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的震動

如果因為天災,你必須離開你的家,幾乎是大部分的家當;直昇機帶你到另外一處地方,你失去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只能待在一個偏遠的教會,你會怎麼樣?同時內心仍擔心其餘身陷災區,還沒有出來的至親有些家庭親戚則是分別在安置在不同的安置所

 

看著眼前這群原住民的水災受災戶,他們分別屬於桃源鄉,那馬夏鄉不同的部落村莊,由於幾天泡在水裡,許多人身體都有皮膚病,黴菌感染,疥瘡等。也有很多人自從颱風那天開始就一直睡不好,吃不下飯,全身緊張、焦慮不安。無論如何,我覺得他們適應的比我們這些住在城市裡的人好多了。很多人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痛風,慢性關節炎必須長期吃藥,藥也快沒了。我們的臨時醫療站,試著提供各種醫療上的需要,好在醫院離此不遠,我們不斷將這裡的需要回報我們的指揮官,好調整最好的後備補給

莫拉克颱風那天開始,全市就大停水。那幾天忙著四處搬水,同時要面對醫院的評鑑。當評鑑好不容易順利結束(剛結束不到一小時),全市也陸續恢復供水,正想要好好休息一番時,恢復正常的生活型態。副院長一通電話,要徵召我隨醫院組醫療團隊進入災區救災。

我完全沒料到我會是第一批受召的醫師,因為我的專科不應該是第一線的。站在醫療所,我回想到我當實習醫師,或是在軍中服役的日子,因為什麼病都要看。雖然在一瞬間,我原本的計畫全被打亂,但是站在這裡,我內心有種很深的平安,我意識到我不是偶然站在這裡,有這樣的榮幸為災民做一點簡單的服務,我乃是蒙召站在這裡,過去受到長時間的訓練,為的是這樣特殊的時刻。

我覺得神在預備我們,預備台灣的教會。未來的災難會越來越多,社會雖然有許多的檢討,但是我相信再多的預備恐怕也無法面對前面的巨變。神乃是要人放下自己的驕傲,學習單單倚靠祂。教會必須要在靈裡面站起來,堵住真正的破口!

當星期六早上,我站在旗山教會,那裡成為一個轉運中心,許多被直昇機空運出來的災民,在這裡集結,然後被分別運送到不同的安置所。我忽然感覺到那裡就像是戰場一樣,阿兵哥也在旗山的街道上整隊通過。這次的莫拉克颱風震動許多事情,震垮提防,震垮我們的家園,震動我們的生活形態,重創台灣的風景區,也震垮政府的救災體系。然而,許多人不再冷漠,我們看見同胞的愛與熱心,許多志工自發地湧入災區。我相信這次的震動也將帶來許多正面的改變。屬神的兒女啊,舉起聖潔的手;教會啊,興起吧!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6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