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被擄去

親直教育系列,早期規範與適時放手

你生兒養女,卻不算是你的,因為必被擄去。(申命記28:41

這是舊約申命記裡面列出不遵守神律法所將落入的咒詛之一。很不幸的,今天這樣的光景越來越頻繁的出現,我看到越來越多的父母因為孩子被「擄去」而來求助。

這些孩子小時候,每個都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過度保護的父母或是祖父母什麼都順著他。不忍給他挫折的結果,就是毫無抗壓性,遇到不順心的是就哭鬧,對於哭鬧他們一定會堅持到底。結果是所有的規範遇到他們都必須要讓步。(有些則是家中管教不一致,總會有人認為孩子只能溝通,不可以處罰,或是認為處罰會造成孩子永不抹滅的傷害)

他們只作他們有興趣的事,沒有興趣的就立刻放棄。嘴巴裡面他們最喜歡說無聊,上學好無聊,做功課好無聊。老師對他兇一點,乾脆就不上學。父母親緊張得不得了,到處帶他看醫師,幫他開診斷證明,拿給學校的老師當作免戰金牌請假。更厲害的父母親,還會替小孩找藉口,「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然後幫他轉學,有人短短兩年內就轉了五次學。結果孩子的脾氣,隨著轉學變得更是變本加厲,因為千錯萬錯,都絕對不是我的錯。我不需要去適應學校,應該是學校來適應我這個大牌!

因為沒有規範,這些孩子身上沒有「自制」的果子。很不幸的,這個世代充滿著太多可以誘惑他們的「有毒的蘋果」。從最早的電視卡通,到電腦遊戲,線上遊戲,網咖,手機,現金卡,信用卡,這個世代充滿了物質的誘惑,這些孩子早被視為是最有潛力的市場!缺乏規範的孩子,會非常實際的成為父母親口袋的破口。

很多父母親,在孩子很小的時間不去規範自己的孩子(黃金時間在三歲以前,所以以前說三歲定終生,最慢恐怕也不能晚於六歲),過度尊重與放任自己的孩子,或者認為小小孩不懂事,不用跟他計較,等長大懂事再教導就好了;結果等孩子長大,缺乏節制的種子開始在孩子身上發芽結果時,這些父母又變得異常焦慮,開始嚴格地限制,掌控孩子生活中一切的細節,過度保護到不敢放手。

有的因為小學整天沈迷網路,於是在高中畢業前完全禁絕孩子碰電腦。因為沒機會碰,也沒有機會學習自我管理,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負責任。但是孩子裡面的怒氣(你現在不給我玩,以後我偏要玩到爽)到上大學後卻全部爆發,在北部唸書的孩子成天上網,一上網就「掛」了。結果到最後被學校三二或二一。有的父母親即使孩子已經大四,仍然每天用手機叫孩子起床,每天照三餐碎碎念監測孩子有沒有吃飯,這樣的孩子當然長不大,父母親卻整天只知道抱怨孩子幼稚不成熟,觀念偏差不會想。於是全家活在惡性循環的人間煉獄裡面。

親子關係成了許多當代父母的重擔,許多求診患者的主要壓力源竟是自己的孩子。

其實神原先要透過孩子成為父母親的喜樂。「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言29: 17孩子小時候管教他,為他生命建造穩固的根基,建立好的挫折忍受力及自信,長大父母親就可以適時放手,然後帶著笑容看著你的孩子。簡單的說,就是早期規範,然後依據孩子在每個發展階段的成熟度,適時地放手,讓孩子學習負責任。然而現今許多父母親做的卻是完全相反,小時候「放手」讓孩子喜樂,什麼事都尊重孩子的決定(曾經有父母讓四五歲的孩子自己決定要跟父母住還是跟阿公阿媽住),然後孩子變得自我中心,不習慣忍受挫折,沒有自信,什麼都輸不起;等到長大有一天,父母親看到問題嚴重,才開始驚覺要「規範」約束自己的孩子,但是已經太遲了,這時候孩子的心已經像斷線的風箏,你越規範,他離你越遠,最終他就被跟他一般不懂事的同學,中輟生,或是網友所影響,然後隨流而去。

當這些父母親流著淚,在診間訴說這一切。說他的孩子小時候多乖多乖,這一切都是在什麼時候才如何如何。但是在我仔細問這些孩子早期的發展史,我很清楚他們生命的根基在早期就已經傾斜,只是後來生命的震動顯明了這一切。我心裡很同情這些父母,但是一切為時已晚。我相信神對這一切也是很心痛,祂要來翻轉這一切。

葉光明牧師曾經很犀利的說了一段話:「沒有悖逆的孩子,只有悖逆的父母。」這句話乍聽之下非常刺耳,但是卻也非常真實。

你生兒養女,卻不算是你的,因為必被擄去。(申命記2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