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活與屬靈五官

王偉成 牧師

 

有一位姊妹失望的告訴我,她追求內在生活,在家中多操練等候神,但腦海常是一片空白,毫無感動亮光,等候多時好像在空等,十分氣餒!的確,要經歷內在生活的榮美與實際,絕非憑一己的血氣人意。走屬靈的道路,要運用屬靈的肌肉;操練內在生活,要認識屬靈五官」(five spiritual senses,從屬靈五官的認識與操練,必能循步進入內在生活的實際。

甚麼是屬靈五官?在希伯來書5:14節說到「只有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官能KJV譯作senses)因為操練成熟,就能分辨是非了。」(新譯本)。教父俄利根(Origen)解釋這「官能」(senses, faculties)為屬靈的五官,即屬靈的視覺(sight)、屬靈的聽覺(hearing)、屬靈的味覺(taste)、屬靈的嗅覺(smell)與屬靈的觸覺(touch)。1  屬靈五官從何而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new creation),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新造的人,擁有屬靈的新生命(參約10:10,結36:26),這屬靈的新生命不單具有神的生命、性情(彼後1:4,弗4:24)更具有像肉體生命般的「屬靈」五官,使我們能領受與體會屬靈的事,並與神交通

 

一、屬靈的眼睛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弗1:17-18),同樣主耶穌責備老底嘉教會瞎眼,要他們買眼藥擦眼睛,使他們能看見(啟3:17,18)。主是指著他們瞎了的靈眼,要被主醫治而能看見。神創造光,亦創造人的眼睛能看見光。俄利根強調耶穌是「真光」(約壹2:8)神在重生者的靈魂(regenerated soul)開啟屬靈的視覺,使他能見真光。2  俄利根認為不但是彼得、雅各、約翰看見主耶穌登山變像的榮光,每一位愛慕主的信徒都能與主有面對面的經歷(face to face vision of God)﹕「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林後3:18)。大衛王愛慕神,他一生努力尋求的一件事,就是「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27:4)主耶穌在應許對愛主遵守祂命令的,祂要向他顯現與同住(約14:21-23)。

操練屬靈眼睛的開啟要從注目神的話語開始,「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詩119:18),當你讀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光景﹕「跪下禱告…耶穌極其痛苦,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1, 44),你有否看見主耶穌如何孤單一人跪在地上掙扎呼求,且表情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一滴滴…滴下。若你用你的靈(spirit),用你內在屬靈的眼睛注視聖經每一情景的描寫,你必能看出神話語的奇妙,讓你在靈裡有看見,有領受。神的話不再是一篇篇的知識,更是一副副活生生的圖畫與異象,將帶給你靈裡極大的震憾與啟示。對屬靈眼睛的操練,先從神話語開始作為基礎,再進入對主靜觀式的默想與等候(contemplative meditation--「瞻仰神的榮美」:只是等候,注視祂的面龐,渴望祂的同在。最初的時候,也許似乎你領受的不多,可是假如你把握每一個機會,不久你的靈魂會飢渴地要祂。祂自己的甘甜會臨到你,你們會如同愛人一般,寧可悄悄地溜開,那怕是 一兩 分鐘,同祂在一起。”(羅炳森師母等候神這正是大衛王一生最大的渴慕「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

 

二、屬靈的耳朵

「聖靈對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在啟示錄第二章與第三章,主耶穌七次提醒教會信徒要聽聖靈向教會所說的話,這不單是要肉體的耳朵聽,更是要用屬靈的耳朵聽,聽進靈裡,是我們的「靈人」(inner man,林後4:16)在聽。主耶穌向老底嘉教會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啟3:20),主常向每一位信徒心門叩門說話,可惜我們常活在肉體的耳朵裡,只聽見世人的聲音,卻很少關上門進入內室,用心靈的耳朵聆聽主的聲音。主耶穌傳道時,慨歎百姓「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太12:13, 14),百姓肉體的耳朵當然能聽,主是指他們靈裡的耳朵卻是發沉。

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hema),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性質是靈,因此必須用靈的耳朵來聆聽接收,正如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spirit)和真理(truth)拜祂。」(原文直譯)。 我們要敬拜神,與神溝通,是用我們重生得救的靈(regenerated spirit),即內面靈人的屬靈五官與屬靈悟性(nous)來認識神、敬拜神、經歷神。同樣,我們操練靈耳聽神的聲音,是先從讀經與聽道作基礎,當你讀經或聽道時,乃是用你的靈,用你裡面的靈耳來領受神的話語:「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詩143:8)求主向你的靈說話,讓主的話響在你的靈耳裡,而不單是話語的字句進入你的頭腦裡,而只有頭腦的知識,沒有靈裡的聽見。

三、屬靈的口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詩34:8「我的肉真是可喫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我肉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6:55, 56),「耶和華的道理潔淨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9, 10),「人子阿、要喫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喫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3:3)。

神賜我們屬靈的嘴巴,在靈裡嘗到主恩的滋味,在靈裡喫喝基督的肉、基督的血,享受基督救恩之樂,享受主在裡面的同在與喜樂。同樣,我們操練在屬靈的嘴巴在讀經上,求主開我們的靈胃口(spiritual appetite),靈味覺,在靈裡喫喝主的話,如飢如渴,字字甘甜。此外,操練屬靈的口,向神禱告呼求,是靈裡的呼求。主應許:「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81:10

四、屬靈的鼻子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1:3),「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在一些特會裡常有弟兄姐妹經歷神榮耀的同在,聞到主同在的香氣,壓抑的心情頓時開朗,如同喜樂油膏抹,香氣滿溢,喜樂滿懷。這是內在靈嗅覺的功能,使你經歷神同在的馨香,使你的靈被提升,勝過一切魂裡的憂悶與壓力。操練屬靈鼻子的一種方式,就是用你的靈嗅與裡面的靈對神的仰望,透過肉身鼻子,深深的吸進聖靈同在的恩典。這恩典的滿溢,如同神將生氣吹在亞當的鼻孔裡,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感謝神去年底在中國領會教導內在生活屬靈五官最後一起操練屬靈五官仰望等候神約十五分鐘大家見證分享 有人看見異象圖晝有人聽主他說話有人感覺主愛的擁抱而最特別的是一位弟兄分享子原本長久不通也不能聞味 結果在剛才等候神操練屬靈的聞到一陣馨香之氣更奇妙他的子同時得医治呼吸暢通能聞味 哈利路亞

 

五、屬靈的觸覺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1:1),「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約20:26-27),使徒約翰親手摸過主,祂也命多馬摸祂釘痕的手,今天我們卻能用屬靈的手摸著主,用屬靈的觸覺感覺祂的同在。當耶和華的靈降在先知以西結身上--「耶和華的手強而有力臨到我身上。」(結3:14新譯本)以西結感覺到是神的手大有能力觸摸在他身上,NIV譯為 “With the strong hand of the Lord upon me.”這是以西結對神屬靈的觸覺。同樣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徒2:2),這大響聲的臨到是「好像」一陣大風吹過,並充滿他們所坐的屋子,明顯這是門徒屬靈觸覺的一種經歷。十九世紀詩歌作者 Thomas Dorsey妻子難產而死,不久新生兒子亦死去,在極其傷痛中,他寫下詩歌「親愛主,牽我手」(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詩歌描寫他在最黑暗的時候,他體會到主的臨近,主的攙扶,主牽手,步步領他走(參教會聖詩427首)。弟兄姐妹,我們走屬天的窄路,我們何等需要每天伸出我們屬靈的手,緊握主手,讓主牽扶。

弟兄姐妹,屬靈五官的操練,是進入各樣屬靈恩賜的階梯,知識的言語(顯明隱情與人心的光景問題),智慧的言語(顯明對未來智慧的決定),啟示性先知發預言或啟示性先知講道,都是聖靈透過屬靈五官與悟性領受聖靈的啟示,聽見神微小的聲音,靈裡看見圖畫或事物,或屬靈悟性領受對神話語的光照。同樣,屬靈五官的操練,是進入內在生活的基礎,靈眼常注視主的面龐,渴慕祂的同在,靈裡常呼喚主的聖名:「主啊!我愛你。」

 弟兄姐妹,讓我們常常回到我們的裡面,常操練使用我們的屬靈五官,必在神的話語,神的同在有真實的領受。屬肉體的五官,常常給人感覺(feeling)、愛慕(desire)、思想與行動。同樣屬靈五官的應用,必帶來心被恩感,心意更新變化,心更愛慕主與對主委身的行動。 

............................................................................................................................................

 1Harvey D. Egan, An Anthology of Christian Mysticism

     Liturgical press, 1991, P.29-30

2 I bid. 

 

引用:甘泉季刊第26期 http://www.springsf.org/26/big5/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