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承擔不負責任的後果

要讓後果發揮功效,不要阻礙這個過程。如果孩子不需要承擔後果,便永遠不會改變。

藍慈理譯

 

  許多父母抱怨孩子不負責任。為了教導他們什麼是負責任的行為,父母常直接為他們處理問題。結果是,孩子們相信父母會處理他們的問題,於是不負責任的情況依舊存在。

  假定你們的家規是衣服必須放到洗衣間,安妮若是不把髒衣服放到洗衣間,她就沒有乾淨衣服可以穿到學校。這是她的問題,你又何必生氣呢?事實上,大多數的父母會生氣,是因為覺得孩子穿髒衣服上學是自己的錯。然而為要制止這樣的行為,你必須讓孩子自食其果,不要把安妮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否則她在這件事上永遠學不會負責任,而你永遠都在生氣!

  其他常見的不負責任的行為包括:忘記帶午餐、腳踏車扔在車道上,或經常掉東西……等。這些事的自然或必然後果是顯而易見的,然而,父母常常不忍心讓孩子經歷這些後果,於是幫忙送午餐,把腳踏車挪開,替孩子尋找遺失的毛衣。這些父母救火、嘮叨,然後羞辱孩子;孩子對父母的嘮叨充耳不聞,依舊故我。

  因此,要讓後果發揮功效,不要阻礙這個過程。如果孩子不需要承擔後果,便永遠不會改變。如果午餐必須挨餓,有一段時間不能使用腳踏車,或要花時間尋找遺失的毛衣,他們就會從這些錯誤中學到功課。

  家庭作業是父母相當難放手的一環,或許是因為這關係到孩子將來的成就。然而,首先要記住的是,那是孩子的家庭作業,是他們的未來!雖然你投資在他們的成就上,但你不能替他們做家庭作業,你不能強迫他們學習,這是他們的責任。

  到了小四、小五,孩子通常可以處理他們的家庭作業,父母不要介入!家庭作業是你的孩子 和 老師之間的事,如果沒有完成家庭作業,讓他們自食其果。當然,他們尋若是尋求幫助,你應該隨時提供幫助,但督促他們完成功課卻不是你的事。如果他們沒有負起責任,你可以對他們解釋,你們共同的目標是他們可以獨立完成,不需要你施加壓力。如果他們還沒有預備好承擔責任,你可以花一個月的時間督促他們,花時間教導他們養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方寫功課、關掉電視等)。換句話說,在那一個月中,他們要用你規定的方式做家庭作業,之後,你就把這個任務交還本人。

取材自《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一書,Judy & Jack Balswick and Boni & Don Piper著,愛家基金會預定四月出版

引用:愛家雜誌Focus on the Family, Taiwanhttp://www.family.org.tw/~sff1/modules/magazine/article.php?articleid=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