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見證故事》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聖經 約翰福音五章2~9節)

宋祖駿,一個活潑、外向、人緣極佳的「陽光青年」,就讀醫學院「心理學」研究所一年級時,卻因「失戀」陷入「憂鬱症」漫漫的黑暗、痛苦與煎熬的深淵中;無盡的痛苦不斷吞噬著他,無法停止的哭泣,使宋祖駿整個人跌入一種莫名的,很深、很深的憂傷裡。自此,他什麼事也沒辦法做,荒廢課業、躲避家人……

整天躺在家裡的宋祖駿,不願出門,不想與人接觸。面對著鏡子,絕望的他極度厭惡自己,不斷的告訴自己是個「失敗者」,痛苦的他對自己說:「宋祖駿,有一天我要把你搞到爛為止!」

重度憂鬱的宋祖駿,認為自己已經糟到了極點,他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不會再是有用的人了;雖然知道「自殺」是不對的,但「自殺」的念頭卻未曾一刻在他腦中停歇。終於,因著有「強烈的自殺念頭」並嘗試自殺之後,在醫生的勸說下,宋祖駿接受了「住院治療」的建議,住進了內湖三軍總醫院精神科病房

「憂鬱症讓我經歷了一段非常痛苦的歲月,像一場惡夢,像一個永無黎明與盼望的黑夜」目前仍在「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就讀的宋祖駿,娓娓述說著五年前曾讓他痛苦不堪,幾乎想以「自殺」一途,來了結的這段充滿莫名的憂傷與無盡折磨的絕望生命。

「我的爸爸是牧師,媽媽是傳道人,從小個性外向、活潑的我,很喜歡交朋友,大家喜歡我,我也喜歡跟大家相處。大學時的我積極參與社團,也在學生會裡負責一些工作,寒暑假時一定參與在許多的活動中。整體來說,我的成長算是十分平順的,在別人的眼中,我一直是一個非常活潑、開朗的男孩。罹患「憂鬱症」的事實,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如果別人說我有「燥症」,就是心情很容易高亢,想做很多事,不斷的有很多計畫,我會相信;但是,說我有「憂鬱症」,我不相信,我週遭的朋友更是無法接受。

年輕率性 不服管束

求學期間,我都在台北與家人同住,直到考上研究所,才離家前往高雄居住。

從小,雖然跟著父母在教會中成長,但內心並未真正懂得謙卑、順服,喜歡「做自己的主人、掌管自己的生命」的我,因循玩忽、自信自傲的個性,以致父母對我的教導格外嚴謹,而我不但不聽他們的管教,更是以「叛逆」的生活態度,回應深愛我的父母,例如:爸媽希望我早點回家,我就偏偏很晚回家,他們希望我用功讀書,我就考全班倒數的名次給他們看,他們希望我不要交女朋友,我就不停的交女朋友,以致我和家人的關係一直非常緊張。

記得大一時,我和爸媽的關係緊張到父親和我「斷絕父子關係」,有將近四年的時間,我們雖同住一個屋簷下,不但彼此不交談,甚至還曾與我父親發生激烈衝突。
隻身到高雄就讀研究所對我而言,是脫離父母管束的一大契機,和時下年輕朋友一般,「網路遊戲」是逃避生活與課業壓力最好的管道,看見我因沉迷「網路遊戲」而荒廢學業、生活失序,交往多年的女友終究因對我失望而決意與我分手,面對無法挽回的愛情,我更是以終日沉溺網咖,來逃避眼前無法面對的難題。

失戀痛苦 自暴自棄

「失戀」的痛苦與打擊加上生活、課業與財務的種種壓力,我發現自己不知何時開始每天莫名的哭泣,而且是從早到晚不停的流淚。每天晚上,我幾乎是在淚眼中睡去,清晨竟然也從淚眼中醒來,我不確定每晚我是否有真正的睡著過,因為只要一睜開眼睛,我的眼淚就不聽使喚的流個不停。我什麼事都不想做也沒辦法做,每天只能躺在家裡,我不想出門,我感到在我內心深處有著很深、很深的憂傷,原以為這只是「失戀」的必經過程,但這樣無法控制的憂傷、痛苦,使得原本自信、樂於交友的我,開始感到極度的恐慌,我只想把自己孤立起來,我不想與任何人連絡。

我在研究所學的「心理學」並不偏「臨床心理學」這部分,而是另一個偏重「研究實驗」的領域,但因著我多少也學過一些精神疾病方面的知識,以致當我發現自己不對勁時,我趕快把心理學的書以及診斷守則拿出來看,根據書上與守則的描述,我知道我應該是罹患「憂鬱症」了。因為本身學的是心理學,所以我並不排斥就醫,經專業精神科醫生診斷後,終於證實我已罹患「憂鬱症」,我想「我完了!我還那麼年輕,我的人生難道就此崩盤」,接受醫生的建議,我開始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可是我的情況卻毫無起色。

我把自己關在房間幽暗的屋裡,我拉上了所有的窗簾,我害怕外面的光線,我想如果我看不到外面的光線,我就不會知道是早上還是下午,我已沒有時間概念了,「日夜」對我而言已不再具有任何意義,「活著」對我來說更是毫無價值。每天我把自己關起來猛打電腦「網路遊戲」,因為在「網路世界」裡沒有人知道我真實的身分。我害怕關上電腦,因為一關上電腦,我就非常的痛苦,整整一年的時間(兩個學期),我不再到校上課,就是終日沉迷在「網路遊戲」裡,有兩個學期我的學習總平均成績都是「零」分,以致當時的我十分的痛恨自己,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甚至我曾經對著鏡子裏的自己說:「宋祖駿,有一天我要把你搞到爛為止!」我不但極度的厭惡自己,心中對自己充滿著負面的評價,我覺得自己不但已經沒有用而且是糟到極點了。雖然,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也試著和研究所的同學、老師透露我得了「憂鬱症」,但事實上,我「求助、求癒」的意願並不強,當時我心中充滿了「恨」,我一方面想藉由這個病,報復離我而去的女友,另一方面是我對自己感到「絕望」,我其實不想活了。

父母慈愛 殷殷挽回

在我躲在高雄一年多之後,爸媽輾轉得知我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後,便天天為我禱告,我很意外,平日處事嚴謹的爸爸,身為教會的牧師非但不怕別人譏笑說:「牧師的小孩怎麼也會得憂鬱症?」他更是積極的請教會的弟兄姐妹為我迫切禱告。爸爸曾託高雄教會的牧師照顧我,而我因積欠房租也讓他們十分為難。爸爸特地南下來到高雄,他不但沒有因此責罵我,更是特意去向每一個被我得罪的人(學校的老師、教會的牧師以及房東)道歉,並且幫我把欠的房租還清、辦好休學,帶我回台北,而且請假帶我們全家去香港玩。我當時非常不懂事,覺得罹患「憂鬱症」的我心情已經這麼糟,為什麼還帶我去香港,所以我非但沒有感激之意,反而從頭到尾都擺著一張臭臉給他們看,也不想跟他們說話。

從小,我的爸爸很少用話語表達他對我的愛,我原本以為當他們看到我的成績以及我糜爛的生活會很生氣,也許因此再也不認我了;但意外的是一切卻和我所認定中恰恰相反,這次我所見到的父親,他一句話都沒有責罵我,我的媽媽更是強烈的表達她對我的愛與關心,我在父母的身上感受到那「完全且無條件的愛」。

可是,回到台北之後,我的「憂鬱症」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得嚴重。幾乎有半年的時間,我活在極度的痛苦與絕望中,看著家人對我失望的樣子(雖然他們沒有表現在臉上),但是我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媽媽因著我,她的心深深的受傷與難過;記得當初我能考上研究所,大家都嚇一跳,我自己也覺得很意外,因為我的功課並不好,而且我很多同學都沒考上,而我竟然能順利考上,親戚朋友們都覺得,既然考上就該要好好讀畢業,沒想到我不但得了「憂鬱症」,而且竟然又休學,我自己也覺得很丟臉、很失敗;所以,我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雖然我知道當時全教會都在為我禱告,可是我排斥跟任何人見面,拒絕跟任何人來往。

記得教會有三個朋友想幫助我,他們在我家樓下按門鈴,可是等了半個小時我就是不幫他們開門,後來實在逼不得已,我只好站在陽台上叫他們回去。我拒絕任何想幫助我的人,任何接觸、談話或表達善意對我而言,都使我因備感壓力而一一拒絕,因為我把自己完全的向著任何人都關閉了,我只想一個人躲起來,我只想死,「死亡」對於我來說,是唯一的出路,我極度想要自殺,但因為我有基督信仰,知道「死後還有審判!」所以,當時我很氣這信仰,因為這信仰讓我知道「自殺」是不對的、是不可以的,因為就算死了,還是要經歷上帝的審判。

死意堅決 住院治療

可是,我真的很痛苦,幾乎快受不了了,在絕望痛苦的每一天裡,我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還要繼續活在這世上?我真的很想死,我甚至嘗試過很多種死法,當醫生問我會不會常有「自殺」的念頭?我告訴他說:「我一定會自殺的,只是早晚的事而已」(其實我已經多次嘗試自殺)。因著看見我有「強烈」自殺的念頭,醫生建議我要「住院治療」,我接受了他的建議,因為我想在醫院裡面應該不會被任何人找到,於是我住進了內湖三軍總醫院精神科病房

住院後,我意外的發現住在這裡的其他病友,他們所遭遇的景況竟然比我更困難、更辛苦,我的問題跟他們比起來似乎只是個「小問題」,我的生活、家庭跟他們比起來,更是不在話下,在我腦海中竟然有一個想法悄悄的、慢慢的萌芽了。因著我是讀「心理」的,在看見他們不幸的景況,我居然想著自己有沒有機會可以回來幫助他們?因為我很想要幫助他們。

住院期間的生活是非常痛苦與不適的,雖然醫院有很不錯的活動空間,可是我們是不能隨意外出的,為了我們的安全,醫院有一些嚴格的管制,使我感覺自己是被拘禁在這裡的。而且當我聽見醫生告訴我爸爸說:「藥物只能幫助你的孩子最多百分之二十或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八十,你就靠禱告。」我嚇了一跳,我以為其實醫生應該多半是贊成用藥物的,而且大部分的醫生會強調藥物的效果。住院使我有「不自由」的感覺,我不但討厭更是害怕這樣的感覺,而且我也在想:「為什麼我會淪落到今天這步田地,以前的我過得很開心呀,為什麼如今的我,會要倚靠安眠藥過日子?」我很快的向院方提出「出院」的要求,於是,在醫生的同意下,我終於出院了(我住院前後算起來不到一個月)其實,醫生是逼不得已讓我出院的,因為我屢次因「逃院」被抓回去,最後醫生只好同意讓我出院。

當我生病之後,我發現我和家人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不但漸漸體會他們對我的愛,更是從他們的生命中看見上帝的愛;我知道除了我的爸媽、家人,教會中還有很多人都在為我禱告。所以出院後當他們邀請我參加教會的禱告會時,我一口就答應了。教會的輔導問我要不要讀聖經,我也答應了;我想,反正我休學在家沒事做,我便參加教會的禱告會以及早上的晨更讀經小組。慢慢的我發現我的生命竟然在改變!當我願意跟教會的輔導、朋友更多接觸時,我整個人的情緒變得比較穩定。從每天的讀聖經、禱告當中,我得到了失去好久的「平安」,從原本每天哭泣到住院前,我幾乎每個禮拜總是要哭個二到三天;出院後,我突然發現我「哭泣的頻率」居然變少了,從一個月一到二次,一直到那一年的 十二月十九日 ,上帝的作為發生在我身上了,我永遠會記得那天,因為對我而言,那是個重要的日子。

慈繩愛索 深淵救拔

十二月十九日,凌晨二點我才入睡,但四點卻醒過來了,當我醒來後我的心情簡直低落到谷底,雖然我不斷的安慰自己:「沒關係!已經好很多很多了。」但我卻仍不停的哭泣,沒有辦法克制這突來難過的情緒,我心裡知道這樣一直哭不是辦法,不如到家後面的河堤走走。在河堤上我邊走邊唱詩歌,邊唱卻邊哭,到了清晨六點多,我便直接到教會等待輔導來一起讀聖經。當輔導來到教會看到淚眼縱橫依然哭泣的我時,開口就問:「怎麼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我只是告訴他「沒有關係!」於是,我們便按著讀經進度,打開聖經約翰福音第五章,在這段經文中記載了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約翰福音五章六節),當我一看到這段經文,立即浮現一個想法,我在心中對主說:「主耶穌啊!你有沒有看見我?你知不知道得憂鬱症的人真的很痛苦,我知道有很多人的狀況比我更嚴重,可是我的痛苦跟難過,你知道嗎?你有沒有看見我?從小在教會長大,雖然我不認真,我也不是一個乖乖聚會的基督徒,但是我知道,你是真的上帝啊!」。我繼續往下看:「耶穌問那個癱子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約翰福音五章七節)當我一讀到耶穌問那癱子的話說:「你要痊癒嗎?」,我心中立即對主吶喊:「主啊!我要痊癒!我當然要痊癒,求你救我!我要痊癒!」接著我讀到:「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翰福音五章九節)

當下,長期以來壓在我心中的大石頭挪走了!我所有的重擔皆脫落了,整個人頓時感到無比的輕鬆,我知道是上帝救了我,我再次無法克制的掉下了眼淚,但這眼淚卻非同以往,不是「難過、傷心」而是我的心被這奇妙的一刻,深深感動著;輔導抬起頭來看著我,說:「祖駿,你知道你的病好了嗎?」我哭著說:「我知道我好了!我知道我好了!」

上帝恩手 完全醫治

看見我奇蹟似的痊癒,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信耶穌的人的說法,甚至我的同學們也不太能理解;於是我用比較簡單的心理學的方式告訴他們:「聖經中神的話給了我一個希望,因為只要有希望「憂鬱症」就會好!」但我知道:「是上帝醫治了我!」祂藉由聖經(神的話)及教會弟兄姐妹的持續不斷禱告(雖然短時間還看不到我有痊癒的跡象,但是他們還是不放棄,不斷的為我禱告),終於,在(92年) 十二月十九日 ,上帝垂聽並回應了我爸媽和教會弟兄姐妹的禱告,他醫治的大能臨到我,我終於走出憂鬱症,我痊癒了!

從(92年) 十二月十九日 那天開始,我就不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直到現在已經兩年了,我不再有任何憂鬱的狀況發生,我深相是耶穌基督完全醫治了我,就像聖經中記載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癱子站起來走路一樣。

我雖然生長在牧師的家中,從小聽了許多的聖經故事,國中、高中時在一些特別的聚會中,似乎也經歷到上帝真的很愛我,可是我卻沒有下定決心,要好好跟隨祂、認識祂,雖然偶而當我需要時我會向祂禱告,但是很快就忘記,這位上帝好像只是我爸媽的上帝;感謝上帝,因著這次「憂鬱症得醫治」,使我真實的經歷了上帝醫治的大能,如同約伯的經歷:「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能夠靠著上帝的恩典走出「憂鬱症」的幽谷,是何等大的喜樂!我非常感恩也同時有一個心願,希望能夠藉由我所經歷的,幫助其他和我過去一樣,身陷「憂鬱症」深淵的朋友;所以,我重新報考「心理學研究所」的臨床組,感謝主!雖然因荒廢已久的課業使我不大有信心,也不敢抱太大的希望,但是沒想到我居然又考上了,我很明白是上帝為我開這條路,能夠藉由祂福音的大能要幫助這些仍陷在「憂鬱症」苦難中的朋友。回想過去這痛苦、黑暗的二年時光,對我的生命著實產生不一樣的意義,我不但更珍惜生命,也更清楚自己未來生命的道路和方向。

交出主權 成為祝福

根據醫學報告,「憂鬱症」的復發率是非常高的,老師也說我屬於「高危險群」,因為過去研究所的課業壓力很大,而我的個性本來就屬於害怕面對壓力的一類;但是我並不懼怕或擔憂,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天天向上帝禱告,向上帝支取力量,在上帝的恩典中努力去面對,不需要再逃避壓力,因為我知道是上帝為我開了一條路,我要行在上帝為我預備的道路中,與祂同行!現在基督信仰已經成為我生命的全部。

我知道,經歷「憂鬱症」只是上帝幫助我學習處理我個人生命中的問題,因為我天生那驕傲不服管束的個性,是必須被上帝調整,對明天、對未來,其實我們還是有許多的未知,生命中有許多事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但我知道上帝是這位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愛我,並且要為我的一生負責,不論將來還會再遇見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因著「神掌權」,相信我都能靠著上帝的恩典與能力來面對,所以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我更願上帝使用我的一生,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您 也要痊癒嗎?

親愛的朋友,「憂鬱症」是現今生活中非常普遍的「文明病」,甚至在您我生活週遭,就有許多朋友正陷在「憂鬱症」的痛苦深淵中,請相信上帝也要醫治您或您的家人朋友,如同祂醫治我一般,如果您願意請您和我一起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
在安靜與信靠中,我願意轉向歸你。
因為在你有赦罪的權柄、有醫治的大能。
願你憐憫我,伸手救拔我,
因苦難如同熬煉的爐火,使我痛苦難當,
願你作我的藏身處;
願你成為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
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求你赦免我,保佑我脫離苦難。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為身心靈得康復向你祈求,
我渴望在你裏面得安息,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願信靠,
願你的能力覆庇我,用你的厚恩待我。
使我在依靠中,得堅強;
在信靠中,得痊癒。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引用:救恩之聲http://www.vos.org.tw/article_9.htm 

 

憂鬱症相關醫治見證:

走過憂鬱症的日子 (by JJ) 我如何走出憂鬱(張蓬潔) 走出憂鬱症(許田雨慧) 何逑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