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英雄?什麼人是真正的勇士?

在電影裡描述的英雄,似乎都一點也不怕死,他們充滿智慧,非常冷靜,然後幾乎都打不死。他們不斷征服,不斷得勝,然後得到全世界的景仰與稱讚。

聖經裡面描述的英雄是什麼樣子呢?基甸被神的使者稱為「大能的勇士」(士師記六12),但是他當時正為了躲避敵人(米佃人)而窩囊的躲在酒醡裡面打麥子,因此當天使向他顯現,稱呼他為「大能的勇士」時,基甸這樣回應,「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而當神呼召他去拯救以色列人,擊敗米佃人,這位勇士如此回答「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基本上他是跟神說,「要我去拯救以色列?我算哪根蔥啊?」

你可能覺得這是特例,那我們再看看摩西,摩西夠偉大吧?他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在西乃山神的面前領受十誡。但是當神在荊棘火焰前向他顯現時,他是這樣抗拒神的呼召:「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摩西幾次找藉口要拒絕,結果神到最後發怒,「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出四14~17

所以什麼是聖經裡面的英雄?

基本上神總是撿選軟弱的人,使徒保羅說的非常清楚,「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6~29)神揀選那些認識自己是軟弱的,以至於他們知道要去倚靠神,而不倚靠自己的聰明,不倚靠自己的智慧。

我很喜歡看HBO一部電視影集,「諾曼地大空降」。每集影片開始前,會播出那些已經年近七八旬的老兵,在鏡頭前描述當年在戰場上內心衝突與恐懼。他們當年是美軍空降師裡面戰功彪炳的精銳部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結束時,裡面最優秀的軍官溫斯特,當時他已經七十幾歲,他的小孫子問他:「爺爺,你是英雄嗎?Grandpa, are you a hero in the war?」溫斯特眼中含著淚水,「不,我只是與英雄同袍。No, but I serve in a company of heroes.

使徒保羅被教會譽為最偉大的宣教士,但是他卻在提摩太前書裡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真正勇敢的戰士是真實了解自己的軟弱與懼怕的人。

麥克阿瑟將軍在為子祈禱文裡這樣禱告,「Give me a son, Oh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這個飽經戰火的老將軍,他真的知道什麼是勇氣,什麼是真正的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