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與沖煞》http://0rz.tw/0d2xq

作者:葉明翰(美國德州奧斯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信主前為算命師)

何謂「煞」?根據詞彙字典的解釋,「煞」有「極」的意思,像「煞費苦心」、「煞是好看」都是在表示很費心思,非常好看的意思。然而「煞」用在名詞時,卻是指「兇神」。好比民間傳說人死數日以後,靈魂若回來,民間就稱之為「歸煞」。民間對「煞」的意識與了解,可以說是破壞生命的邪惡勢力。

怎麼說呢?一般人都認定,無論是親人死後回來,或被兇神纏住,對陽間的人來說,都不是件好事。所以「出煞和補運」,成為道教非常頻繁的宗教儀式。平常民間百姓一有什麼風吹草動,或異常現象,如孩兒(或大人)受驚、車禍、火災、淹死、弔死、自殺、暴屍、橫死、暴斃、連續死亡、集體死亡、怪異事件、鬧鬼……甚至偶像神明要入廟坐鎮,都要舉行出煞的儀式。

「煞」勢力不單是我們的鄉親怕怕,連菩薩神明對牠也不敢怠慢,菩薩神明要入廟坐鎮,還得請示煞大哥,在哪一天、哪個時辰、經過煞大哥的批准,神明菩薩才敢入廟,入廟後要往哪個方向排排坐,也要煞大哥點頭許可,人才敢將菩薩神明安坐在那裡。至於,哪一天菩薩可以出廟巡視拜訪他的善男信女,順便出廟吸吸新鮮空氣,這也要先看煞大哥如何安排牠的行程,必須找一天煞大哥不當班,或旅行他鄉的日子,菩薩神明才敢出來透透氣,否則菩薩神明也會犯「沖煞」。如此看來,菩薩神明比人更沒自由,沒尊嚴。人不自由,還可以到街頭搖旗吶喊「不自由!毋寧死!」。悲哀的是,菩薩神明連這句話都喊不出來。

道教對「煞」這股惡勢力的解釋,比其他民間宗教精彩多了,他們的「煞」有管空間的五方歲煞星君,有管時間的年煞星君、月煞星君、日煞星君……這些年月日時的煞星,通常記載在通書(民曆)中。所以,民間一般人,無論作什麼,都需要看日子、看時辰。連看醫生、理髮、安置床舖、交易、買賣、作好事……都要看日子。那麼,婚喪喜慶就更不用提了。試想,菩薩神明都要順從「煞」的邪惡勢力,不敢違背煞大哥的意思,萬一被煞大哥煞到了,那麼菩薩神明也要遭到不靈不驗的下場。何況是人,啟不更慘哉!

這些年,台灣發生幾次的空難、火災、天災……不少人認為是犯了沖煞。過去民間百姓對「煞」意識的理解十分模糊,直到道教用「煞」字,給這邪惡勢力劃下一個定位,讓民間百姓認定那些異於常理,所發生的意外和災禍,都是來自「煞」勢力的侵襲與作祟。為什麼說「煞」是靈界的邪惡勢力呢?因為,連民間所拜的稱為正神菩薩,都要看「煞」勢力的臉色來知進退,何況平常人呢?所以,為了擺平「煞」勢力繼續發威,民間不惜投入相當的金錢來舉行各種的「驅邪壓煞」儀式。這些做法儀式也成為道士法師極重要的經濟來源。

一般民間的「沖煞」意識,除了來自盛行的黃曆之外,加上算命、風水和民間傳說的各種不同禁忌,這些沒有明文條例的禁忌到底有多少?至今還沒有人能理清。在沒有絕對性的禁忌網中,人往往是透過痛苦的經驗,來謹守民間的禁忌。理由是誰都不能忍受再「煞」一次的痛苦經驗。因此,人就主動先作驅邪壓煞或祈禳……的設防對策。

黃道吉日這種沖煞威力到底如何形成的呢?全世界日子的算法,分為兩大類。以太陽運轉地球一周為一年的算法,稱為「陽曆」或「西洋曆」。以月亮繞地球一周為一月,再配合地球繞太陽一周為一年的算法來計算日子,則稱為「陰曆」或「農民曆」、「黃曆」。到了我國採用陽曆之後,也有人稱「陰曆」為「舊曆」。

在我 國 君主時代,朝廷中都有觀測天象的大臣,來造每年的日曆,造好之後讓皇帝御覽,才能頒布實施。千年來,我們的民族計算日子,就以此為依據。通過歷史的變遷,如今的黃曆,不再是單純的一本日曆。如今,民間黃曆已成為大雜燴的通書。除了主要的擇日、氣節、神佛誕,十二生肖的運氣、每日沖煞、每日胎神占方、每日兇時與吉時……還有算命、風水、解夢……各種發財好運的偏方、秘方……都集合在黃曆這本手冊。

因我們過去是以農立國的民族,必須依附自然環境求生存。所以,先祖就將觀察天體萬象,和自然變化所累積的經驗,紀錄下二十四個節氣,傳給後代子孫。讓後代的人可以根據節氣,判斷氣候的變化,種植適時的農作物。漁民也從不同的節氣中,得知當時海裡的魚類,以便出海捕魚。而節氣的制定,是根據我們生活領域的氣象變化,透過紀錄、累積、歸納出來的結果,也是先祖探討自然變化,從自然萬象的循環,所理出的一些法則。讓後代子孫能依據運用這些法則,順應四季的變來求生存。

其實,這一套節氣的法則,並非全世界通用,而只是適用於我們的生活領域。因地球的經緯度不同,各地的節氣也隨著改變。最明顯的例子,北半球與南半球的氣候完全相反,我們一年是順著春夏秋冬四季來生活,而南半球的人一年的四季循環,卻是秋冬春夏。因此,黃曆所定的節氣在南半球是行不通的。然而鄉親所到之處黃曆也到,這些鄉親帶著黃曆走天下,為什麼呢?

因為華人怕犯「沖煞」。幾千年來黃曆是華人公認「趨吉避凶」的手冊,也把黃曆看成居家必備的心靈藥包,生活碰到任何的疑難雜症,就翻開黃曆找答案。黃曆可以告訴鄉親屬什麼生肖的人,在某月某日往哪個方向會犯沖煞,哪一個月的運勢如何?還有哪一天可以置產、收帳、討債、定契約、結婚、下葬、動土、理髮、搬家、出國、旅行……好像除了人要哪一天生,哪一天死黃曆管不到,其餘的黃曆通通都管。

雖然,黃曆可說是先人留給後人一套趨吉避凶生活法則。但從歷史的回顧,堅守黃道吉日就能讓我們趨吉避凶、消災解厄嗎?不!一般謹守禁忌的人,並也沒有這樣的祈望與把握,通常人謹守了禁忌,還需要有好運氣、好風水、好名字……。認真說來,人信守黃道吉日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自身的安危與禍福,多爭取了一張護身符而已。從社會整體的觀點來看,黃曆所給人的生活原則,是否帶給社會更加和諧與平安呢?卻也未必,因為黃曆給人的生活規範,幾乎都是以個人的利益為前提。而謹守黃曆禁忌的人,也是「怕」自己吃虧、遭災、闖禍……來謹守。

這種設防壓煞的情況,在婚喪喜慶的事上特別明顯。因為,結婚與喪葬,是人生兩件最重要的事。結婚是喜事中最大的喜事,許多新娘和新郎謹守婚姻的禁忌,幾乎都是來自左鄰右舍三姑六婆所提供的經驗。雖然,很多人認為婚姻禁忌是無稽之談,但是當自己做新郎新娘必須面對的時候,自然就浮出趨吉避凶的心理,怕萬一來真的,吃虧的還是自己。於是,人就會想,與其怕它一輩子,不如守它一時,至少買個安心。所以,就以姑且聽之信之的心態,來守婚姻的各樣禁忌。

談到喪葬儀式的禁忌更是繁雜,因為死是兇惡不祥的最極點,所以在喪葬的過程中,許多繁複禁忌,變成為隨時可能引爆的地雷。禁忌的煞威力,聽說不只關係死人的去處,和未來的生活。也牽制了子孫家庭的興衰、事業的成敗、生命的安危、生活的美滿或不幸……這些都是民間所最怕的事。

煞勢力幾乎網羅了所有的民間宗教。雖然黃曆所標出的好日子,是由好神來管,壞日子由兇神坐鎮。但按黃曆的規定,所有的菩薩神明,無論要入廟、安坐、出巡……都還要受煞大哥的指揮叫陣。菩薩神明怎還有能力,幫助民間平凡的百姓,來勝過煞勢力呢?所以,只好安撫民間百姓要守禁忌,迎合擴展煞大哥的勢力。

鄉親可曾想過,家裡、廟裡……所供奉膜拜的神明,難道沒有一尊能幫助人,勝過禁忌的威力嗎?為什麼連菩薩神明都勸人,要忍受這些走不出檯面的惡勢力,讓這些危險、不潔的禁忌惡勢力,潛伏在人生活的各層面,用「兇煞」和「禁忌」來掌控人,要人服在它惡勢力的淫威下。試想,連人所膜拜的神明也躲不過它的淫威,難怪民間百姓會毫無怨言,跟著守這些禁忌。這是值得我們思想探討的問題。

謹守黃道吉日就能萬事如意嗎?「煞」的威力真的那麼大嗎?有人說相信黃道吉日的人,為心所繫,天天掛心有哪些事不能做,哪個方向不能去……。不信的人,黃道吉日的「煞」威力,對他沒有任何的意義。再說,不管黃道吉日的威力如何兇猛,也不過是「煞」在相信的鄉親之中。所以,民間禁忌的內容與條例,肯定是沒有真理的原則,因為真理是絕對的,不因時間、空間、人種、地域……來改變。而且真理讓人平安、喜樂、自由……正如聖經所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禁忌」與「沖煞」形成了一股鎖鏈,緊緊鍊住了鄉親的生活起居,和生命的空間。所以有人說「沖煞」這股邪惡的勢力,是破壞生命的勢力。從聖經的觀點來看,煞勢力就是「罪的勢力」。因為「罪」所到之處,就是破壞生命,讓人害怕、憂慮、破壞親情、友情、家庭……。正如聖經所提醒「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

 

引用:http://blog.xuite.net/eel81/blog/13489009

葉明翰牧師個人見證:我的見證(葉明翰) 從算命仙到牧師 (葉明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