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29: 13

 

在診療室裡,一個中年婦人從進來一坐下就開始一直抱怨。

她有很多很多的情緒,似乎說不完的傷害與委屈,我點頭表示我的同理,偶而安慰她幾句話,但是她仍是一直說不停。

時間已經過了十多分鐘,我看門診外面還有好幾位病人在等候,我開始清喉嚨,想發表我的意見,但是這位婦人似乎不想給我機會說話,她繼續說,彷彿裡面還有太多的委曲。

我想她花了許多時間掛號,排隊看門診,她應該是想要聽聽專業醫師的建議吧!我必須給她一點交代。

我終於找的她在句子與句子中間,吞口水的機會,我迅速的開始發言,我把握機會簡短地summary她的困擾,並說了一下我的看法。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婦人看了我一眼,又繼續她剛才的話題。

很顯然地,我的話只不過是個插曲,我完全沒有打斷她的思路與邏輯。

 

我忽然意識到一件事,她其實並不想聽我的意見,她只是要找人訴訴苦。雖然她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與金錢掛號。

 

晚上禱告時,這一幕再次生動地浮現在我心中。我想到這位婦人,她對我說許多話,可是她的心卻沒有敞開;她表面上要求助,但是她裡面其實早就覺得她的問題無法解決;因此當我對她說話時,她根本就不想聽。

 

忽然神就光照我,其實我自己不就常常跟這位婦人一樣嗎?

 

我在禱告時,我提出我的問題,我拼命思想我的困難,甚至我一邊禱告,一邊還想自己要如何解決問題,我對神說了很多,但是我期待神回答我的問題嗎?或是神其實也對我說了,可是我卻不聽!(就像我與這位婦人的互動一樣!)禱告時,我也向神說了很多的話,甚至我可以引用很多美麗的經節,但是我的心是否卻反而與神疏遠呢?

 

神用舊約以賽亞書29: 13~14提醒我: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我在門診總是要跟病人有許多對話,許多人跟我說話時,表面上似乎是要問問題,其實他心中本來就有他期待的答案。

有能聽的耳的人真的很少,只有真正謙卑的人,才聽得進別人要對他說的話。

很多人說了很多話,但是他的心非常隱藏,有時候我覺得他話說的越多,我與他的關係就更加疏遠

其實神還滿幽默的,祂常常透過這些真實的互動對我說話。

孩子,不要嘆息,很多時候,你跟我說話也是如此,你要學習用我的眼睛去看他們,你要去學習去愛他們。」

求神賜我一顆謙卑的心,一個可聽的耳,也願祂醫治的恩典,帶著愛的活水江河,流遍這個受傷與黑暗的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