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憂鬱症的日子 (by JJ)

JJ 的心情故事:

20013月我在台北馬偕醫院證實得了憂鬱症...

回首整個對抗憂鬱症的過程,要感謝許多的人,第一位要感謝在1990年初信主時,天母靈泉堂的 蔡 醫師曾在團契分享過「走出杜鵑窩」,使我面對精神官能症有健康的態度,並不覺得就醫是丟臉或弱者的表現,所以我能在初期有一些症狀況時,就意識到自己可能「中獎」了。

當我每天失眠、惡夢連連、有死的念頭、常憂傷哭泣、食慾不振、原本有興趣的事都不喜歡了,我告訴先生說:「我好像得了憂鬱症。」因為先生在1994年曾因恐慌症住過院,所以他很積極得帶我去看醫生。他過來人的經驗,給我很大的幫助。

第一次進到吳光顯醫師的診間,便聽到裏面一直播放敬拜詩歌,從未停過。吳醫師初診時花了一點時間,畫出我的家庭樹支圖,他竟斷言說:「妳的憂鬱問題有許多是從小堆積而來的,如果得釋放了,那麼妳的紅斑性狼瘡也就會痊癒。」臨走前,他除了開藥服用外,也要求我兩件事:1.每天至少要運動15分鐘;2.讀「深度創傷,深度醫治」這本書,下次來向他報告讀書心得。

走出精神料的診間時,看到許多精神疾病的患者,心裏突然跌到谷底,不知自己活著有什麼用,怎麼有一天也要走到這個地方,不如死了算了...。就在走出馬偕醫院大庭時,聖靈突然感動我要起來爭戰,不要容死亡的靈來勝過我,於是我心裏大聲宣告:「奉主耶穌的名,命令陰間死亡的權勢退去吧!我是主耶穌寶貴的女兒,我活著有上帝極美的心意要成就。我心裏要靠主喜樂!」接著我開始唱詩歌,心裏就從黑暗變成了光明。這次的經歷使我發現,憂鬱的感覺與意念是心思的戰場,我必須開始「逆向操作」,對於自己越不想做的事,我反而要逆著去做。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買這本醫師要求要讀的書,正巧靈糧書房賣完了,等候訂書的過程共要10天。也因為太久沒有運動的習慣,加上睡眠不足,關節疼痛,實在沒有運動的力量。

第二次門診時,吳醫師問我運動了嗎?我說身體太累,沒有力氣;他又問書讀得如何?我說書還沒到。他就說:「書房有很多家,可以到別家買啊!要求你做的事都沒做到,這次怎麼看我,下次再來。」天啊,我排隊等了3個鐘頭,最後卻沒有被醫生安慰一下,反訓了一頓,那時真是眼淚就要流出來了。有一個念頭就是「乾脆以後都不要看醫生了」。聖靈又提醒我不要放棄,再起來做思想的爭戰。

這段時間,我常聽著敬拜的詩歌,逼自己跟著唱;要求自己運動,因為不能曬太陽,所以天天在家跳PC Game的跳舞機;讀醫生要我讀的書,讀的時候很苦,很扎心,常有放棄得醫治的念頭。原來我太多個性上的問題(例如完美主義、自我形象低落、對過去的事耿耿於懷...)使我不能享受生命,陷入死蔭的憂谷。另外,我也要求自己每天要打電話給小組的姐妹們,與她們聊天、為她們禱告;每天也要出門去買菜或到姐妹家串門子,千萬不可在家關一天。當然每天也乖乖吃藥,不自做出張以為自己好了可以停藥,或覺得自己很糟就要加藥。

先生、兒子及家人的鼓勵,使我開始有點起色,定時去看醫生(雖然我很不想去看,但我把它看做是特種訓練,到戰場去為自己、為其他的病友禱告,也為醫生、護士有喜樂、有能力而禱告)

我認為這是一場我必須面對的關口,當我何時願意坦然面對,我就離痊癒之路更近了;當我愈想逃避,我就使生命中混亂的毛球愈滾愈大,愈晚面對,困難度愈大。既然如此,我禱告求主賜我勇氣與夠用的恩典。

在服藥的過程中,當然也有反彈或懼怕的時候,先生鼓勵我說:「吃藥不是罪,也不是小信的表現,因為這是神賜給人智慧,才能研發出有用的藥物,就是憑著感謝的心來服用。」

除了生理上的求醫路線,最重要的當然是有數不清愛我的弟兄姐妹為我的身體禱告,我自己也常求那醫治的主宰--上帝親自來醫治我,不管自己喜樂不喜樂,我常抓著聖經的應許來求醫治,「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而且主耶穌的心意就是為有病的人而來的。

一年後,我擺脫憂鬱!直到今天,我還是要時時儆醒,不容思想上又被負面消極的意念所擄獲,也要繼續保持運動的習慣。果然如吳醫師說的,我的紅斑性狼瘡也漸漸蒙主的醫治了。哈利路亞!

本文的引用網址:http://blog.xuite.net/livingwater/psalm/4693295#track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