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興的盼望: 與神相遇

楊寧亞牧師(12/7主日講道)

出埃及記2518-22節:「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這頭作一個基路伯,那頭作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詩篇221-3節、22-26節:「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上帝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祂!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祂!因為祂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祂就垂聽。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馬太福音1819-20節:「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 遇見神會為個人和團體帶來復興

聖靈在主耶穌第一次來和第二次再來的期間,要大大的降臨、澆灌凡有血氣的人,祂要在我們個人身上和教會團體中,作奇妙的大事。曾有共產黨員批評基督徒說:「你們的信仰,可望而不可及。(The pie in the sky!)」其實不然,因神定意要讓我們經歷祂又真又活的同在,耶穌說:「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 20)透過聖靈的工作,神讓祂的兒女能夠很真實的遇見祂,讓他們知道祂是一位信實且可經歷的神。什麼是復興?復興的英文revivalre是重複,vival是生命,重新進入到生命裡面,使得生命再現;重新回到神所創造、所應許新鮮活潑的生命之中就叫作復興。而復興真正的原因是遇見那位賞賜生命的主,不管是個人還是團體,當我們遇見又真又活的主,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體的生命都會被翻轉過來。在上週的姊妹遇見神營會中,有許多姊妹的生命得到更新、醫治和關係的恢復,有些信主廿年的基督徒,因再次被主的愛和聖靈所充滿,願意起來事奉耶穌,這是個人的復興。

一般而言,我們對團體的復興比較感到陌生,事實上,在過去的兩千年來,從五旬節開始,歷世歷代都有因聖靈工作,而帶來區域性團體生命的改變,像是今日神在非洲、美洲、亞洲、中國大陸…等地所成就的工作。最近我讀到西元1905年在英國威爾斯的大復興時期的一些事蹟,其中除了有成千上萬的人信耶穌,甚至還影響後來英國和美國的大覺醒,他們不只是決志信耶穌,生命和生活也有許多真實的改變。第一個改變是社會治安,因人們不再犯罪,所以監獄都空了,法官、律師和警察好像失業一般,他們便組詩班去各地獻詩。第二個改變是經濟,以前男人總是去喝花酒、賭博,但當復興來到的時候,他們便把錢拿回家,並且不再上酒家,於是酒店只好一家家的關門;還有一些人在信主之後,馬上還清欠債,所以人際間沒有借貸的情形出現,單單這兩件事情的改變,就翻轉了整個社會的總體經濟。第三個改變是政治生態,本來國會議員之間充斥著謾罵,後來他們脫離無聊的政治議題,國會不再有謾罵的語言出現,省下的時間便去參加禱告會和特會。第四個改變是人們的食衣住行都受到衝擊,例如交通,當時的馬夫駕馬都用三字經來罵馬,馬夫信主之後,不再講三字經,馬因聽不懂車夫的指令,因此帶來交通秩序的混亂。此外,還有一件更棒的事情,就是報紙改變了,以前的報紙都是在報導暴行和八卦新聞,復興之後則是報導神使人得醫治的見證、舉辦特會的場地、詩歌歌詞發表,以及報導各地復興的消息…等。你羨慕這樣的復興嗎?台灣很需要這樣的復興,我們也要渴望聖靈大大的澆灌在這塊土地上,帶來這樣的復興。今天神應許我們聖靈要在個人、在地區、在城市、在國家作翻轉的工作,而我們又要怎樣得著復興,並保有復興的果子?

神與人相遇在舊約有一個預表,記載在出埃及記廿五章,神與人相遇的地方,是在摩西時代至聖所中約櫃的上方,叫作施恩座。施恩座是神與人會面的地方(出25: 22),也是預表新約神與祂百姓的相會,其中有些原則可讓我們思想如何遇見神、活在復興裡面、保守復興的果子。

● 遇見神的第一個原則:愛慕神、敬拜神

首先施恩座是用精金打造的,表示神非常看重,所以祂吩咐摩西用最好的材料─精金來打造,祂看重施恩座,也要我們尊重。因此,第一個遇見神的原則是真知道神要親近那些渴望遇見神的人。「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雅4: 8)施恩座是神對人表達愛的地方,也是我們對神表達愛的地方。「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22: 3)當我們與神談戀愛,獻上我們的愛,這是感謝、讚美、敬拜的生活。神是愛、是聖潔的,祂也要我們成為聖潔(利11: 44)。什麼是聖潔?聖潔是有神的愛,不以自我為中心,祂是樂意給予的上帝,祂要我們活在祂的聖潔裡,用我們精金的愛情來獻給祂。在今天,神的百姓是否渴望真的遇見祂,是否渴望與祂在一起?答案是:不一定!有不少人很怕遇見神,因為他們對神有錯誤的認知,認為神是一個苛刻、嚴厲的老闆,認為自己的罪使自己無法到上帝的面前。和合本聖經翻譯為施恩座,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蔽罪的地方,神很樂意用祂兒子耶穌的血來洗淨我們的罪,來表示祂對我們的愛,「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 8)祂願意在祂的愛裡面,潔淨我們的罪。可是有很多人不明白神的心意,認為自己的罪、軟弱、困難和過犯比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還大,所以不敢來到神面前。詩篇告訴我們,神沒有藐視受苦的人,祂眷顧他們(詩22:24)。所以,當我們不相信神愛我們的時候,我們便很難來敬拜、親近祂,也很難在苦難中尋求祂的面。

另外,有些人會在苦難和問題中尋求神,但他們只尋求神的幫助、醫治和祝福,不是真的想要與神同在,只希望從神那裡得著好處,而不希望神來管教他們;喜歡神的祝福,卻不喜歡賜祝福的神。有一位弟兄與我分享,他觀察一些華人在北美拿到學位後,便在那裡定居下來,然後開始生養孩子,之後把台灣或香港的父母接去同住,他們目的其實是希望父母能為他們照顧孩子,當這些爸媽發現兩代之間相處的困難,老人家便覺得自己是來作傭人,感覺自己不受歡迎,便不想繼續與兒孫住下去。反觀我們對聖靈的態度是否也是如此?想利用聖靈為我們成就這個、成就那個,卻非真心地歡迎聖靈居住在我們心裡,因為我們希望祂照我們的意思作事,不希望祂來管教我們。但我們的神很尊重我們,若我們不願意祂進來,祂便不會進來,除非我們真心誠意的接待祂。

在北美有位被神大大使用的傳道人,因為他的基因有問題,導致他非常的肥胖,曾經有一次他去探訪的時候,不小心把受訪者家中的椅子坐壞了,從此之後,每當他去探訪的時候,他都小心翼翼地先在門廊確定這個家的椅子堅不堅固,能否承受他的重量之後,才決定進不進去探訪。同樣的,今天神是否造訪我們,祂要看祂的兒女能否承接祂的榮耀、承擔祂的重量!以利的孫子叫作「以迦博」,意思是神的榮耀離開了以色列(撒上4: 21),而「迦博」的意思是神的榮耀,當神的榮耀降臨時,是很重很重的,若我們沒有預備好,不但個人會承受不起,團體也會承受不起。若我們只是用木頭椅子來接待祂,椅子一定會垮掉,因此,當神看到我們還沒有預備好的時候,祂就不進來。我們到底用什麼椅子,來迎接我們的主?是不是真心的歡迎祂?是不是用精金的椅子來接待祂?那新約的百姓所預備精金的施恩座是什麼?「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 21)我們能獻給主最好的禮物,就是讓神居住在我們的愛裡面,愛就是那個精金的寶座,當我們要設立施恩座,其實是要問我們是否真心渴慕來愛祂。

● 遇見神的第二個原則:彼此相愛

在施恩座上有兩個基路伯,他們是面對面連結在一起的,且是用精金所打造的(出 25: 18-20)。兩個面對面相連的基路伯在神面前,是複數的敬拜,神喜悅祂的百姓活在合一的愛中,「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 20)當我們同心合意的奉主的名禱告,神就在我們當中。神的本性是愛,只有愛能承接祂,尤其是一群神的百姓彼此相愛,才能承受神榮耀的重量。主耶穌在世上最後的日子裡,對門徒的勸勉是彼此相愛(約13:34),為他們作的最後的一個禱告也是為他們求合一和彼此相愛的心(約17:11),祂今天仍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彼此相愛。作父母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當孩子們吵架、不合一的時候,父母的心會很傷痛,因為作父母的心是希望孩子和睦,耶穌的心也是這樣,祂要住在我們彼此合一、相愛的環境當中,當我們獻上同心合一的禱告、敬拜,便能蒙祂的喜悅,當我們更多懂得這個原則的時候,便會更多經驗祂的同在。

這個聖誕節,我獻給神的禮物是帶領更多的弟兄姊妹來學習感謝、讚美、敬拜的生活,每次開始禱告的時候,就先感謝、讚美和敬拜神。我們家中的家庭祭壇也是如此,開始的時候便先進入感謝、讚美的禱告中,神的同在也會越來越明顯,特別是遭遇難處的時候,仍願意從感謝、敬拜、讚美神開始我們的禱告。基路伯彼此面面相對,彼此連結在一起,當他們合一相愛,同心敬拜神的時候,神非常的喜悅如此;當我們遇到苦難時,弟兄姊妹仍然可以一起感謝、讚美、敬拜神,便設立了神的寶座在我們中間,神的能力會賞賜下來,因有神愛的眼光,便使我們的眼光更加寬廣。當神的百姓在家中設立家庭祭壇和施恩座的時候,我們不僅是個人,乃是全家一起來感謝、讚美,一起來愛神、享受神,神榮耀的能力就運行我們當中,儘管我們沒有祈求,神也會為我們開道路。因為神呼召我們來跟隨祂,是要讓我們享受祂的愛,讓我們來愛祂,透過施恩座將恩典更多的放在我們當中,也是讓我們更多獻上我們的愛情,不僅是個人,而且是群體,這是神的心意。

● 遇見神的第三個原則:憐恤人的行動

基路伯面對面的時候,是彼此相看呢?還是看什麼地方?「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出25: 20)基路伯是朝著施恩座,朝著神自己。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是將我們的心對著神的心,不是自己關起門來禱告、敬拜、讚美而已,乃是要得到神憐憫人的心。當敬拜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會帶出憐恤的行動,因我們的神是憐恤人的神,「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何6:  6)馬太福音也常引用這句話,「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9: 13)神喜愛我們更多去憐恤別人,所以憐恤別人是敬拜的最高峰。願我們的禱告和賙濟能達到神面前(徒10:4),當我們擁有愛神和愛人的心,並關懷貧窮人,憐恤身心靈有需要的人,便是貼近主的心,因祂的心就是要憐恤人。很多弟兄姊妹問我為何在末後的世代裡面,聖靈的恩賜在教會裡面彰顯的不夠多、不夠強?我回答:「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限制了聖靈的工作,因為我們以為聖靈的工作只在禮拜堂中進行。」很多年前,葛約瑟牧師來到我們當中,我在他身上有很多的學習,他說:「雖然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強的先知性恩賜,但我不只單單在聚會裡面使用這樣的恩賜,我也在街上說預言,帶領人信耶穌,無論何時、何地,都使用先知性的恩賜,來領人歸主。」聖靈把恩賜給我們,是要我們出去分享,帶出耶穌憐恤的心腸,帶出神的憐憫。安卡羅牧師(阿根廷著名的佈道家)的醫治釋放恩賜是從他到醫院為重病的病人禱告開始,聖靈的恩賜就彰顯出來。今天我們若把神的施恩座只單單設立在教會的圍牆裡面,我們不容易看到神的同在,但若我們出去傳福音,神便會用神蹟奇事來見證我們所傳講的道(可16:17),這是神的憐恤、神的本意,祂要我們帶出憐恤的行動,這是最高的敬拜。

上週我聽到一個有關大 陸小學 老師的故事,這位老師在鄉下教書,他非常關心這些孩子,也認真的教書,但這些孩子都會到處亂跑,好不容易將這些孩子聚在一起,但因家鄉有事,必須回去一趟,他就把這些學生託付給一位十幾、廿歲的小姑娘(他的助教),他對這個助教說:「妳一定要好好看著他們,當我回來的時候,學生一個都不能少。」這位小老師非常忠心地遵照他的指示來看管這些孩子,但還是有一個孩子偷偷跑到城市裡面,於是,這位小老師跑到城市去找他,但人海茫茫,要找一個小孩子談何容易,後來,有人教她去找電視台幫忙,她每天都跑去電視台請求幫忙,直到有一天電視台的負責人知道這件事之後,心裡很受感動,便利用媒體幫她尋人,最後終於讓她找到了這個孩子。這位小老師的心,就像天父的心一樣,不忍心失落任何一隻羊(路15:4)。求主讓我們先得到祂的心,祂那「一個都不能少」的心,差派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去作禱告關懷探訪、醫治釋放的事奉,不僅是對新來的慕道友,在痛苦當中的老基督徒,我們也要去關懷他們,當我們帶出憐恤人的心,就會帶出神施恩的寶座。神很樂意賜下復興,很樂意向我們彰顯祂自己,但神的百姓預備好了沒有,神的榮耀非常的重,需要我們用精金為寶座來承接祂的榮耀,當我們有憐恤人的心,神更加樂意向我們彰顯祂自己,我們便能更多的遇見神,得著真正的復興!

引用: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cgi-bin/topic.cgi?forum=5&topic=6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