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改變了

/曾美香

嫁給外子,直覺上就感到不妙:兩人的個性怎會差那麼多?我出身美濃,父親行醫,母親是縣議員。在家裏,我是哥哥姊姊們眼中的小妹和寶貝,血液裡流的是傳統客家的保守和謹慎,對人生每一步規劃都儘量謹慎低調,但結婚才幾天,我就有些後悔了 … …

外子在台南安平土生土長,他娶我時,是在空軍服軍官志願役。他是那種既感性又衝動、個性直來直往的阿兵哥;和很多夫妻一樣,我們之間存在著許多矛盾。夫婦間起爭執並不是我的本意,和那些企圖擁有快樂婚姻的女孩一樣,誰不期待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呢?

隨著軍旅調動,我們待過花蓮、台南、台中等多處的空軍基地,使得我的護士生涯也到處漂泊;我們之間爭吵始終不停,互槓也沒停過,為著一點小事也可以弄得很激烈。事實上,女兒嘉文、聿嫻的相繼出生,對夫妻間爭吵並沒有助益。外子雖疼兩個女兒,但夫妻間的歧見依然如鴻溝。

聿嫻出生後,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被同事引導,認識了主耶穌,第一次聚會的印象,只感覺詩歌好聽,與外界靡靡之音截然不同而已。大概是保守性格使然,那時我並沒有真正讓耶穌進入我的生命。接下來的幾年,因著工作地點的調動,使我不容易固定在一個教會裡,靈性也因此上上下下。

六、七年前,我到台南新樓醫院任職,先派往麻豆分院,後來調回總院,在心導管室工作。外子則以空軍少校退伍,自行創業開設冷凍空調公司。那段住在公婆家的日子,惡化了原本就已脆弱的婆媳關係,使得夫妻間更加緊張,關係更形冷漠疏離。

其實,我不善廚藝,只顧著忠心地工作,並不能為婚姻加分,外子雖然渴望我突破自己,走進入廚房,最終著實還是讓他極度失望,我也對「鎖住男人的胃就能鎖住他的心」這句話始終嗤之以鼻。雖然我們兩人的工作和收入都很穩定,但緊張的家庭氣氛依然每天存在。

2002 年暑假裡,有一天,我沒有到常去的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騎著機車在我所住的台南安平重劃區閒逛,眼角撇到左手邊有個教會,靠近 7-11;我驚訝地自忖,以前常經過這裡, 怎麼從未發現教會的存在呢?我聽見裡面傳來極悅耳動聽的敬拜詩歌。由於好奇心驅使 ,我走進去,坐下,從最後一排觀察這教會。詩歌不是我慣唱的,哼著哼著,前所未有的平安一直向我湧來,他們所唱的,沒有一首是我會唱的,但我總能很快地融入其中。帶領敬拜的是教會的牧師,他不在台上領唱而是親自彈琴,師母在另一邊彈電子琴,琴聲、歌聲中充滿神同在的恩膏。

聚會後,我因怕生,不想參加愛宴,正要離開,牧師過來招呼:「這位姊妹,妳信主多久啦? 」在簡短自我介紹之後,牧師接著問:「先生信了嗎?」又追問:「妳渴望他趕快信主嗎? 」當時我心想,走遍大江南北,沒見過這樣打招呼的牧者。他完全不理會我的敷衍,接著又說:「一個家庭若只有太太信主而先生不信,這樣的家庭不像話也不會幸福。妳若敢把他交給我,我就讓妳的家改頭換面。」我匆匆別過牧師,逃離現場回到家,那番話在我心中翻攪,思緒在胸中起伏:「這不是多年來我內心最深處的禱告嗎?不是走入婚姻十多年最大的期待嗎?我們的感情經常處在冰點,難道還有挽回的餘地嗎?這個牧師帶得動我那頑梗又食古不化的丈夫嗎?」

接下來的禮拜天,我鼓起勇氣再度踏進教會,會後交談,我把多年來所遭受的非人待遇 和不平的心境對牧師據實以告,期待冤情獲得昭雪、盼望羞辱得以平反,豈料牧師語出驚人地說:「美香,妳家問題並不太大,只是你還沒碰到能透視你問題的人而已;我跟你保證,只要你願意改變自己,當然我會教導妳,也會為妳禱告,當妳改變,妳的家就會全然改觀。」「Oh, No! 這不是我要的答案,這個牧師完全不懂我家的問題,真正麻煩的是我丈夫,他是婚姻的絆腳石。若是有辦法,你去說服他,若是他改變,我一定願意歸榮耀給神。」我在心裡這樣吶喊!牧師又緊追不捨地說:「美香,你一定要試試看,在家族裡,你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信主的,我若不要求妳改變,誰能被我要求呢?我們被造的目的,不是為服事,而是為了與神相交,不斷地在主的光中學習改變。當你真正改變了,我才能帶得動你的丈夫,才能讓他看見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

接著他說:「我要你學習把爪子縮回去,把冷漠挪開,從此刻起你已不是老曾美香了。 主耶穌要賜給你一顆喜樂的心,我要妳拿出女人最可怕的武器 ── 溫柔、輕聲細語、和婉約的微笑,用在妳的男人身上,猶如新婚之夜那般。」記得當時雖然我嘴裡嘟噥著:「 很難喔,很難!」但我心中卻決定一試,當天回到家我就使用牧師的方法去面對老公。 過去幾年我曾經歷過四、五個教會,還沒有遇見過哪個傳道人會這麼說我,會如此直言不諱地說,我家問題是出在我;也沒碰過哪個傳道人這麼有把握地想要帶領外子。於是我就抱著姑且一試,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且等好戲觀來。

雖然我仍然半信 半疑,但離開教會時,我已決定了心意。我謹將牧師的話存記在心,每當我與外子相處,總是時時警惕在心。言談之間,不但學習不慍不火,對丈夫的魯莽無禮,也學習視若無睹,每當夜幕低垂、夜深人靜時,在先生面前和他輕聲溝通,更尋求他諒解我這個家庭主婦對這個家、對婚姻的失職之處。 我也學習真心地為配偶禱告,天天求主省察我的心,鑒察我在心靈深處是否隱藏什麼不交給主。小女兒聿嫻似乎也愛上了這個教會,我更帶著喜樂的心,參加每一堂聚會和訓練課程。

如此,按照牧師的規劃,我改變生活態度,也渴望與主更親近,才三個月就立竿見影。 有天我向丈夫表示,牧師期待能到家裡來和他一起泡茶時,沒想到外子一口答應:「歡迎他來啊!」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牧師來到,我本來指望他能好好向外子傳個福音或指點指點人生,或者訓訓他什麼的, 沒想到他們天南地北、天文地理聊啊聊,什麼都聊了,就是不講聖經、不講耶穌。如此這般,連續四、五次造訪都一樣,可把我急壞了,是不是牧師用錯方法了?後來我才明白,那是牧師的高招,是為了帶領先生所採取的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先跟先生建立穩固的友誼。

那年十月中旬,牧師帶一批人,要去高雄參加培靈奮興會,外子得知後,居然吵著也想跟去,起初我感覺還沒信主的人根本不適合參加這樣的聚會,但牧師暗示我要讓他去, 理由是「上帝會作工」 ── 好一個上帝會作工。

途中,他們一行人乘坐在 T-4 上(教會的廂型車),外子問牧師一個問題:「我小六那年有過一次瀕死經驗,十個同學在海邊玩,見一沙坑有水,本以為不深,我與另一同學一躍而入,不料那坑乃盜採砂石之後所遺留之坑,深度約有一、兩層樓。慌亂中我們兩人 都大量喝下水,其他同學見狀早已嚇得魂不附體。我掙扎到力氣用盡後,脹著肚子緩緩沉到池底,萬籟俱寂中,彷彿見到一微光,似乎也聽見一聲音叫我放鬆、放鬆、再放鬆。模糊中,只感覺身體無助地上浮,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浮出水面,同學們早已哭成 一團。他們七手八腳拉我上岸後,我吐出了肚子裡的水,回頭已看不到滅頂的同學。因 為已出人命,第二天檢警勘驗現場,我將僅存的記憶誠實向警方報告;他們問我到底是怎樣爬上來的?我就據實回答:『抓著池邊的水草爬上來的』,警察查看了半天,何來水草之有呢?沙地裡草長不好,根也不深,要如何抓?是不是奇蹟?」

外子說:「請問牧師,你對此事有何見解?」沉默了片刻,牧師機警地問外子:「令尊是幹哪一行的?

「歐,他是乩童!幹嘛?」牧師再問:「我這麼問好了,你要誠實回答我;在你的親人中間,有沒有哪一位是猝死的?」

當時車子裡空氣異常凝重,只見一片寂靜無聲。外子答:「那麼我就實在地告訴你吧, 嘉文並不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在她之前,美香曾生下一男嬰,由於我們都需要工作,滿月後把小男嬰托人帶,就在出生滿 48 天後,我們孩子的頭部似乎去撞到硬物,而褓母推說並不知情,我們奔走四方,為孩子求醫,嬰孩的病況時起時落;我開始責怪美香沒有盡責作個稱職的母親,所以我們經常在家中無故點燃糾紛戰火。我們的孩子出生滿 4 年後 ,戰勝不了死神的拉扯,終於撒手人寰。我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美香承受不了我對她的指責,我們大吵一架之後,她帶著大女兒遠走台北,忍氣吞聲咬牙苦撐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後來雖然我們又恢復了夫妻關係,孩子也漸漸長大,但那份陰霾似乎如影隨形。

牧師對他說:「好,榮亮,請你聽著,在這世上你並不孤單,上帝在你小六那年就已經揀選了你。雖然令尊是乩童,這工作是交鬼的差事。如果你願意將你的生命交給耶穌, 那些對你家族的咒詛將會永遠終止,新的祝福將要臨到你家,上帝的光也會在你家停留 ,一切將會改變。如果你願意讓耶穌掌管生命,神要將祂的靈充滿你,使你揮別一切黑暗挾制,你把矜持放下吧,接受耶穌,祂必讓你享受祂的美好同在,也會讓你親身經歷祂的奇妙恩典。」此時,車廂裡依舊是一片寂靜。

那天特會中,牧師到底說了什麼,其實榮亮已完全不記得了。但就在當晚,他那一顆曾經頑固抵抗的心完全被主所融化了,他那一顆受過傷害的心被主的愛修補了,一個始終抵擋真理的人,被主耶穌擁抱了。回台南的路上,榮亮對牧師說:「你知道為什麼我願意聽你講話,並且和你做朋友呢?因你帶領美香三個月,我見到了一個全新的老婆。結婚那麼久, 我不知道美香會有這麼大的改變,為了要我信主,她也真是費盡力氣。別的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能使美香如此改變的神,祂一定是真的,能使美香改變的牧師,一定是不會騙人的,謝謝你。」

沒有激情,沒有帶領他決志,沒有帶領他認罪禱告,他已自己決定走十字架道路,三個月後,教會歡歡喜喜地為他施洗。

榮亮也開始渴慕真道,剛好教會開了一些真道課程,他從課程裡學到很多基要真理:三一神論、基督論、末世論等,也見識到很多從前不明白的真理。這些課程對認識神有極大的幫助,從而學習開始過聖潔生活。

2003 年有一天,牧師鼓勵已經受洗的人,參加一個特別在禮拜四上午辦的「親近主聚會」,我鼓勵榮亮參加。起初他有點遲疑,但我告訴他,可能這是一個更深更深認識主耶穌的美好機會,而且牧師說那個聚會不會有講道和其他動作,很單純地只是靜默、詩歌 、敬拜、和聖靈裡的等候。

感謝主的美意,那次聚會帶給榮亮的震撼及改變,大得超乎我想像。回家後,他對我分享了早上主奇妙的作為;當他到達教會地下室禱告房,聚會正要開始,牧師帶領大家唱著一首簡單的詩歌,空氣中似乎有種說不出的寧靜肅穆在凝聚,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威嚴臨到,當時他並不知道那是神同在的記號;只是感覺鼻子裡酸酸的,毛細孔似乎都要站起來了。

他剛坐定,不知何故竟然開始哭了起來,這簡直羞死了,一個大男人怎麼會這樣無故流淚呢?況且還是在眾人面前,太不可思議了,活到近 40 歲,人生什麼風浪沒見過,哭哭啼啼成何體統?趕忙用力壓抑自己,奇怪的是越壓抑卻越想哭。怎麼壓都壓不下來,唱 了哪些詩歌也完全不記得了。

此時,他眼淚止不住地流出來,哭啊,只管哭,一直哭;聚會進行了 2 小時,他就只坐在椅子上一直哭,牧師很清楚是聖靈正在作工,完全不理會榮亮,任他去哭。從上午 10 點哭到 12 點,把生命中的委屈哭給主,把多年來的迷失哭給主,也把喪子之痛哭給主。想到這些年來的生命心酸,想到硬心抗拒上帝的真理,為罪為義而自己責備自己,一生起伏過程在眼前迅速掠過;就在那 2 小時裡,主自己用光照耀他,以大能膀臂圈住他,以愛為旗在他之上,十架寶血覆蓋遮蔽過去的魯莽、衝動、驕傲、悖逆。主用很清楚的方式讓他明白,那些頑梗悖逆在祂眼中是極重的罪,但主也用清楚的愛表達祂願無條件地赦免至此,他哭得更慘了。

這樣的重生經歷真是難能可貴,我們的一切罪惡被神用寶血一筆勾消,成為無罪一身輕的 人,難怪回家後,聽他敘述起來是眉飛色舞,我不禁從心的深處歸榮耀給神,也為教會辦這種聚會感到安慰振奮。 

從那天起,我和孩子們重新試圖去適應一個新的丈夫、新的父親。主耶穌不但改變了他,更改變了我們一家。本來大女兒跟父親之間,時有衝突有摩擦,她看到父親的大改變,也不得不認真考慮這個信仰。次年復活節,教會舉辦「洗腳禮」── 主題是「父親為女兒洗腳 ,母親為兒子洗腳」。洗腳禮時,許多人感動落淚,多少家庭、多少誤解、多少傷心、多少隔閡,隨著長輩為晚輩洗腳,和真心地擁抱而煙消雲散了。

從此,我家父女間再也沒有嫌隙,全家氣氛因著天父而完全扭轉,歡笑聲、嬉戲聲代替了責怪聲,唱歌聲取代了爭吵聲。聚會時當我們唱到《耶穌是復活的主》、《祂的大能 、祂的恩典》或《祂的愛》,我們都知道那是真的,因為我們清楚地經歷了祂奇妙同在和引導,從死陰的幽谷、從滅亡之處、從塵土中祂把我高舉,使我免去一切災害,並賜 下力氣使我們活著有意義,雖然人生在世有苦難,但在耶穌裡卻有平安。

遇見挫折,就靠主剛強,碰見失意,就靠主滿意。我不但不後悔認識主,也不後悔認識榮亮。他是我的良人,是這個家的屋頂,也是教會中所有弟兄眼中的寶貴。

小女兒乖巧懂事,不但愛主也很忠心喜樂地參加各樣聚會,很得牧師、師母疼愛。如今我們全家一起同心合意地事奉主,夫妻有共同話題,也每天散步在花木扶疏的台南第五重劃區裡 ── 有什麼比這個更美?比這一切更可貴?

在婚姻中走得踉蹌的朋友們,一切都還不遲,一切還能挽回,將生命和自我完全交託給主,祂必引導你,只要信靠主,不要偏行己路,信實的主能領你一生走在祂的光中。

榮亮的見證並不是只有這些,我勇敢寫下神在我家的奇妙作為,目的是盼望能幫助仍然在婚姻裡掙扎的朋友,願你們像我這樣,天天沐浴在主耶穌和丈夫的愛中。要知道,我們的自我個性和驕傲,是會親手毀掉我們的婚姻、家庭;有人說,那是魔鬼在工作,但全能的主豈不勝過魔鬼嗎?不要凡事怪罪魔鬼,推卸責任。只要順服主,愛配偶,去掉在生命中上帝所不喜悅的自我,相信天下就沒有什麼難以解決的事。

噢,擁有主是多麼美好啊!全家能一起敬拜全能上帝,是多麼幸福啊,被神改變的婚姻是多麼美妙。我要謝謝台南新樓醫院為我代禱的勇士們、院牧部牧者及同工,也謝謝永華教會的屬靈同伴,更祝福仍然對婚姻不死心的朋友,唯有讓主重新掌管我們的性情和意志,修剪我們的枝子,否則將見不到那隱藏在上帝裡深哉的奧秘,也經歷不到如沐春風的婚姻 關係。願一切榮耀都歸主耶穌。

本文轉載自 ~ 國度復興報

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gsno=5&sno=6054

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gsno=5&sno=6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