。額外的好處是,火險還帶來有效率的時間運用。你們每個月只要辦一次復興特會,大肆宣傳一番,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帶來更多的奉獻,還可省下常常要清掃壁爐的時間。」

「不必清掃壁爐真是再好也不過了,」常受苦嘀咕著:「我最討厭打掃壁爐了,它常常搞得我灰頭土臉。」

「喲,一些辛苦的工作算什麼?又不會傷害人!」吳畏懼低聲地說。

「那好,下一回就讓你來清理壁爐好了,」常受苦悻悻然地回答。於是兩個陶器之間就爆發了口角。 

屬靈爭戰

貝珍愛坐在沈悶的屋子裏,最後才鼓起勇氣問:「如果我們每個月要用壁爐一次以上,那要怎麼辦呢?沒有溫暖的爐火,屋子裏會又暗又冷啊!」其他器皿也很同意這點,所以也開始紛紛提出相關的問題。貝珍愛的勇氣似乎感染了衆人。

「律法規定」先生伸出他長長的手臂,摟著貝珍愛的肩膀,在她耳邊輕聲地說,「沒有爐火,你們也照樣可以活得好好的。」他一邊點頭一邊說:「我們可是專家,我們知道什麼對你們最好,畢竟我們是來幫助大家的!你何不坐下來,讓我們男人來處理這事。我們可沒聽過什麼女性消防隊啊!請你別製造麻煩好不好!」

消防隊長諂媚的聲音充滿了整個房子:「喔,她並沒有要擾動人心,是不是?我們非常尊重女性的意見,雖然姊妹們通常都太過情緒化了。不過我完全能瞭解她的憂慮。你的名字叫貝珍愛,是嗎?我注意你一會兒了。」

懼怕人伸手想要麻痺貝珍愛的心靈,可是貝珍愛很有警覺地及時避開他的魔爪,並開始默默地禱告。聖靈這時羽化成一團輕煙環繞著她:「不要害怕,貝珍愛,繼續禱告,這是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我會適時給分辨的能力。」

貝珍愛轉身向著郝夥伴,麥豐收,和她的新朋友--金香壺,跟他們說:「沒有大陶匠的火,這裏有種受壓制的感覺,而且濃濃的煙霧讓我們根本看不清屋內的情况。讓我們一起禱告,祈求大陶匠回來。」

於是他們大聲呼求:「主啊,救救我們!我們現在好困惑!不知道該怎麼辦好,我們需要祢!」

聖靈釋放智慧和啟示他們殲滅仇敵的策略:「在這壁爐邊的屋子裡瀰漫著很大的迷惑。你們必須祈求分辨的能力,才能揭發仇敵的計謀。你們要對付的仇敵不單是這幾個助理而已,事實上你們還要跟空中掌權的邪靈對抗。」

他們呼求:「主啊,揭發仇敵的計謀!讓我們看清爭戰的對象!」

大家開始熱切地禱告,廳堂裏的煙霧,也就是那股迷惑人的迷霧,逐漸地散去。大能的代禱燒焦了那群滲入屋子裏的邪靈們。消防隊長意識到他的地盤正在消失,咆哮著他的囉嘍趕緊執行他們的壓制任務。

恐懼的邪靈開始滲入代禱者的心裡。大家害怕被發現,於是關起門來,隔開彼此。沮喪的靈像張大毯子一樣覆蓋了所有的人。一場屬靈的戰役就因孤立而沈寂無聲了! 

第二種保單----「家庭優惠保單」

當禱告的力量消退,「懼怕人」很快就重新取得主控權。「我們還有第二種保單,保費只需要多加一點,也就是「家庭優惠保單」,保單還贈送華麗的玻璃防火墻,一方面可以控制溫度,另一方面又能全方位保護你和孩子們免於被火燒傷。我確信兒女們的安全是大家所高度關切的部分之一。」

他注視著每個器皿,繼續說,「大陶匠在生火方面真是既愚拙又危險,因此你們必須自求多福。免得因大陶匠的魯莽波及自己和家人安全,負責任的父母要盡全力保護兒女的安全,避免他們遭受大陶匠毀滅性的火焰。」

大部分的器皿都對「律法規定」先生的智慧甚表認同,其實他正在詭詐地指揮屋子裏的整群鬼魔,控告的靈和不信的靈狡猾地在眾器皿之間穿梭來回。

「畢竟,大陶匠就是在獎盃陳列室起火的始作俑者。你們好不容易逃過一劫,祂居然又放另一把火。誰曉得祂到底想幹嘛?」

消防隊長再度掌控了衆器皿的注意力,接著說:「記住,是我們拯救你們的!要是大陶匠真的在乎你們的安全,那我們也不必來搶救你們了。再說,祂現在人呢?為什麼祂把你們帶入這麼多的苦難中,卻又離棄你們呢?」

貝珍愛感受到聖靈聽到這些對大陶匠的控告而憂傷。她便告訴其他的器皿:「但是,我們若不經歷火煉,就很容易破碎,也承受不了祂生命的本質。我還是覺得,大陶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們好,因為祂十分愛我們!別聽他們的,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那裡不對勁!」

眾器皿中,有些站在大陶匠這邊,有些則反對祂。郝夥伴說,「貝珍愛,我贊同你的說法。大陶匠是永遠忠實可靠的;祂甚至賜下聖靈來引導和幫助我們。」

曾富足則懷疑地說,「這可很難說了,祂把我們擺在火窰中,現在又棄我們不顧。」

勤快鍋也同意:「整件事的確讓人感受不到什麼愛!」

田鍾愛則大聲喊著:「大陶匠真的很愛我們啦!畢竟,是祂把我們從陶瓷墳場中拯救出來,我們還是好好禱告吧!」

就在一片混亂中,陶器們都沒注意到消防隊長已偷偷封死出口。 

第三種保單-----『最後一次復興之火的回憶』

這時,懼怕人大聲說:「安靜!安靜!大家別誤會!我可是完全支援大陶匠的!事實上,我們的第三種保單,正是稱做:大陶匠過去榮耀的豐功偉業。我們意識到有一些落後無知的人們還是很喜愛火,最適合投保這種火險來享用火了,因為,享受『最後一次復興之火的回憶』,就是最安全的方式!」

「待會兒我的助理宗教儀式先生會發給各位一些手洗的彩色放大照片,這些照片展示了大陶匠歷史上所行的神蹟奇事,甚至包括那些醫治神蹟。那些時刻永遠都烙印在我們的記憶裏,儘管最後大復興的火焰曾經冒犯許多人,也曾為你們的教會帶來可怕的分裂。我仍相信這些記憶都是屬於你們的,並沒有改變。」

眾器皿沒有注意到,矇騙的邪靈穿梭在他們之間,還用鋼鐵繩索開始捆綁這些陶瓷器皿的心志。消防隊長繼續說:「這可是非常受歡迎的保單規劃,內容還包括:維持壁爐清潔,再也沒有混亂和危險火焰!所以大家就不必砍柴也不必搬運,更不用打掃煤灰,隨時保持無煙無灰的乾淨環境。你們都知道,教會很容易因一片混亂而產生分裂。避免分裂發生就是教會的首要之務,也絕對是睿智的決定。大家同意吧?」

「嗯,聽起來是滿有道理的,」勤快鍋回答說,「我覺得那是很有智慧的作法。」

「我也同意,」曾富足附和著:「避免衝突是上上之策。」

「宗教儀式」接著說,「每逢春天,我們就會在壁爐上擺設一些綠色的植物--雖然是人造植物,不過誰知道真假呢?而且很時興嘛!所有的好教會都流行這樣呀!重要的是,這樣一來就不需要定期清理了,誰喜歡老是要去打掃骯髒老舊的壁爐呢?大陶匠呼召你們是居上不居下,是要你們成為領袖的!」

「我喜歡這張保單,」甄喜樂開口說,「我喜愛紀念神大能的作為。」

「沒錯,這正是這種保單的目的:過去神藉聖靈所行的一切。我們要追想這一切,並且充滿自豪和感激!我們的經歷是多麼地豐盛和令人感動啊。只要選擇『大陶匠過去榮耀的豐功偉業』這張保單,我們就會在檔案中選出一些上世紀的照片,都是有關先人們如何在神蹟奇事中運行的紀錄,也順便在屋子裏展示一些拐杖、支架、和輪椅。畢竟,神的話告訴我們:不可忘記祂的恩惠。」 

聖靈的戰略

這時,聖靈的聲音在眾器皿當中迴響著:「大陶匠過去所作的工作,並非人們記憶中毫無生氣的紀念碑,你們的呼召並非袖手旁觀,而是成為激進的行動派,把神的國度帶到地上,就在此時!只是觀看過去的復興是不够的,你們必須好好禱告,為你們這個世代以及兒女的世代,掘開這些恩膏的古井!

「要立基於過去的得勝,但仍必須超越過去,走到更高更遠之處,要做比以前的人們更大的事情!不要只是坐著觀看就心滿意足。走出去!你們是擁有雙倍恩膏的兒女世代,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激進道路,建立輝煌的成就!」

他提高聲音,對著後排正在打瞌睡的器皿,希望喚醒他們:「醒醒吧!你們這些沈睡的人們!興起吧,為了得著當今的世代,掘開那些恩膏的古井吧!」

聖靈的聲音,讓貝珍愛和那些代禱者逐漸擺脫沈重的壓制,其他的器皿也從眩惑裏清醒過來。

郝夥伴看著麥豐收說:「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事讓我感覺不太好。」

麥豐收回答:「我倒不是對火著迷的人,如果可以永遠不必再回火窰裏當然很好,不過大陶匠那個石製大壁爐的火焰却與衆不同,那些火焰使我甦醒,並重新得力。我不喜歡這些人老是要強調維持壁爐清潔。」 

第四種保單-----『清潔緊鄰於聖潔』

「很快地,現在讓我來說明最後一種、也是最新推出的一種保單。第四種保單叫作:『清潔緊鄰於聖潔』。它是最昂貴的一種,可是却是最有效的一種火險。就是廢除過時的壁爐,並且徹底地讓教會現代化。無庸置疑地,這是我們提供的保單中最好的一種。畢竟,大家都知道「火」是既危險又過時的習慣。

「我們不但會幫你們訓練一批消防人員,而且還會教他們一些水泥工的工作,教他們如何封閉那些通風良好的古老壁爐。一開始,是這間房子,然後再擴展到鄰里和各城鎮。另外,我們還有特別優惠,你們當中最有恩賜的人--相信有恩賜的人自己總知道吧!將受差遣來協助我們的工作團隊,駐守在地方上服事,先行將火撲滅。滅火是令人振奮的事業。對那些厭倦整天待在架子上的器皿而言,我向你們保證,你的生活將充滿興奮刺激!」

消防隊長微笑看著純真的小小陶器們,繼續說:「不管是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或是第四種保單,都是很好的配套保險。投保的手續非常容易,簡直就像丟一根木頭一樣容易。你們不妨互相討論一下,然後在虛線上簽名。我的兩位傑出助理:「宗教儀式」和「律法規定」將會在你們當中巡視,提供各位必要的協助或諮詢。」

 

 

請繼續閱讀下一篇:受迷惑或重燃愛火?

 

參看全書:大陶匠與小陶器(Jill Aust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