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的「瘦鵝理論」

鵝是台灣最常見的家禽之一,王永慶因為養鵝的經驗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瘦鵝理論」,這套理論也是他給年輕人的第三堂課。

家禽的生命力

一九四一年前後,台灣農村幾乎家家戶戶都飼養雞、鴨、鵝等家禽,並用吃剩的食物和雜糧來餵養。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當時台灣為日本的殖民地),物資極端匱乏,鄉村也嚴重缺糧,人都吃不飽了,當然也沒有剩餘食物和雜糧可飼養家畜,只好讓牠們在野外覓食,吃野菜和野草。

一般說來,農村飼養的鵝,在正常餵食之下,大約四個月就有五、六斤重;可是,當時一般人家飼養的鵝,由於只吃野菜和野草, 四個月下來,瘦得皮包骨,每隻都只有兩斤重。

看到這些瘦弱不堪、價值偏低的鵝群,王永慶心中盤算著:「兩斤重的鵝可說毫無用處,假如我能動腦設法找到鵝飼料的話,養鵝的難題必定迎刃而解。」

根據他的觀察與分析,當時農村採收高麗菜之後,都把菜根和外面 一兩 層的粗葉丟棄在菜園裡,而這些被丟棄的菜根和粗葉正是鵝的飼料,可是一般人並沒有察覺到。

於是,王永慶雇人到四處的菜園撿回菜根和粗葉,再向「共精共販」的統一碾米廠買回廉價的碎米和稻殼。把菜根和粗葉切碎,混合碎米與稻殼,就製成絕佳的鵝飼料。

接著,王永慶到處向農家搜購瘦鵝,農家見到養不肥大的瘦鵝竟有人搜購,正是求之不得。王永慶把四處搜購來的瘦鵝集中起來,並用自製的飼料餵食。瘦鵝飽受飢餓的折磨,看到食物就拚命吞食,一直到喉嚨塞滿了飼料才暫時停下來;幾個小時之後,等胃裡的食物消化完畢,立刻又狼吞虎嚥一番。

每天如此周而復始,原本只有兩斤重的瘦鵝,經過王永慶兩個月的飼養之後,重量高達七、八斤,非常肥大。究其緣故,因為瘦鵝具有強韌的生命力,不但胃口奇佳,而且消化力特強,所以只要有食物吃,立刻就肥大起來。

這一段飼養瘦鵝的寶貴經驗,讓王永慶深深體悟到,在日本人統治下居住於台灣的中國人,也要像瘦鵝一樣具有強韌的生命力,才能夠長期忍受折磨,度過重重難關生存下來。

「瘦鵝理論」的意涵

他並且逐漸發展出一套運用在為人處世與經營管理的「瘦鵝理論」,這套理論包括了下列三個意涵。

一、要學習瘦鵝忍飢耐餓、刻苦耐勞的精神

一九七五年元月九日,王永慶在接受美國聖若望大學贈授 榮譽 博士學位的典禮上,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他說:「我幼時無力進學,長大時必須做工謀生,也沒有機會接受正式教育,像我這樣一個身無專長的人,永遠感覺只有刻苦耐勞才能補其不足。」

「而且,出身在一個近乎赤貧的環境中,如果不能刻苦耐勞,簡直就無法生存下去。直到今天,我還常常想到由於生活中受過的煎熬, 才產生了我克服困難的精神和勇氣,幼年生活的困苦,也許是上帝對我的賜福。」

從這一段話裡,我們可以知道, 刻苦耐勞不但是王永慶的座右銘,也是促使他成功的主要動力。事實上, 世界上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相差無幾,可是為何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呢?關鍵之一就在能否刻苦耐勞而已;天底下絕對沒有舒舒服服就會有成就的事,凡事都有前因後果,下苦功夫才會有好結果。

人人都在追求舒適與快樂,可是都忽略了追求舒適與快樂一定要付出代價。例如,如果一整個星期都很努力工作,遇到星期天休息, 一定覺得很舒服;相反的,如果整個星期本來就無所事事,星期天再休息,恐怕不但不覺得舒服,反而覺得很無聊。再例如吃東西,偶爾吃一頓大餐,會覺得是一種享受;如果天天吃大餐,非但不是享受, 反而是受罪。

王永慶強調說:「追求舒適與快樂的代價,就是刻苦耐勞。」

他又指出,時下的年輕人大都希望做有意義而又容易的工作。其實,容易做的工作是不會有多大意義的。所以,年輕人不要怕困難, 只要下決心去做,任何傷腦筋的事終必克服,任何乏味的工作也會苦盡甘來。

王永慶舉例說明吃苦的好處。譬如外行人去參觀別人的工廠,不是得其皮毛就是一無所得。但若是自己辛辛苦苦去鑽研一件新產品, 僅欠缺一點訣竅,在窮究之餘參觀別人的工廠,一眼看到,心領神會,完全吸收,這樣才會有所得。就像求道的人,要嘗盡苦頭,求得那份慧心,才能夠悟道。

再譬如去聽專家演講,任何問題若不先經過自己努力去研究分析,就很難有深刻的了解,在自己沒有深刻的了解之前,也很難從別人的演講當中去掌握講詞的精華所在,進而消化吸收,真正明瞭其中的奧妙而變成自己有用的知識。

王永慶說:「天下的事情,沒有輕輕鬆鬆、舒舒服服讓你能獲得的,凡事一定要經過苦心地追求、經驗有所收穫。」

王永慶不是教徒,卻說了一段頗富宗教哲理的話。他說:「神創造人,畢竟是很公平的,道理只有一個,那就是人必須先苦而後才有甘。天下事都是要經過相當辛苦才可以得到的,這個道理很淺,卻很難實踐,這是一般人的毛病。」

目前許多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胸懷大志,自信滿滿,也勤奮努力,可是由於急功近利,結果大都失敗了。大家都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年輕人不論就業或創業,千萬不可操之過急,成功絕非一蹴可幾,一定要有先苦後甘的體認,學習瘦鵝忍飢耐餓、刻苦耐勞的精神,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才會有成就。

王永慶說:「我常常喜歡以『瘦鵝理論』來形容台灣今天種種成就的由來。光復初期,台灣老百姓生活處境極為艱苦,為了求得生存,所以充分發揮了中國人刻苦耐勞的傳統美德,終於能夠突破重重困境,謀得成就。」

二、學習瘦鵝面對困境時的堅毅態度,等待機會到來

任何人在走霉運時,要學習瘦鵝一樣忍飢耐餓,鍛鍊自己的忍耐力,培養毅力,等待機會到來。只要餓不死,一旦機會到來,就會像瘦鵝一樣,迅速地強壯肥大起來。

王永慶指出,中華民族具有傳統勤勞美德,以及非常強韌的耐力,長久以來如同飢餓的瘦鵝一般,忍受著極端艱苦的日子,可是一旦有了食物,就可以很快恢復體魄力量。

他說:「中國人就像瘦鵝,餓不死,也不會生病,一有機會,馬上起來,快得不得了。」

他又說:「人在困苦當中,往往會養成一種堅毅力,只要遇到適當的機會,有了環境的條件可以配合,成長就會很快,甚至超越一般人。」

王永慶更以「瘦鵝理論」來說明,為何中國大陸在短短數年之內各方面都有驚人的發展。他表示,鵝隻過去由於極端缺乏食物,所以瘦弱不堪,但是因為具有強韌的生命力,所以一旦有了足夠食物,很快就能夠健壯成長。過去大陸處在封閉的社會環境,思想守舊,人的潛力完全無法發揮,所以人民的生活貧窮困頓,也感到十分無奈。一旦環境改變,走向自由市場,等於是開展了活動的空間,一般人民的生活也很快獲得改善。

他這種瘦鵝面對逆境時展現的積極態度,與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把壞運看成是好運的積極人生觀,非常神似。

松下幸之助從小因腸胃不好,經常把排泄物拉在褲子裡,弄得狼狽不堪;十一歲時因家境清苦,只好唸到小學四年級就輟學去當學徒;十三歲喪父,二十歲喪母;十七歲,搭乘汽船跌落海中,差一點淹死;二十歲,染上當時被認為是絕症的肺結核病;二十六歲,騎自行車與汽車相撞,自行車被撞得稀爛。

對於上述種種的打擊與噩運,松下幸之助全部當成好運。

他認為,因腸胃不好,為免於狼狽不堪,只得小心飲食,並更注意自己的健康;十一歲就輟學去當學徒,這樣才能比別人更早學到做生意的本事;年幼喪父母,未來的前途唯有靠自己的雙手去奮鬥;海水淹不死,病魔纏不死,汽車撞不死,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王永慶在面對逆境時,當成是瘦鵝磨練自己的良機;松下幸之助把人生中所遭遇的壞運全部當成是好運。兩人的看法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瘦鵝之所以瘦,問題不在鵝,而在飼養的方法不當所致

企業經營的道理也是一樣, 企業經營不善,問題不完全在員工, 而在老闆管理方法不當所致。

王永慶說:「我們雖然年年有些成長,但仍落伍,原因何在?我想責任不在被領導者,是在養鵝的人,不懂飼養,瘦鵝永遠是瘦鵝。」

他指出,效率差是領導者的問題,是管理的問題。工廠的生產管理沒做好,品質管理沒做好,是管理者沒有設定良好的制度,沒有教導、要求他們的工作人員,不是工人不守規矩、不用功或者是不重視品質效率。管理沒有做好,要怪動腦的人沒有用心去思考、研討,設定合理妥善的各項管理制度,進而教導、要求基層的工作人員。

他進一步指出,企業要提高團隊的經營績效,必須要有一個能幹的領導人。

王永慶以獅子與羊做生動的比喻說:「如果讓一隻獅子來帶領一群羊,將來這群羊一定個個勇猛;而如果讓一隻羊來帶領一群獅子,最後很可能獅子變得很軟弱。」

他的意思是人,企業經營的成敗關鍵全看領導人。有能幹的領導,就能培養能幹的部屬,自然就能提高團隊的經營績效。

養鵝人的任務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挺生曾說:「英國古諺說『天下沒壞學生, 只有壞老師。』我相信這句話也可用在企業界:『沒有不良的員工, 只有不稱職的管理者。』」

美吾髮公司董事長李成家也說:「沒有打敗仗的士兵,只有不會帶兵的將軍;沒有不可用的人,只有不會用人的主管。」

林挺生與李成家的看法,正好與王永慶的「瘦鵝理論」不謀而合,道出了企業經營成功的奧秘。

 

引用:http://blog.yam.com/newearth/article/17809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