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等候神()

林大中

「安靜等候神」是許多基督徒所不知道的一種更深的禱告方式,也是時常為人所誤解的屬靈操練。我們不應強調其奧祕性,而要注重真實去經歷。惟有聖靈能夠帶我們進入心靈的深處,得享神同在的安息。本書教導有關安靜等候神的真理,但實際去操練,必須聖靈開啟我們,並引導我們進入這真理的實際、經歷神的同在而被改變。

 

更深的禱告方式

禱告有不同的方式:有用悟性的禱告、用靈的禱告、用方言的禱告、還有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人禱告。另外還有一種更深的禱告,就是「安靜等候神」(Waiting On God),也就是天主教的「靜觀」(Contemplation)。這是一種沒有聲音的禱告、是愛的禱告,這是進到至聖所裡、與神面對面的禱告。所謂「安靜等候神」並不是什麼都不做,只等候神的顯現,而是已進到神的面前來等候祂、在神的同在裡與祂有親密的交通。

這樣深入的禱告方式,必須要有聖靈的帶領與幫助,不是人自己可以操練出來的,這與異教所謂的「打坐」是截然不同的,不要任意地倒空自己的靈,免得走火入魔。更要注意不要因此而產生「屬靈的驕傲」,以為自己會安靜等候神,就比別人屬靈。這都是要小心的危險,總不要高舉「安靜等候神」的方式。所謂「奧祕派」並不是要故作神祕,而是在靈裡親密地與神相交,就像耶穌在世禱告時,乃是隱藏自己來與父神相交

在靈裡禱告有由淺入深的不同層次,就如同舊約的大祭司必須由外院進入內院,最後才進到會幕的至聖所裡朝見神。我們「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詩一百4) 首先我們來到外院門口,藉著稱謝以及讚美進入,這是藉著我們的意志、靠著肉體在禱告。直到我們爭戰勝過一切的攔阻,進入到聖所裡,這時就不需要再用自己的力氣,聖靈會來幫助我們,我們是靠著神的靈在敬拜。當我們再藉著敬拜進入到至聖所裡,那時就不需要出聲了,神已將我們帶到靈的深處,在神的同在裡,是一個完全靜默的狀態。此時不需要再說任何話,不需要再讚美、不需要用悟性禱告,也不需要用方言禱告,乃是用我們的心靈在敬拜。雖然是沒有聲音的禱告,卻是更深地在靈裡交通,我們與神彼此在愛裡有真實生命的交流。

享受神的同在

更深的禱告乃是在神的同在裡安靜等候神,在安靜裡等候神會帶來更大屬靈的力量。就像人倒在聖靈裡,從外面看起來,他們好像是死過去一樣,又像是睡著了!其實這時他們正在禱告、在靈裡與神交通,神的靈也在他們裡面運行。而禱告就是與神交通,能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我們不只出聲跟神禱告,也能更深地在靈裡與神相交。當一群渴慕神的人聚在一起,他們不只要看到神的大能運行、神的祝福臨到,更要尋求神自己的彰顯,神就會將他們帶入至聖所裡與祂同在。

記得我曾到中國東北去帶領一場聚會,那裡的人們很渴慕神。當聖靈強烈地運行之後,突然所有的人都安靜下來,沒有一點聲音,因為我們感覺到耶穌就在我們中間,彷彿伸手就可以摸著祂!這時不需要我來告訴他們「耶穌正在這裡」,每個人都能感受得到,我們乃是面對面地遇見祂。然後我聽到人陸續地倒在地上的聲音,直到我睜開眼一看,所有人都倒在聖靈裡!真是「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後來許多人分享他們在異象裡,看見耶穌穿著白袍,行走在我們當中。有位瞎眼的姊妹得以看見,在神的同在裡得著醫治。

神要我們不只是尋求祂的手,更是要尋求祂的面,所以祂會引導我們進入至聖所裡禱告,在安靜裡等候祂。「等候神」的意思,並不是指神還沒有出現,而我們要等候祂來。原文「等候神」的意思,是指神已經顯現,而我們是侍立、靜候在祂的面前。有些人已經有過這樣的經歷,只是不知道如何將它描述出來。我們在等候神的時候,雖是閉上眼睛的,卻可以感受到神的同在,不需要說一句話,只是靜靜地享受著彼此的同在,這是更深的相交,一切盡在不言中。

就像戀愛中的男女相聚在一起,有時候彼此情深到一個地步,已經不需要用言語表達,只要坐在一起看著對方,就心滿意足了,靜靜地享受彼此的同在。當神顯現時,祂深深地吸引著我們,我們在祂面前,什麼都不想做,只是享受祂的同在,靜靜地望著祂、用全心來愛祂。

這又好比父母和兒女之間的相處,父母看到孩子們在他們面前,就心滿意足了。雖然小孩子不明白父母的事,也無法和父母有更深入地交談,但每當爸爸在看報、或是媽媽在作菜時,看到孩子們在一旁開心地玩耍,父母心裡就會很高興;而小孩子雖在一邊玩耍,但知道父母陪在身邊,他就會很安心。重要的是彼此間要有愛的關係,那麼即使不說什麼話,也能享受彼此的同在。

作為神的僕人、使女,更是需要學會侍立在神面前安靜等候祂:「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詩一廿三2) 我們服事神的人就是要時常侍立在主人面前、用心靈的眼睛來仰望著祂。一個與神有親密關係的僕人,不需要神說話,只要主人稍微使個眼神,他就知道該怎麼做。老夫老妻也是這樣,結婚愈久就會愈有默契,所以往往話不多,彼此一看眼神,就知道怎麼回事了。所以我們要培養跟神的默契,不要總是要等到神親口斥責了,我們才明白祂的意思!與神親密的關係是必須花時間培養的,你若想認識神、想愈來愈像神,那就需要花時間跟祂待在一起,在神的同在裡安靜等候祂。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跟什麼樣的人相處在一起,久了就會變得像他一樣。你若常跟耶穌待在一起,不知不覺就會愈來愈像祂,就像夫妻相處在一起久了,兩個人就會愈來愈相像。

靈命進深的基礎

安靜等候神是靈命進深一個很重要的基礎。首先我們安靜等候神必須要在信心的裡面,知道神就在我的面前,因此大衛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詩十六8) 我們相信自己乃是安靜等候在神面前,神的靈正在運行,我們是在靈裡與神交通。若是沒有這樣的信心,就是靜坐等候許久也是枉然!這並不像天主教的那種操練方式,就是躲在靈修院或深山裡面苦修,指望要遇見神。安靜等候神是在信心裡面,不是人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操練而來。但你若有這樣的渴慕,神會賜給你恩典,讓你能在信心裡面等候祂。

當你的靈命成長到一個地步,似乎有阻擋在前面,無法再進深時,這時你需要求神給你恩典,使你能進入到更深的禱告裡來安靜等候神,才能有所突破。小德蘭修女曾這樣說:「你若要認識神,愛是最短路程。」將我們引到神面前最短的一條路,就是愛。有時只要閉上眼睛,心裡思念著神、愛著神,你很快地就能進到神的面前,這就是因為有愛的緣故,能吸引神來向你顯現。

你若期望靈命能夠更進深,就要學習花時間安靜等候在神面前。尤其服事神的僕人,若沒有花時間等候在神面前,讓神先在我們身上做工,我們出去服事就沒有果效。外面服事能力的彰顯是來自我們裡面跟神的關係。你若想看到外面的服事有神的大能彰顯,並有神蹟奇事隨著,必須先有來自裡面與神的聯結、與神親密的關係。若沒有裡面生命的聯結,就沒有外面能力的彰顯;即或有些超自然屬靈的恩賜,也不會持續長久。一個人的服事要能長遠地維持下去,就必須一直接在耶穌這真葡萄樹上、與主保持不斷地聯結。

預備面對將來的服事

1991年我被神復興起來,之後有半年的時間,我每天晚上進到至聖所,與神關鎖在內室裡。在那半年的時間裡,我沒有什麼服事,只是每天下班回家,進到我的內室裡,神同在彰顯在那裡,耶穌早已在等著我,我跟主說:「耶穌,我來了!」然後就倒在聖靈裡,一直到半夜。這並不是 一兩 天的經歷,整整半年之久我進到神的同在裡,安靜等候在神面前,為我現在的服事打了很好的基礎。那段期間在內室裡,神親自向我顯現,將祂自己啟示給我,使我得以認識祂。因此我能像約伯一樣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 那時神是那樣深深地吸引著我,每天我都渴望再更多地認識祂,就像蜜月期間的新婚夫婦,渴望要更多地來認識他的伴侶。今天我出來傳道,我知道我所傳講的是誰,因為我認識祂。你若不認識耶穌,就沒有辦法服事祂,因為你不知道如何向人介紹你的良人。

內室裡的生活、在靈裡與神聯結相交,就是所謂「內在生活」,乃是靈命進深所不可缺少的。必須讓神在你裡面工作,這是內在的工作,而不是外在醫治、釋放而已,乃是讓神的榮耀進到你裡面。我復興之後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每天安靜等候在神面前,就是讓神在我裡面做深入的工作。直到半年後,神向我顯現說:「孩子啊,你現在應當要出去了,不能夠再待在這裡。」我那時候很不願意離開神甜美的同在,就像彼得在變像山上,對耶穌說:「我們在這裡真好!」(路九33) 但是神卻對我說:「孩子啊,你的時候已經到了,有許多我的百性在等著你,你要把我同在的恩膏帶出去祝福他們。」從那時開始,我才被神差派出去服事,後來神又不時地將我帶回到內室裡,安靜等候在祂面前,如此整整將近有五年的時間,神在曠野裡面預備我,以面對將來的服事。

耶穌當年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之前,要他們先與自己同在,就是要讓門徒先來認識他。「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可三14) 認識耶穌最好的方式,就是進到祂的同在裡,面對面地來認識祂。這是聖靈的工作,將神啟示在人的心裡,讓人來認識祂。服事神的僕人,必須要先讓神做工在你裡面,把神的性情刻劃在你裡面,這樣生命塑造的過程是急不來的。恩賜是神隨己意所賜予你的,很快就能得著的;但神的性情卻需要你花時間等候在祂面前,讓祂來刻劃在你裡面。所以我們不必擔心缺乏服事的恩賜,神自然會在適當的時候賜給你所需用的屬靈恩賜。

被聖靈充滿後,我也曾渴望能得著各樣屬靈的恩賜。我知道神有一天會使用我來醫治許多的病人,甚至在異象中我已經看見這樣的景象!但經過了好幾年之後都沒有發生,雖然偶爾會看到神用我醫好病人。直到後來我全時間出來傳道,到了中國安徽的農村,神要我每到一地就要召聚所有的病人,為他們禱告醫治。那時候我只是很簡單地按手在他們身上,說:「奉耶穌的名醫治你!」聖靈就開始大大動工,許多人都得著了醫治,與我當初所見的異象一樣!神並沒有在我剛被聖靈充滿時就將這醫治的恩賜給我,因為時候還沒有到,我生命的度量尚未預備好如此服事。

有些屬靈恩賜神若太早賜給你,反而會因此毀了你!所以不要急著求恩賜,在你需要的時候,神自然就會賜給你。應當要先讓神將祂的性情做在你裡面,這就需要你花時間等候在神面前,因為屬靈生命的長成是急不來的,但是這內在的建造才真正是一切外在服事的基礎。

 

看見神的榮光而被改變

有段重要的經文是關乎安靜等候神的,表明聖靈在我們裡面所要成就的工作:「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6-18)

當年摩西曾在西乃山上與神同在四十晝夜,後來他下山的時候,面皮發光,從他臉上反映出了神的榮光,若不用帕子蒙上臉,以色列人甚至不敢去挨近他!但這榮光只是短暫、會漸漸退去的,而今天新約屬靈的執事,卻有更大的榮光,而且是長存直到永遠的!(林後三7-11) 摩西臉上的帕子不過是預表著至聖所前的幔子,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時,這幔子已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太廿七5051),從此我們得以靠著耶穌的寶血,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仰望祂的榮光。如今這更大的榮光不是顯在我們臉上,乃是顯在我們心裡。舊約不過是個影子,新約才是實際;舊約顯在外面,新約則是顯在靈裡面,比外面可見的更加真實。神今天在我們裡面的榮光,要比摩西當年從山上下來時,所顯在面上的榮光更大。

藉著十字架,耶穌已經為我們成就了大事,今天我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我們只要憑著信心來到神面前尋求祂,那阻擋的帕子就除去,我們得見到主的顯現。這時主的靈在我們身上運行,要使我們得著自由。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敞著臉,亦即敞開我們的心,面向著天上的寶座,用心靈的眼睛仰望著榮美的耶穌。這樣在神的榮耀裡敞著臉仰望祂,就是安靜等候神,我們會不知不覺地被神的榮光所改變。

一個人若時常花時間來安靜等候神,漸漸地就會很容易進到神的同在裡。別以為神離你好遠,其實神離你一點都不遠,祂就在你的心裡。你不需要到外面找耶穌,耶穌就在你心裡等著你。只要閉上外面的眼睛,敞開你心靈的眼睛,仰望在你心裡寶座上的耶穌,如此你就進到至聖所裡,敞著臉望著祂的榮臉,這就是安靜等候神。這不一定要在聚會裡,有時我在公共場所,身邊的人那麼多、聲音那麼吵雜,但我只要安靜下來,就能進入到至聖所裡,與神同在。這時候不需要說話,別人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如此來到神面前,並不需要多說話,只要靜靜地跟神待在一起,這就是內在生活。

安靜等候神是一個信心的實踐,並不是單單閉上眼睛,就算是安靜等候神。必須要帶著信心,知道我是在神的面前、敞著臉仰望祂的榮光,並相信當我這樣做時,神的靈就在裡面改變我,我就像是一面鏡子,反射出祂的榮光,漸漸變成主的形狀。每一次我們安靜等候神,都是花時間讓神來改變我們,使我們榮上加榮,藉著主的靈,變成主的形狀。安靜等候神是一個屬靈的操練,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但是需要聖靈的幫助,這是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工作。當然我們在聚會裡有更好的機會,人們倒在聖靈裡,也就是讓耶穌來改變我們,使我們更像祂。我們必須先明白安靜等候神的真理,好讓神能夠在這基礎上繼續建造,叫我們身體的這個聖殿,因為神榮耀的同在,末後的榮耀大過先前的榮耀。

先要勝過魔鬼的攪擾

每次我們要開始屬靈的操練,魔鬼總是會來抵擋,安靜等候神也不例外,剛開始總是會遇到魔鬼的攪擾。最常見的攪擾方式,就是透過我們的心思。就像禱告一樣,你要開始安靜等候神,突然各樣的思想都進來了!平時沒有想到的事,這時候都想起來了!剛開始操練往往是最困難的,所以最好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地點,並且選擇不容易受攪擾的地方。以前我還未全職服事時,每天上班到了下午三點,那就是我和耶穌約會的時間!那段時間我不讓任何人事物來打擾,就是單單保留給耶穌。當年耶穌曾教導門徒如何禱告,他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太六6) 這教導我們一個禱告的秘訣:將世界關在外面、將各樣的思想關在外面,心思意念單單注視在神身上。

有幾個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撇開各樣的雜念,進入到神的面前。第一個就是藉著唱詩歌讚美神,因為當我們開口讚美時,耶穌就登上寶座,叫仇敵四散。第二個就是藉著方言禱告,因為方言禱告不需要用到悟性,能讓我們的思想沈靜下來,並使裡面的靈漸漸釋放出來。第三個就是呼喚耶穌的名字,幫助我們心思回轉到耶穌身上,使我們脫離屬地的環境,進到屬天的領域;使我們眼目離開自己,定睛在耶穌身上。但重要的不是所用的方法,而是心裡有著對神深深的渴慕,並順服聖靈的帶領,自然就會勝過魔鬼一切的攪擾,來到神的面前來安靜等候祂。

等候聖靈在心裡工作

安靜等候神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必須要靠著聖靈來運行。「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在神差遺我們出去做工之前,祂會先來預備我們、做工在我們的裡面,因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我們安靜等候神時,就是在基督裡面,而基督也在我們裡面。就像倒在聖靈裡,我們感受到神的同在四面環繞著我們,而神的靈運行在我們裡面,這就是祂的工作。

存受教的心來等候神

今日神仍然在問我們:「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賽五十2) 其實並非是神的膀臂縮短、不能幫助我們,乃是我們沒有花時間等候在神面前,所以當神來的時候,發現並沒有人在等候祂!那麼神就不過來拜訪一下,很快就離開了。教會若沒有預備好自己、等候神的復興臨到,當神來的時候,祂不過是短暫地經過,卻不會長久停留下來。許多教會根本沒有等候神的心,也不指望神做些什麼,所以當我去到這樣的教會服事,就發現神什麼都不能做,因為即使神想要來拜訪他們,卻發現竟沒有人在等候著祂;甚至神呼喚他們時,也沒有人答應!

身為教會的領袖,擔負著很大的責任,我們是神家裡負責守望的人。當神要來拜訪時,首先就是向我們顯現,因此我們必須隨時預備好自己、等候在神面前,如此當神呼喚的時候,就有人能立刻回應祂。神要行事之先,總會先召喚祂的僕人,但若祂的僕人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情,成天東奔西跑地,沒有隨時預備好等候領受神的指示,神要如何藉著你來完成祂的旨意?因此在還未得知神的旨意以前,我們總要安靜等候神,不要跑在神的前面、憑著自己的意思行事而得罪神。

然後以賽亞就回答說:「主每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五十4) 願這也成為我們的心志,每早晨被神提醒,在神面前受教,聆聽祂的話語。神的僕人最需要有能聽的耳朵,才能明白神的旨意,並且照著去遵行。願我們有一個受教者的心,不要自以為凡事都懂了,因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 一個僕人若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那神就不能再教他什麼了;我們只有存著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安靜等候在神面前,神才會將天上的奧祕、將祂自己的心意,啟示給這樣忠心的僕人。在等候神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安靜地在神面前享受祂的同在,更是要來聆聽神的聲音,讓神來指教我們所當做的事、所當說的話。

 

心裡仰望神的態度

等候神乃是在神的同在裡,在我們心裡持著仰望神的態度。大衛是最懂得等候神的人,他在詩篇裡曾多次提到「等候神」,尤其在第廿五篇。「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3) 不要認為你安靜等候神是在浪費時間、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當你等候神時,神正在暗中為你行事。你要相信祂正在為你開路、為你擊殺仇敵。只要等候神,祂必會為你行事,你必不至羞愧。

大衛說:「我終日等候你。」(5) 勿以為終日等候神是不可能做到的事,這不表示我們要整天關在內室裡等候神,我們每天都還有所當做的事情。雖然在某些特定的時候,神可能會帶領我們有一段時間,完全向世界關鎖,單單等候在神面前、與祂同在。但是在一般日常生活當中,「終日等候神」所指的是心裡時時仰望神的態度。我們可以外面忙碌地做事,心裡卻在不息地禱告、終日保持生活在神的同在裡。像我現在這樣,雖然有時忙碌於服事,但是我懂得利用空檔時間,閉上眼睛休息片刻,我的心就回到神面前,來等候祂。所以只要心裡保持一個仰望神的態度,就是過一個終日等候神的內在生活。

大衛又說:「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21) 一個終日等候神的人,神會以純全正直來保守他,他的心就不會轉向偏邪。這樣的人像大衛一樣,時常將神擺在他的面前,就會是一個正直、誠實的人,因為這樣的人不敢隨便犯罪,他知道自己是活在神的面前。

耐性地默然依靠神

我們要耐心等候神,總不要懼怕。「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廿七14)「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詩卅三20) 我們的心從來不是等候哪一個人、甚至哪一個神的僕人;我們的心乃是要單單等候神,因惟有祂才是我們的力量與幫助。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六十二158) 傾心吐意不表示一定要以言語來表達出來,有時只需要默默地安靜等候神,一切盡在不言中。

大衛又說:「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祂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詩卅七7934) 有一種安靜等候神,是默然地依靠神。像我自己有很多禱告並沒有用口說出,只是在心裡默默地向神傾訴。有時候神會帶領我們要大聲地宣告、盡情地傾吐心意,但有時候神卻要我們安靜下來默然地等候祂。尤其遇到難處了、被人陷害了,更要帶著默然等候神的態度,相信伸冤在於神,我們只要默然地來依靠神,不要以口犯罪。

我現在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為別人禱告,很少為自己禱告什麼,但是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將其他東西加給我。有時候不過默然心裡的一個念頭,神都為我成就!因為天父喜悅我這個孩子。有一次我回到台灣去服事,忙碌好幾天後,等到最後一天,心裡突然想到幾道台灣小吃,好想能嚐嚐!結果那天晚上到了接待家庭,正要坐下來吃飯的時候,我看到桌上的菜,就忍不住會心一笑!因為我想吃的那幾道菜全都擺在桌上!神知道一切,包括我們心裡最細微的意念!你只要先成為眾人的祝福,神總不會虧待你的。

在等候神這件事上,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你必須耐性地等候。尤其看到惡人得逞時,不要心懷不平,總要遵行神的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要持受你的純正不至偏邪,等時候到了,神必會抬舉你,使你承受祂的應許。安靜等候神是神在磨練你的耐性,所以你不要埋怨。

許多人就是沒有耐性,他們對我說:「林牧師,你為我禱告後,我倒在地上,但是什麼感覺都沒有,所以我就爬起來了!」卻不知道有時神是在考驗我們的耐心,屬靈的事從來不是憑著感覺,乃是憑著信心。聖靈的能力從來不徒然臨到,祂的能力進到你裡面,總是要來做成祂的工作。我們要多說有信心的話,很多人說他倒在聖靈裡沒有事情發生,結果神的能力就離開他了!因為神是按照你所說的話給你成就,你既然說沒事情發生,那麼神就不能做什麼了!我們總要持守著信心,耐性地等候神來工作。

等候神做更深的工作

當你安靜等候神時、或你安靜地倒在聖靈裡,雖然從外表來看,沒有什麼彰顯的現象,你既沒有哭,也沒有笑,但這時候神往往在安靜當中,在你裡面做更深的工作,因為神安靜的同在會帶來更大的能力。只是人的肉體卻一點都不喜歡安靜下來,總是喜歡用自己的力氣,不喜歡安息在主裡面,知道自己什麼都不能做,而放手讓神來做。如果你所想到的都還是自己,那顯然你還沒有來到神面前。安靜等候神就是要放下自己,只單單把神擺在你面前,耐性地等候祂在你身上做更深的工作。在中國家庭教會聚會,因為人心單純又渴慕神,有時同工們倒在聖靈裡,就讓神自由地在他們身上運行,往往不知不覺幾個小時過去了,因此日後這些人才能讓神來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