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中毒記

 

一年多前電腦首次中毒,一開始找了許多資訊高手幫忙用各種方法掃毒。在這個過程中我電腦的知識增進不少,包括認識到電腦的登錄檔,知道什麼是在安全模式下開機,認識各種掃毒,抓木馬的程式。(玩電腦至今,從來沒有再看書,總是自己摸索,或是找人問)。但是搞了半天,最後電腦還是必須要整個重灌。

自從那次中毒後,我換了更強的防毒軟體,而且乖乖的定期掃毒。而且每次用隨身碟,都必然記得掃毒,隨身碟中毒機會,真是太高了。我常常在外面演講,總是只帶隨身碟,然後用別人家的筆電,中毒機會我印象中超過百分之五十。

我用的是卡巴斯基防毒軟體,這軟體在抓隨身碟病毒非常飆悍,你只要把隨身碟插入USB槽,如果有狀況在你尚未掃毒前,軟體就會發出殺豬聲(該軟體對病毒的示警),所以讓我對電腦防毒功力非常放心。

但是似乎太安心了,我逐漸減少了我的防護動作。例如我已經很久沒有進行完整掃毒,很久沒有用CCleaner把電腦裡的暫存檔(最容易藏毒納垢的地方)清掉。

星期三,電腦出現狀況,防毒程式每隔幾分鐘就自動關閉,電腦跑起來很怪異。我知道事情不妙,防毒程式可能已經遭破壞,要掃毒也無法掃毒,於是我直接重灌防毒軟體,重灌後卻完全無法更新病毒碼。

我心裡已經有點準備,也許最壞的狀況就是像上次一樣整個電腦重灌。想到上次掃毒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與精神,臉上就好幾條線。

由於在網路上學到網路上常有許多出人意料之外的資源,我最後決定在找人重灌前,先寫封信給卡巴斯基的客服問看看,反正寫封Email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結果他們在半天內就回覆我,還寄來一個掃毒檔。這個檔案先救回我的防毒軟體,回復更新能力,然後進入安全模式抓到二十幾隻木馬與病毒。

然後問題就完全解決了!

真是非常有效率的客服與防毒軟體服務,在此再次對卡巴斯基表達感謝!

 

有什麼功課呢?

我相信這裡面有神的提醒,我身處屬靈爭戰的前線(基本上,每個認真跟隨神的人都是在前線),過去很軟弱時,一定不會忘記我的防護與潔淨的措施,總要記得每天穿戴屬靈全副軍裝。但是久了,人也跟著懶惰。謝謝神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