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祕訣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新約聖經馬太福音77-11節)

耐性、持續禱告,堅持到底:

這段經文提到「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在原來的文義裡,是「你們繼續不斷地祈求,就將會賜給你們;你們不斷地尋找,就將會尋見;你們不停地叩門,就將會為你們開門!」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個禱告重要的秘訣,就是「持續不斷地禱告,直到看到結果」,也就是要「堅持到底」!

用一個簡單的英文字來表達這個秘訣,就是PUSH = 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當你一開始禱告,就要打定主意不要放棄,一定要看到一個美好的結果來到才停止。 神會記念你的信心, 神會加添你的力量, 神會引導、修正你的禱告,只要你繼續、持續地為著「好東西」而祈求,你將會經歷 神為你成就奇妙的事。

要記住:假如 神的回應是「等候」,就學習耐性等候;假如 神的回應是「不」,就要相信 神有更好的安排,或者說 神在祂的全知中知道這不是對我們好的,祂正救我們脫離一些不好的事!

禱告三部曲:祈求尋找叩門

我們可以把「祈求」、「尋找」、「叩門」看成是為一件事情禱告的三個不同階段。一開始時,我們為著一件事祈求,再祈求,繼續祈求。我們期待看到結果與轉變,但是好像沒有看到轉機。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會問 神,我們會反思,我們會討論,想要找出阻礙是什麼?想要發現關鍵點在哪裡?這就是「尋找」。「尋找」是一個領受「啟示」的過程,我們需要領受從 神而來的開啟,讓我們看得明白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有沒有什麼禱告成就的阻礙,有沒有什麼我們必須去補足的工作,有沒有什麼罪以致於攔阻 神的工作,有沒有什麼出於魔鬼的攪擾需要破除‧‧‧。當我們領受啟示,發現關鍵所在,就要集中焦點,全力禱告,不斷「叩門」,一直到事情成就為止。

當我們試著「尋找」的時候,是一個領受啟示與引導的過程,我們需要學習「聆聽 神的聲音」,並要學習「等候 神的引導」。聆聽 神的聲音有幾個重要的關鍵,這次我們先簡單地分享:請看新約聖經羅馬書12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段經文的結尾提到我們可以察驗 神完全美善的旨意,換句話說,我們可以聽見 神的聲音,領受 神的引導與帶領。我們要從這段經文看幾個聆聽 神聲音的關鍵要素。

第一是「主權」,指的是真正讓主耶穌做生命的主宰。簡單地來說,就是不管怎麼樣,我都願意聽主耶穌的。不管事情有沒有照我所期望的發展,我都要聽主耶穌的。不管事情的結果是不是我喜歡的,我都要聽主耶穌的。換句話說,就是「我真的願意明白在我禱告的這件事上,耶穌有什麼看法。」「我真的想要知道我所求的這件事,是不是 神看為美好的事。」「我真的願意接受調整,只要 神向我啟示我有一些需要改變的地方。」「我真的願意努力,只要 神讓我明白我的責任是什麼。」‧‧‧

第二是「心思意念的更新」,指的是我願意不照著世界的價值觀去想事情,而願意照著 神的角度去想事情。世界的價值觀常常是與 神的真理相敵對的,而我們從小就泡在這世界的價值觀中,一直到現在。我們內在的價值系統,需要不斷被 神調整,才能愈來愈體會一種屬 神的價值系統。 神怎樣調整我們呢?一個最好的途徑就是「好好讀 神的話」!當我們好好在聖經上下功夫,好好學習聖經的真理,我們就會愈來愈明白屬 神的價值系統;當我們好好操練讓聖經的觀念與真理取代我們原本內在的價值系統時,我們就愈可以準確地聆聽 神的聲音,領受 神的帶領。

附帶一提:我鼓勵大家好好建立日常的靈修生活,因為穩定的靈修會幫助我們從聖經中建立對 神的認識,並認識屬 神的價值觀。當我們學會從聖經中聆聽 神對我說話,而且讓這種操練愈來愈熟練時,我們可以比較準確地掌握 神一步步的帶領。有時我們期待在禱告中可以清楚聽見 神的聲音,這是對的,也是好的。可是假如你不會在穩定的靈修中領受 神的話,假如你不會從穩定的靈修中聆聽 神的聲音,我強烈地建議你要先好好地建立每日靈修。因為這樣會幫助你更準確而有把握地在禱告中聆聽 神,也保護你比較不容易受到仇敵的欺騙。

當我們「尋找」,聆聽 神,找到了關鍵的所在,我們就可以勇敢地禱告,宣告 神的應許,宣告 神的大能,攻破仇敵的權勢,並且堅持到底,一直到天門敞開,祝福傾倒下來。

當我們辦Impact時,我們努力地設計,努力地工作,非常地勤奮。但是辦這樣的活動,最怕的就是沒有人來報名參加。果然,當我們開始推動,發現回應冷到不行!幾乎沒有什麼興奮的回應。同工們很不解,但是我們去禱告。我們除了禱告希望有人願意報名之外,我們也禱告、思想,有什麼阻礙嗎?我們漏了什麼嗎?我們是不是太一廂情願地要人報名,可是沒有給大家想要報名的動機?後來我們發現我們可能給的資訊太少了,大家沒有辦法抓到活動是要做什麼。所以我們就做了第一次的調整,請同工將活動的精彩之處透露出來。果然,開始看到大家有一些回應。

可是問題是,還是沒有什麼人報名!我們繼續禱告,希望報名人數可以起來。我們原本認為,只要活動辦得吸引人,人不會不來的;只要活動點子夠創意、夠精彩,人不會不來的!可是人就是真的不來!一直到八月初,我們去韓國禱告山,從韓國打電話回來,發現只有20多人報名,而且沒幾個人繳費完成報名手續。眼看著離報名截止日快到了,人數還是少得可憐。我們已經開始有「停辦」的心理準備。後來愈禱告,我們愈明白兩個重點:第一,若不是天父吸引人,沒有人會來的!第二,若不是為了福音,為了讓人認識 神,我們所做的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所以我們的禱告愈來愈往這兩個方向進行。我們當然關心人數,但是我們在禱告中更求 神為著福音的緣故使用我們,更求 神為了年輕人可以領受 神的愛而把人吸引來!感謝 神, 神垂聽了禱告!在報名截止日當天,晚上十點前後,人數終於衝破舉辦的門檻,就是80人!到了報名截止的時間,人數到了94-96人左右。感謝 神,祂聽了禱告,也教導我們禱告的功課!

正確的心態:

當主耶穌說「好東西」的時候,在原來的意思裡,是指「好禮物(good gifts)」。也就是說,天父將「禮物」給我們,而我們是領受從 神而來的「禮物」。從這裡有幾方面要方享,這是跟禱告的心態(態度)有關。

第一:因為是「禮物」,所以不要帶著「交換」的心態!不是因為「我很努力禱告,所以 神一定要給我!」不是因為「我的嘮叨使 神受不了」,所以 神給我!不是因為我一直抓著祂不放,逼著祂一定要有一個回覆,不然我就不吃不睡,所以祂就一定要回應我。NO!完全不是這樣。因為是「禮物」,所以跟我們的努力是沒有關係的!假如是因為我們努力所以 神必須給我們,那不是「禮物」,那是「薪水」!假如你沒有把握住這一點,你會很容易失去耐性,因為很容易覺得「我已經這麼努力禱告,你到底要怎樣!」所以,我們要「相信聽禱告的 神」,而不是「相信我殷勤的禱告」!

第二:因為是禮物,所以要帶著「感恩」、「欣賞」與「期待」,想著「禮物」的來到!你可以想像有一些最好的朋友,當你生日的時候,不論你有沒有明示或暗示,也不管他們有沒事前通知,你都可以期待一定有一些讓你感到驚喜與感動的事會發生!即使他們好像裝得什麼都沒有預備,即使他們裝得一付「忘記」的樣子,你都可以期待一定有好事會發生!可能你生日的時候是風雨交加,你也可以期待一定會有一些讓你想不到的事會讓你感動!天父遠勝過你在地上最好的朋友,你永遠可以期待會有美好的禮物來到。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帶著感恩的心,帶著信心與期待,並且調整我們的眼光,可以去欣賞 神所要送到我們面前的禮物!

除了我們的禱告被回應,除了我們看到 神成就我們所求的之外(這當然是禮物),還有更大的禮物!常常 神透過我們禱告的過程,塑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愈來愈像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透過禱告,使我們愈來愈有得勝的能力;透過禱告,使我們愈來愈認識 神的恩典;透過禱告,使我們愈來愈懂得如何打屬靈的戰爭;透過禱告,使我們的心愈來愈體會 神的愛,然後我們的生命就開始經歷一些奇妙的改變!最大的禮物,就是當我們禱告,我們就愈認識祂、得著祂,這位充滿慈愛的父 神,愛我們到底的主耶穌,永遠與我們同在的聖靈,將會充滿我們的生命!

交託、信任,相信 神一定會將最好的給我:

學習交託,不然不是落在「焦慮」之中,就是放棄等待,自己用自己的方法,去抓住自己想要的一切。結果,我們往往被自己有限的認知、有限的智慧、有限的人生經驗、有限的判斷力所限制,而進入一些對我們不太好的事物之中,徒然讓我們的生命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傷痕。 神仍舊愛我們,但祂期望我們的生命可以更加走上健康有益的道路上。

要信任 神,因為祂知道你的需要,祂知道你的忍耐力,祂不會惡待你,祂不是一位「整人」的 神,祂不是看你難過好讓自己高興的 神,祂不是一個虐待狂!祂真的愛你,祂為你的一生有一個最好的安排,祂為你有最好的預備。假如 神要你等候,你要信任祂,因為祂可能正在預備最好的禮物,並要在最好的時機送給你;也可能祂正在預備你、塑造你,以致於當你得到 神的禮物時,你會有最大的喜悅與滿足!假如 神告訴你「不」,向你顯明你所求的不在祂的心意裡面,你也可以放心,因為祂還是要把最好的給你,祂真的已經為你預備最好的,可能你還不了解、可能你還不能欣賞。你可以求 神幫助你調整心態,以致於可以欣賞 神的作為與預備。相信祂,因為祂是一位愛你到底的天父,祂一定會把「好東西」給每一個求祂的兒女!

張貼者: Mark Huang's Family

 

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