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恩運動修正到律法主義?

 

我們一直在犯相同的錯誤。

當我們看到一個錯誤,卻不回轉到神面前,而要單憑著自己的智慧去修正,去避免相同的錯誤發生,我們就註定要陷入另一個錯誤裡面。我們想要逃離一個深淵,結果我們卻陷入另外一個深淵;而且,非常可能是更大的深淵。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男孩子小時候被嚴格的父親過度管教,他因此內心很受傷。於是他長大以後,他「發誓」要成為一個很慈愛的父親,他下定決心,絕對不會體罰孩子,結果有一天當他身為人父,他的孩子反而被他的「愛的教育」給寵壞了,因著缺乏紀律,最終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另一個從小感到被父母親忽略的小孩(因著父母親過度忙於事業),他立誓要做一個好父親。當他生下一個女兒,他對她呵護倍置,這個小女孩只要出門,不論是去買東西,逛街,看電影,唸書,甚至上班,爸爸都堅持要親自開車接送。結果成年後,女兒因著嚴重情緒困擾必 須尋求 醫師的協助。

這裡的關鍵在於「過度反應」。是的,我們看到問題必須有所反應,但是我們必須很小心,我們是否因著懼怕,而過度反應?這兩位父親都沒有去面對他們自己內心的傷害,他們只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拯救自己的下一代。他們沒有看見自己裡面的苦毒與怨恨,於是他們所做的,正恰恰像主耶穌所說的,「凡救自己生命的,必失喪生命。」

所以神透過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解決之道,「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 2)若非聖靈光照我們,我們常常會陷落到正路(真理的窄路)兩邊的溝渠,以致於偏離神的道路。

很不幸的,教會(包括我在內,我也是教會的一員)也一直在犯同樣的錯誤。

當聖靈恩賜再次在神的教會彰顯時,許多人看到器皿過度被高舉,人們開始瘋狂地追尋恩賜,尋求先知的指引宛如在找算命仙,四處參加特會,倚賴人甚過倚賴神。、、、於是就開始有些人開始寫一些很有「智慧」的文章,仔細的分析這些亂象,為了防止教會陷入這些亂象,他們提出一些預防的方式。例如以統計數字來分析所謂的醫治聚會其實被醫治的百分比非常的低。例如主張每個基督徒都有醫治的權柄,所以我們不需要去參加這些醫治特會。或者請一些心理學,精神醫學的專家以專業的角度去詮釋所謂的醫病趕鬼聚會。

其實這在教會歷史上不是新鮮的事,我自己從小在福音派的教會長大,我一直被警告「不可以過度強調聖靈」,「要小心某些靈恩的教派」,「不要看以琳書房的書」。這些警告之所以會被發出,而且流傳了非常長的時間,原因在於福音派的領袖們的確看到靈恩所帶來的亂象,因著這些「守城門的長老」的禁止,的確教會不再混亂,卻也同時因為失去神的大能,使教會陷入一片死寂。我非常少看見教會再有醫治的神蹟,沒有人聽見神活潑的聲音。教會的確不再有過度高舉器皿的危險,但是因為沒有屬靈恩賜,服事神變得是異常辛苦的事,每個人都在推卻服事,教會只有很少比例的人像是苦行僧在工作。

修正絕對是必要的,當神的恩賜在教會裡面出現,人的肉體也會變得很明顯。但是我們要小心是否因著懼怕而修正過頭,反而陷入律法主義裡面。這其實一直是魔鬼所慣用的計謀,主耶穌在行神蹟奇事,醫病趕鬼時,攻擊他的祭司長,文士與法利賽人,都是在律法主義與宗教的靈下面被轄制。

我們的神大有智慧,祂難道不知道將屬靈恩賜託付給祂的教會,會產生這許多問題嗎?然而也正是因為神高過人的智慧,祂居然願意把這樣的恩賜託付與人,甚至他把自己限制到一個程度,沒有我們這些卑賤器皿的同工,祂就不做什麼!(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三7

當然,在真理的道路的另外一邊也同樣有著危險。有些教會看見福音派教會的保守與缺乏活力,於是過度高舉恩賜,因而整個教會被耶洗別的靈所掌控,部分教會領袖的權力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甚至陷入異端。

 

你看到教會的問題了嗎?

記得把這一切帶到神的面前,尋求祂的智慧,尋求祂的聲音。小心不要讓自己單單因為懼怕而反應。

神呼召我們因著信走在祂的道路裡面,真理的路總是窄路。魔鬼卻永遠希望用懼怕誘惑我們偏離主的道路,偏離神的呼召。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路八50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