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與真理

科學界所追求的就是真理,而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真理。我們在新約聖經看到,當中外表最敬虔的宗教人士是祭司,文士與法利賽人,當幾位博士到耶路撒冷尋找真理時,希律王還特別找到祭司長與文士(太二),問他們基督當降生在何處,結果這些人對聖經熟到一個程度,他們無須去翻聖經,就知道在彌迦書預言基督在伯利恆降生(彌五2)。但是當道成肉身的基督站在這些優秀且敬虔的宗教人士面前時,這些人的聖經知識非但沒有幫助他們認出基督,反而他們引用他們的知識來攻擊基督,甚至要求讓耶穌上十字架。

令人嘆息的是,這樣的情況到今天仍然沒有改變。

那麼,所謂的科學家,理應是追尋真理,實事求是的人,是否就真的靠近真理呢?

在喬治李齊的頻死經驗中(詳死亡九分鐘),有一段神帶領他經過一群學者或是研究人員,這裡喬治這樣記載著:難道這些毫不自私卻不斷追尋著的靈魂,同樣有看不見耶穌的毛病?或者換句話說,他們無法按祂的本相來看祂?當然他們已得著有關他的暗示與蛛絲馬跡了,因為他們一心一意所追尋的,無疑地,乃是真理呀。難道說,一個渴求真理的傾向,也可能令人遠離真理祂自己?——祂就站在他們當中,然而他們依舊埋首在書籍與試管中追尋祂……第六章

我覺得這正是我自己的光景,我念越多的書,擁有越多的知識,但是我卻離神越遠。我的理性主義成為我的捆綁與轄制。盡管我成為基督徒十幾年,我卻犯了與文士與法利賽人相同的錯誤,我以我有限的理性與神學知識來批判聖靈的工作,我的邏輯分析反而讓我看不見基督的生命。我以分別善惡的知識沾沾自喜,卻絲毫沒有察覺,我裡面沒有基督生命樹的果子!

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馬太福音11: 25

只有真正謙卑的尋求,才能讓人看見真理。無奈知識常常讓人自高自大,學位與名聲常常讓人迷失了自己,以至於完全看不見真理。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1: 18~29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 3~5這樣說;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我想這就是神這段時間在我生命的工作了,祂攻破我裡面的堅固營壘,一切攔阻我認識祂的「自高之事」,好讓我心意被奪回,得以順服基督,完全歸向神!

  我們再次移動了,或者寧可說,我們眼前的景物——不知怎的又改變了。另一幕展現了!這是由於光的性質不同的緣故,彷彿在瞬息之間空氣變得比以前透明,於是我可以看見那些顯然一直是在眼前的事物。

  換句話說,耶穌似乎是按照我所能瞭解的程度,逐步啟示我一部分而已。起初祂向我顯示一個地獄般的世界,其中的靈魂陷在各種不同的自我傾注裡。前前後後的經歷了這些,如今,我開始察覺到另一個嶄新的世界!有一片宏偉的建築物座落在美麗而陽光普照的園子裡,其中各個相異的構築呈現出一種相互的關連性,這種刻意安排的圖案,令我感覺此地是一所設計良好的大學。如果要我拿世上的建築來相比,這簡直是荒謬蠢笨之至,因為塵世中所有的學校與大學似乎只是零零星星的複製品,唯有這裡才是實體。

  我們似乎突然墜入一個全然不同的空間,幾乎像是進入另一類型的存在一般。經過了戰時城中的喧鬧與平原上嘶喊的聲音之後,這裡瀰漫著一片寧靜。當我們踏入其中的一棟建築物,走向一個天花板高高在上而有長門的通廊時,肅靜的氣氛是如此濃厚,以至於我看見走道上有人時,著實大吃一驚。

  我無法分出他們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因為他們從頭到腳全藏在一件寬鬆飄蕩、而有頭罩的袍子裡,所以我模糊地聯想起修道士。然而此地的氣息並不是全然如我想像的修道院一般,倒是更像個龐大的研究中心,四下裡迴盪著一種發明了偉大事物的興奮感。我們擦身經過了站在寬闊廳堂中和螺旋形扶梯上的人,他們似乎被某種必須全神貫注地行動吸引住了;他們彼此並不講很多話。然而我也感覺這些人中,彼此不但沒有友誼存在,反而因為集中精神而疏遠著他人。

  不管他們可能是何許人,總之他們顯出高超的渾然忘我——融化在某種駕臨他們之上的偉大目標中。我瞥見一些敞開的門裡裝滿著複雜的設備,其中數間房裡,套著頭的人物正彎身在精細的地圖與解釋圖表上,或者坐在操縱裝置旁,而精巧的儀器上燈光七閃八亮的。我曾在科學教育上有過初步的學習,這是我向來引以為榮的;我在大學時主修化學,選修生物學,讀過物理與微積分。但若此處哲學活動屬於某一類科學的話,那麼他們是遠超過我所懂的。萬一要我猜的話,恐怕連門兒也沒有。然而我卻感到有某種龐大的實驗在歷煉著,也許是無數個這類的試驗吧!

  「他們在幹什麼,耶穌?」我問。

  雖然知識像火一般的從祂身上燃燒出來——事實上,我意識到這個巨大的「校園」中,每個活動都源於神——但我的心思中並沒燃起答案。那傳遞進我裡頭的,一如往常,仍是愛:一種因著我無知而起的憐憫,一種包容著我所有不解的諒解。

  此外……儘管祂對這批人表示著明顯的喜悅,我畢竟意識出,甚至連這裡還不算是最重要的領域;我覺得祂將會把更偉大的事物顯示給我,如果我能瞭解的話。

  因此,我跟著祂進入這思想領域的另一棟建築物,到了一間工作室,在此有一種複雜的音樂,是一邊作曲一邊演奏的,我連起頭都跟不上。它有著變化無窮的節奏和音調,不是任何我所熟知的調子!「哇!」我發現自己在想著:「巴哈只不過是個開端而已!」

  接著我們走過一間容積相當於整個利趣門大學的圖書館,我凝望著一些房間,裡面從地板到天花板全排列著羊皮紙、泥塊、獸皮、金屬、紙張等製成的文件。「這裡,」一個思想臨到我:「凝集著宇宙間相當重要的書籍。」

  立刻地,我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書本怎麼會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寫成呢?!但儘管我的心思拒絕相信,那個思想仍然堅持著,「這是宇宙中的核心著作。」這句話不停地反覆繞著。這時我們逛著圓頂的閱讀室,其中擁擠著寂靜的學者。接著我們突然站在一個較小房間的門口,它幾乎是間附屬的建築:「此處是這裡的思想中心。」

  我們再次向外移到那個肅靜而樂觀的園邸,然後進入一棟滿是工業機器的建築物,隨及進到一個有一個怪異的球形建築物中,此處有條步行的小甬道,繞過一個池子上方,池中裝的似乎是普通的水。繼續來到一件看似大實驗室的房子,以及一處好像某種太空天文台的地方,在我們一路前進的當兒,我的迷惑感不斷激漲。

  「這是……天堂嗎?主耶穌?」我冒昧地問。這種寧靜、光明,簡直就像在天堂!此地,人的自我與自大的喧囂也匿跡了。「這些人活在地上時,是否在一種毫無自私慾望的狀態中成長?」

  「他們是如此成長的,並且會繼續不斷地這樣成長下去。」答案彷彿陽光般照射進這個專注而渴望的環境。若成長會繼續下去,那麼這裡比不是完整的成長。話又說回來,即或是這些寧靜的靈魂,也讓人覺得總是還缺少著什麼?!猛然地我懷疑,他們是否與「低層領域」中的靈魂所缺相同?難道這些毫不自私卻不斷追尋著的靈魂,同樣有看不見耶穌的毛病?或者換句話說,他們無法按祂的本相來看祂?當然他們已得著有關他的暗示與蛛絲馬跡了,因為他們一心一意所追尋的,無疑地,乃是真理呀。難道說,一個渴求真理的傾向,也可能令人遠離真理祂自己?——祂就站在他們當中,然而他們依舊埋首在書籍與試管中追尋祂……

  我不懂。但我的迷惑與我所想問的一切問題,一遇見耶穌那說不出的愛,似乎全然無關緊要了。最後我自己結論著,也許祂不能告訴我這些超乎我悟性的事——或許是我裡頭還缺少一種可以瞭解答案的「什麼」。

  最要緊而又最合乎所有人需求的事實,仍舊是我身邊這位,因為不論祂顯示什麼給我,祂總是時時刻刻地成為我注意力被吸引的真正焦點。

詳見全文:死亡九分鐘第六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