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傲與謙卑

 

奧夫艾克曼牧師

順服就是謙卑……當你領受這道、行在其上道就開始在你裡面孕育生長。唯有順服之人才能領受神最大的祝福;而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順服。因此,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進入神最大的祝福。 

 聖經中描繪的耶穌,我們看到祂既是猶大支派的獅子,又是寶座上的羔羊。換句話說祂既有像獅子一般的剛強征服得勝的性情;也有像羔羊一樣溫和 ,謙卑的性情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耶穌稱此為進入信心的安息,祂要我們能像祂一樣。因為祂在心裡是溫柔低微的,要做到心裡低微就是要行在謙卑痛悔與柔和裡。常常我們誤將軟弱當作溫柔但真正的溫柔其實才是力量。是那位真正溫柔低微謙卑的主,創造出我們所練賴於生存的天地要明白謙卑才是引領我們進入成功的大門。

聖經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還有什麼產業能比繼承世上所有的土地更大?沒有了!而聖經說,唯有謙卑之人才能承受地土。 

我們若能明白此點,就可以用更實際的觀點來面對生命因為我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沒有那個人是一出生就完全謙卑的,肉體的血氣偶爾還會從裡面冒出頭來。 

謙卑需要我們後天學習而得,這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我們有聖靈的幫助。即使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也不完美,他們有各種問題。 

彼得因為多嘴,常給他招來不必要的麻煩雅各約翰對號稱雷子的兩兄弟,想要叫火從天上下來燒燬整個城市。這樣的心態絕對算不上柔和謙卑多愁善感的多馬,有的是衝動的情緒而非信心還有腓力,那個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在耶穌身旁跟了三年多,還要耶穌將父顯給他們看! 

他們都不是完美的人,但他們最終都能為神的國度建下了不起的功績,因為他們有一位完美的彌賽亞。 

有人認為保羅太自負,因為他竟然自稱是使徒還說這使徒是奉神旨意作的並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如果你在生命中經歷到某些成功的話,有人對你可能也有同樣的想法。這些人不過是些嫉妒的『水蛭』,認為自己的天職就是要不斷吸你的『血』,好叫你保持謙卑。 

你需要遠離這些人,因為謙卑不是把你壓成低賤而是能明白自己的出身,明白在你生命中真實發生的真神。要瞭解真正的謙卑,我們需要先看看它的反面:驕傲。

驕傲高舉自我

【箴6:16-17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神抵擋、推開驕傲之人。在聖經裡面我們讀到人還不存在時,天使已經被造在先。有三分之一的天使,因為選擇要跟隨陰謀簒位的路西弗的驕傲『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14:13路西弗說『我要更高的地位我要來到中心掌管、炫耀、讓每個人都看見我。我到中間來,不是光指輝一群神的天使詩班唱唱詩而已,我要坐在祂的寶座上。』那一刻開始,驕傲充滿了世界。 

神恨惡驕傲,是因為驕傲能將一個溫柔、謙和、純真的受造物轉化為狂妄的野獸驕傲將滿有愛心的一個人轉變成冷漠、計較、操縱的性格,時時陰謀算計,這種人笑裡藏刀,他的友善都有目的和計畫,為要達到他的籌畫或謀略。每次他都要主控一切,凡事都要順著他的意思做。這就是撒旦的靈。驕傲總想要高舉自我,最後卻釀成災難悲劇謙卑願意放下自我,其結果才能得到拔擢與提升。 

驕傲做的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利用其他人好抬高自己的身價。驕傲的作為,就是要高舉自我,這正是魔鬼所求的。驕傲總要搶奪神和他人的榮耀,好把這些榮耀稱譽放在自己身上。它在個人的熱情、慾望和野心四周,築起高台堡壘沒有人能接近這堡壘,誰敢越雷池一步就格殺勿論。想想看掃羅當恩膏不再,他甚至不惜殺人,只為保住王位。他不能謙卑自己,神就無法再使用他。如此,驕傲會毀了你的生命,也毀了你在神裡的命定。 

我們所有的人,總會有些時候要面對自己負面的情緒,像憤怒、不耐煩、恐懼等等,其中也包含有驕傲。我們若不對付它們,就是張開雙臂歡迎它們進入我們的生命。這些負面的情緒會進入我們的性格,最後,就會在我們的行為中表現出來。這是主所不能忍受的事──看見祂的子民受到惡者的特徵和性情所影響。 

神阻擋驕傲之人 

在伊甸園裡,魔鬼開始在亞當和夏娃的心中工作,故意扭曲神的話來適從他邪惡的計畫。當我們縱容肉體的貪婪逼退我們的堅信,只要一點點就如同他對夏娃一樣,魔鬼就立刻撲上來進行殺戮。驕傲殺死了夏娃,因為她以為即使違背神也能全身而退。驕傲在說『我可以自己處理罪,最起碼外表上還看得過去神能體諒這一點我總有辦法熬過去的。』 

驕傲是倚靠自己、依賴自我、建造在自我之上、完全為自我而活。

魔鬼不斷欺騙我們,讓我們以為人越自負就是越剛強。耶穌說過寬大之路,最終帶向的是毀滅。真相是我們無法得知生命所有的答案,所以要承認、接受自己真實的景況,作個完全依靠主的信徒。聖經將這樣的心態稱之為「虛心」(英文直譯為「靈裡貧窮」),當我們自以為知道該做什麼,就是一種虛妄的自主。 

我們的天父是要以祂無限的智慧來引導、祝福、膏抹我們。但如果我們荒謬地堅持自己已經無所不知,就無法順從祂的帶領往前行。

聖經也教導我們「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給謙卑的人。」彼前5:5 

謙卑讓我們易於順服。謙卑代表我們身段柔軟有彈性,不會一直堅持只能照我們的方法或我們的理念去做事謙卑是進入成功的閘口它讓我們能負祂的軛,因這軛是容易的能扛祂的擔子,這擔子是輕省的。 

這不代表永遠不會面對問題或阻撓,但生命裡卻有一點無以名之的輕鬆,那就是所謂「出人意外的平安」而耶穌說這平安要賜給謙卑之人。

謙卑讓我們易於順服。謙卑代表我們身段柔軟有彈性,不會一直堅持只能照我們的方法,或我們的理念去做事。謙卑是進入成功的閘口;它讓我們能負祂的軛,因這軛是容易的;能扛祂的擔子,這擔子是輕省的。 

這不代表我們就要變得懈怠、懶散,而是願意讓主來改變我們的態度,使我們不再時時掛記別人有沒有看到我們的表現,或者擔心別人對我們怎麼想。其實,驕傲身後隱藏的是懼怕。我們想:「我害怕失敗。若是失敗了,人家盯著我看的時候,就認為我不夠好。我要作個成功的人、要能以自己為榮。」 

這必須要在你的生命裡完全破除,而破除的方法就是治死它。整本聖經裡面,很多地方談到的都是「殺害」與「死亡」。聖經裡面說每一天在聖殿,要將獻祭的牲畜殺了帶到主面前。我們生命裡有許多東西,是不容我們去戲耍玩弄的;我們需要殺掉這些東西獻上給主。既是神國度的祭司,你就要常常在主面前獻上祭物。當你殺一個東西,它就死亡。聖經早已宣告,我們與基督一同死亡;已死的人就不會有反應、或想要反擊,死人聽不見污辱,他們裡面也沒有任何恐懼可言。 

我們生命中有許多問題是一定需要除去的:過度敏感、害怕遭人拒絕、常常需要人的肯定。謙卑不是常常需要人的肯定。謙卑不是常常想著自己簡直一無可取。耶穌當然不是為了「一無是處」的傢伙而死!當然,要將這概念內化吸收,說要比做來得容易許多。所以我們才說這是一條長久走下去的路,我們需要與主同行,因為祂能以祂的真理來教導我們、訓練我們並幫助我們。謙卑是只對真理作回應;但驕傲的回應與行為,卻是針對謊言而發。只有在你單單對聖靈的真理做回應,你就能得到自由、得剛強。 

保有痛悔的心靈

 在路加福音第一章,我們看到馬利亞是個窮人家的青春少女。她是個平凡女孩,而她的丈夫約瑟也是尋常男子。然而,從這樣一位小女孩生命裡能帶出偉大的不平凡,擊敗地獄一切的勢力、世上一切的軍隊,以及世上曾有過的所有財富、驕傲和悖逆。你是否曾想過,神為什麼會選擇、使用平凡如馬利亞這樣的器皿,將救贖的工作帶進世界?

 當天使加百列來造訪她時,她裡面當然有可能會興起些驕傲的念頭。從神而來的每一項啟示或每一次神的造訪,都可能成為我們生命裡驕傲的源頭。然而神知道她不會走上那條路,因為她是靈裡低微的人。「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 48)。她並非誇耀,不過是單純地陳述事實而已。 

馬利亞對百加列的回應,就是順服:『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路1:38)。她真是好門徒的最佳模範——不過是平凡人,但心中能低微謙卑。順服就是謙卑。馬利亞就是順服,完全沒有悖逆 ; 她也沒有因為神這樣呼召而滿心驕傲,不過就行在神的道上,道就在她裡面孕育生長。唯有順服之人,才能領受神最大的祝福;而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順服。因此,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順服。因此,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進入神最大的祝福。 

認識自己 

耶穌是我們謙和的榜樣。祂從不因血氣的衝動去報復,也從來沒有退縮逃避過。在祂的柔和謙卑裡,我們看見剛強的力量。魔鬼不斷叫祂去證明自己,耶穌只叫牠退去!祂不需要證明自己的身份,因為祂清楚瞭解自己在天父神面前的地位。同理,你若已成為神的兒女,就不需要證明什麼,你應當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 

謙卑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認識、瞭解自己在基督耶穌裡的身份。從耶穌身上,我們學到兩樣關於自己的真理:我們既一無所能、也萬事都能。離了祂,我們什麼都做不出 ;靠著祂,我們凡事都能做。 

謙卑是自你品格而出的一種溫柔、慈愛的力量。它在你身上自然流露,因為你認識主;它是在你生命裡的一種安全感和確據,因為神與你同在。你清楚認知自己是神的兒女、你屬於耶穌基督的身體,我們的主永遠不會抛棄或趕逐你。 

高舉自我,將人放到自我設立、自我想像的寶座上。神不但會將他們趕下來,還會趕散他們、阻擋他們、將他們空手攆出去。但對靈裡低微貧窮的人,祂會張開雙臂接納他們,讓他們能領受的多而又多。在祂的同在裡,有豐盛的喜樂、生氣、赦免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