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以下是吳維傑老師在她部落格對我的提問的答覆,給我很大的幫助,我相信也會給一些困擾於強迫症狀的朋友幫助,所以我把它轉貼在我的部落格,願更多人因著聖靈啟示的亮光,經驗更多從神來的醫治。也再次感 謝吳 老師細心回覆!願神紀念她在主裡一切的勞苦。

 

 

在臨床上還是很難有效的幫助這群患者。不知道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可以提供參考?!

Soaring Eagle  2007/08/21...

吳老師平安,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看到你的文章提到強迫症跟內在誓言有關,我一直感到強迫症跟靈的問題有很大的關連,但是目前在臨床上還是不易有效地幫助這群患者。不知道您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可以提供我參考,例如哪些實際的內在誓言會造成患者的強迫症狀。我有幾次看到強迫洗手的患者,是因為過去曾經很討厭某些人,後來只要他討厭的人摸到他的東西,他就要一直洗手。但是一般這樣的患者,似乎都對自己的情緒較沒有概念。

 

維傑老師的回應---- 2007/08/24

Dear Soaring Eagle: 

我在輔導的臨床實務經驗中,看過不少個案因情感受傷,而對自己發出內在誓言;對那傷害他的人則發出苦毒論斷,如果未曾整理並對傷害他的人做饒恕的禱告,那麼不同類型與不同程度的強迫症常顯現在這些個案的身上,例如:一直摸地板,不斷的咬指甲(咬到流血),不停的擦玻璃,反覆的說:不要講話,還有把所有的玻璃杯一洗再洗。這些個案大都有過度壓抑的現象,他們不善表達,害怕衝突,不會紓解自己的內在衝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除了請她們聽或讀你可以自己進行內在醫治跟他們討論饒恕的重要性,帶領他們作饒恕與祝福的禱告,我還會要求他們作事件表格,把他們討厭的人名寫下來,這些人對他們做了甚麼事?當這些事發生時,他們內心的感受是甚麼?他們當時的反應是甚麼?內心真正想說或想做的是甚麼?最後一欄----將來如果發生同樣的事,他們會做甚麼反應?會說甚麼或做甚麼能讓自己避免受同樣的傷害!

整理出來之後,我會陪他們作沙盤推演,然後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幫助個案練習,直到他不受傷,感覺自己得勝與成長為止。

最後是在靈裡的禱告:

林前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14: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林前14: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在靈裡禱告的原因是:悟性禱告已經盡了心力,但是事情尚未成就,禱告的負擔也未停止...

這時候就謙卑的邀請聖靈來接替我們禱告: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8: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有許多的個案在靈裡的禱告之後,莫名其妙的得釋放,能自由的控制自己不再做出奇怪的強迫性行為。

我個人就因此經歷了神的同工同行:

16:20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哪些實際的內在誓言會造成患者的強迫症狀?!

舉三個例子:

1. 一位身材魁梧的姊妹:

小時候與妹妹搶著吃東西,她的爸爸可能心情不好,手上拿著菜刀往她與妹妹丟,她的情感受傷極深--認定爸爸不給她東西吃,還要殺她!她發咒賭誓:長大以後不理爸爸,還要吃個痛快。

成長過程--她身邊的人對她無可奈何,因為她反抗權威,只要是與她意見相左的,她就爭執叫囂,直到別人閉嘴。她隨時找東西吃,還老是搶別人的,而且總把吃剩的打包回去慢慢吃。(她當場吃不下的,不是真的有剩餘)

結果她不健康的肥胖--肥胖到呼吸困難!

經過會談--知道成因,後來藉著饒恕禱告,她原諒父親和她自己--她的父女關係改善,體重也控制住,不再往上飆。

........................................................................................................................

2. 強迫自己讀書的女人:

她的媽媽不斷的說:我把妳生得很聰明,笨蛋生的小孩才需要一直讀書!她的媽媽常把她的課本書包等丟掉,讓她經 常被 老師懲罰。

於是她發咒賭誓:她是個狠心的媽媽,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當個好媽媽。我也要讓她知道不讀書是沒出息的...。她走到哪裡就讀到哪裡,不管拿到甚麼都讀,不讀就恐慌,害怕自己沒用...

透過聖靈的光照提醒,她饒恕母親和自己,她得到釋放,與母親的關係改善;開始享受慢慢讀書的樂趣,也可以寫讀書心得。

........................................................................................................................

3. 隨時生氣、憤怒的男人:

他從小被拿來跟哥哥姊姊作比較,感受不到從親人來的愛與接納。內心受傷的他一直渴望被肯定,於是他發咒賭誓--要比哥哥姊姊優秀。

成長過程可想而知--充滿比較與爭競。現在已經是滿有成就的他,隨時好與人爭辯,從很小的事辯論到真理的解析。不管意見是否與他一致,他都生氣以對...

意見一致:他認為別人在奉承他,諂媚他...他瞧不起這樣的人。意見不一致:他認為別人故意跟他抬槓,讓他難堪...

他也禱告,但是還沒有辦法接受聖靈的引導: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以及聖靈的釋放: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因為他還隨時在強迫自己去找出聖經中不合常理的地方!

 

本文相關文章:內在誓言與醫治 http://tw.myblog.yahoo.com/johndoong-eagle/article?mid=409&prev=410&next=408&l=f&fid=21

 

吳維傑老師的個人網頁:

雅虎部落格:jade

多加幸福婚姻協會http://www.dorcas.org.tw/discuz/xspace/index.ph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