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敬拜還是操控敬拜?

Bob Sorge

   isaiah小記:Bob Sorge是一位敬拜領袖,寫這本書時他還沒有失去他的聲音,他分享一路在音樂事奉上的態度和經歷,後來在他失聲之後,又寫了許多本令人動容的書,包括影響我(isaiah)最多的In His Face(無中譯版),後來他在一片生命靜默中,又寫下更深刻的敬拜小書--FOLLOW THE RIVER(隨著聖靈水流,無中譯) Exploring Worship中文版由以琳發行,譯為「探索敬拜」,其實意思有點不一樣,不過沒關係,翻譯某些屬靈字眼很難以一個簡明中文字眼表現,雖然這本書看起來似乎是寫給敬拜主領看的,不過其實只要是一位敬拜者的生命,都很容易明白作者想分享的是什麼。

 

敬拜主領該做些什麼?

敬拜主領的職責是提供人最好的機會來敬拜主。

如果我們已提供人們絕佳的機會敬拜主,下一步就要看他們是否選擇抓住機會來敬拜神。如果他們拒絕,那就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生活必須有聖靈的膏抹,才能創造出引人敬拜的氣氛。一旦我們提供人這種敬拜的機會,人們便有權決定要不要抓住這機會。

因此,敬拜者的想法應該是:「我將要敬拜神,你可以自由加入我和敬拜團,一起享受神的同在。但是不管你決定加入與否,我們都要敬拜主。

但確實,帶領敬拜的人常有控制敬拜的傾向,雖然是基於很好且高尚的動機,我們深切盼望引導神的子民進入更豐滿、更有深度的讚美與敬拜;但人的傾向卻是喜歡用人為的方法實踐神所賜的異象。我們常常無法忍受別人在敬拜上的緩慢進展,我們想要使他們進入神所為他們預備的更深之處,所以決定幫神一點忙。既然進行得不夠快,我們就加速催逼,當我們這麼作時,就是犯了倚靠血氣的罪。

無疑的,每一個敬拜的人會發現,自己或多或少會傾向於用人的努力來完成神的託付。

先知的話對我們是一種挑戰:「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我們雖誠誠實實渴望讓聖靈的能力引導,但我們的天然肉體總是比神快一步。停止肉體努力的方法之一,就是不要落入試探,然後藉著聖靈的光照,學會神的得勝之道。

神會給帶領敬拜者在所屬教會敬拜的異象,祂期待我們小心跟隨聖靈,以完成這異象。敬拜的本質是單純的,不需人為努力,它是聖靈在人心中運行作感動的工作。

如果敬拜的人很放鬆,明白主的軛是輕省的,就會看到更大的果效。

如何避免操控敬拜?──掌握,然後放手!

掌握──然後放手!請留意這裏所說的「掌握」,是指著引導方向或管理,而非操縱這二者有很大的區別

帶領敬拜者必須一開始就引導整個聚會方向,以便有好的開始。我們必須在禱告中預備自己,才會滿有信心知道如何開始聚會。如果聚會在開始時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方向,很可能會搖擺不定而宣告流產。

帶領敬拜者不要害怕「吹起號角」,要斷然起個頭,激發會眾起來讚美。會眾需要人鼓勵並激發他們讚美,我們必須以信心和樂觀的態度來成就這事。

以下我們要談談「放手」的定義,這不是因為個人軟弱、猶疑不定或性格軟弱;事實上,領敬拜者應該是充滿自信的領導者,不用刻意推動的方法帶領敬拜聚會。

火熱的帶領敬拜者確實可以激發人讚美,但敬拜者的靈是在回應神的靈,而非回應領敬拜者。所以,如果帶領敬拜者在神面前沒有正確的心態,不管他怎麼催逼,人們也不會起來敬拜神。惟有當帶領敬拜者放下對聚會的控制時,神的靈才會運行在人心中,使聚會朝向祂自己。

如果我們只是維持以屬人的領導來控制整個敬拜的聚會,所帶出來的,不過是人為引導的聚會。

當我們不再控制聚會,把它交給主,就會有一個蒙聖靈神聖引導的敬拜聚會。請注意!我不是說我們會有一個由聖靈控制的聚會。聖經從未提過聖靈控制人,而是人要自我控制──節制。聖靈的果子是節制,而不是被控制。聖靈使我們能自我控制,而一個能自我控制的人所表現出的生命特質,是敏銳於聖靈溫柔的催促。

這裏提供一些「放手」的方法:

1.      遠離麥克風,沈浸在神裏面。

若能遠離麥克風,雙手舉起,把臉朝向主,等於是在說:「我不編排下一個節目,現在我要讓聖靈接管整個聚會。」

當人從我們的姿態了解我們的意思,就會把注意力轉向主,此時聖靈會接管敬拜的領導權。當神掌權時,將會有一大堆事情發生。也許預言、一首即席詩歌、一段安靜時光等等。當我們讓神來接管時,會很希奇地看見神所作的事!

2.  不要憑己意選擇詩歌。

在一次聚會中,當我用鋼琴帶領敬拜時,突然發現自己正陷入習慣性的詩歌敬拜。敬拜的靈始終起不來,於是我向主說道:「主!我不再選任何一首詩歌,也不說預言或勸勉的話,不再作任何事。主!那是祢的事,除非我感覺聖靈運行,否則我不再作任何事。」我不完全記得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但神確實作了某些事,祂使用某個人說了一段預言,並帶出一首正確的詩歌,我得知神的方向,逐順此方向而行,我們因此進入美好的敬拜。

3.     跪下禱告或敬拜。

帶領敬拜的人在講台上除了站立以外,還可以跪下來,讓會眾知道現在不是要照預先安排的詩歌進行下去,而是要等候主聖靈的引導。

 

勸勉的藝術

不要假設人們聚在一個地方,就必然預備好要敬拜神;表面上他們似乎預備好了,但事實上,他們必須被帶領到預備好的地步。當羊群疲倦、沮喪,因罪惡感和定罪感而受壓時,必須花些時間才能使他們的心完全向主打開,這段遲遲無法進入敬拜的時間,是對領敬拜者的一種熬煉。

人們需要的不是鞭策,而是鬆開一整週世界所加給他們的捆綁

藉著愛的體諒和先知性話語的膏抹,領敬拜者可以把人帶到向聖靈完全降服的地步。

當人尚未完全向神回應時,帶領敬拜者必須學習勸勉的藝術。我用「藝術」一詞,是因勸勉就像講道和教導一樣,是藉著學習而有的才能。有些人也許覺得作勸勉的工作與他們本性不合,但如果神呼召我們帶領敬拜,祂便也呼召我們履行這角色所有的潛能,使我們能合宜的引導神的百姓。

勸勉不是強逼或操縱,而是勸服人。保羅說:「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林後五11他也吩咐提摩太:「你要以此教訓人、勸勉人。提前六2

我相信每一個帶領敬拜的人都經歷過:挫折、生氣、不耐煩、厭倦人、因人缺乏反應而心中冒火。領敬拜者每個主日服事會眾,但會眾似乎很容易遺忘幾個月來所聽見的勸勉。但敬拜主領決不能顯出挫折感,反而要散發出溫暖、愛及忍耐,而且言行皆當如此。如果我們散發出溫暖,人們的心會被融化。但嚴苛卻使人僵硬。如果我們對人嚴苛,他們會陷入情緒的漩渦裏,聚會就觸礁了。如果我們滿了同情和肯定,就會使人樂意敞開心門來反應。

要適當說出勸勉,這時候需要先知性話語的膏抹。

許多時候,有智慧的勸勉能扭轉敬拜中的困境,或指引敬拜的方向。當有些人還無法運用意志來讚美神,積極性的勸勉能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惰性,並激發他們有更新的熱誠來敬拜神。我們必須小心,不要濫用勸勉的特權。

有的帶領敬拜者很喜愛利用敬拜的時間講道,以致牧者不得不禁止他們作領詩以外的事情。

勸勉要精簡扼要,不要只是重複詩歌中的話,乃要擴充歌詞內涵,且有獨到的見解。

敬拜不需墨守成規

有的人認為柔和的聚會通常較具屬靈深度,這通常是真的,但不總是如此。當聖靈以無上的主權運行在聚會中時,讚美與敬拜會充滿活力,聖靈會順暢的湧流在聚會中,而聖靈的膏抹會帶出神聖的引導。然而,不是所有的聚會都如此順暢進行,有時彷彿聖靈度假去了,而我們被獨自留下來守衛。那時該怎麼辦呢?

不管是帶領敬拜者和會眾,沒有人會「享受」敬拜聚會中不穩定的尷尬過程,但它卻可能成為最有收穫的一段時光。

尷尬的敬拜時間通常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帶領敬拜者未充分預備而慌張不定,不知把聚會帶往哪個方向,使聚會的靈趨於死寂;且因著缺乏預備,漏洞百出:預言摸不著人心,勸勉不合時宜,安靜的時間也令人不適。

另一可能是帶領敬拜者已充分預備,卻不知神下一步要作什麼,以致產生尷尬的場面。當發生這種情形時,我們可以全然相信神會與我們親密同行,帶領我們渡過困難。

大部分帶領敬拜的人,關心會眾對聚會的一般感覺,過於關心神的感覺。如果人們達到某種屬靈感覺,並心滿意足的走出聚會,帶領敬拜者就會覺得很成功,然而,很少人停下來問主是否祂覺得成功。我們可能擅長把會眾帶進陶醉的狀態,卻沒有真正帶出遇見神的革命性改變。不要落入與神百姓同樂的試探裏!我們的滿足應來自於神喜悅我們的敬拜。

有時在敬拜中有革命性的作法是合宜的;同樣的,有時要避免在聚會中作太尖銳的改變,亦是合宜的。

聖靈所帶領的聚會必定平順而流暢,也許一開始聚會並不太好,但聖靈一插手,聚會就會有秩序且和諧、平順的進展。聖經中以風、水和油預表聖靈,這些比喻都表明聖靈的運行是平順、柔和的。祂不會有尖銳的轉換,不會快速起動又戛然而止。所以我們的敬拜聚會也不當有這種突發的動作。我們當學習安息,平順的與聖靈同行。

你有否看過老鷹伸展雙翅,毋需揮動雙翼就往上飛翔?因為牠找到往上升的溫暖氣流,並順此氣流滑翔。很多時候,我們的敬拜聚會似乎找到「屬靈的暖流」,可以毫不費力在敬拜的靈裏上升;但有些時候,我們似乎使盡全身力氣,仍無法進入敬拜的靈,這種情形通常是情緒因素大過屬靈因素。

要知道:神並非變幻無常,聖靈不會在這次聚會中「上升」,下次則「下沈」,我們才是忽上忽下的人:因基本上我們都是極情緒化的人。

  可以確定的是,在某些情況裏,可能夾雜某些屬靈因素,帶領敬拜者需靠聖靈的引導,辨別出究竟是什麼樣的屬靈障礙。

有的聚會起飛得很快,是因人們情緒高昂,準備好進入狀況;另一些聚會則像老牛拖車,通常是因人們情緒低落,沒有心情讚美和敬拜神。當人們像洩了氣的皮球時,解決方法就是鼓勵他們運用心思和意志讚美主。神看重他們的順服,必以祂的榮耀回應他們。

敬拜的真諦

教會的敬拜必須有異象。有的帶領敬拜者只對某一次的聚會有異象,卻缺乏長程的異象,如此將使教會的敬拜停滯不前。帶領敬拜的人必須力求進步,並設立目標不斷往前,不要維持現狀或墨守成規,也不要落入窠臼,要作一個有異象的人,而且熱忱可感。 

每一位敬拜主領不要只是盼望主日能建立活潑有力的敬拜而已,乃是要看見人們整週都作一個敬拜神的人。除非神把對羊群的愛和憐憫放在我們裏面,否則永遠不要滿足。縱然羊群有許多不完全之處,神依然愛他們。

    雖然我們為了敬拜有一個更高層次的追尋,但同時要很小心,不要對目前的敬拜層次不滿。如果神是我們敬拜的中心,而我們卻對敬拜的表達方式不滿,無異乎說:「主!我不滿足單單與你同在,我還要其他東西。」我們必須學會只滿足於沈浸在祂的同在裏,享受目前聖靈所帶來的敬拜深度,可以禱告:「我要更多認識耶穌!」

 

(本文摘錄自「Exploring Worship」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