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啊,你在哪裡?

孫金

  就在那個時候,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升起來:「你真的那麼有把握,說沒有神?」我誠實地對自己說,確實沒有把握。

白袍漸灰人格賣  事業日上目標失

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那動亂的年代。仍依稀記得,半夜裏母親將我從熟睡中抱起,去參加遊行。一九七六年以後,在科學救國的口號下,全國上下都迎接「科學的春天」。在「學好數、理、化,天下都不怕」的潮流裏,上大學成了我的夢想。

  八十年代初,我終於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大學生,世人羡慕的佼佼者!想到畢業後將成為身穿白大褂、出入病人中、救死扶傷的醫生,自覺高尚無比。數年寒窗之後,如願被分配到一家大醫院,擔任眼科醫生。二十歲出頭的我,立下一生之願:「這一生不做金錢奴隸,不求政治光環,只要做一個真正能使人重見光明的全國一流的眼科大夫。」

  接下來的幾年,自然不輕鬆。我穿梭於門診、病房、科室,找名醫拜師、到好醫院進修,搞課題、做研究、出文章、寫新書。白天忙病人,晚上寫稿子。幾年下來,由一個生疏的實習生,到能獨當一面,甚至可以理直氣壯地收紅包的人。

  正當我的事業蒸蒸日上,朝著目標越來越近時,有兩個奇怪的感覺在我裏面越來越強烈。一個就是把自己「出賣了」的感覺。因為,為著搞好關系,對主任總要阿臾奉迎,溜須拍馬;對同事明中左右逢源,暗中爭競忌妒。原本想過一個「出污泥而不染」的生活,但無可奈何之下,只能承認一個事實,我已經跳進了一個大染缸──不管我情願還是不情願。如果大學剛畢業,我還是一件「白襯衫」的話,幾年以後的我,已經「灰不溜秋」。而且心裏很清楚,越想往上,就越不能顧是白是黑。雖然朋友說我「混」得真不錯,但我只能苦笑,甚至覺得再繼續下去,可能會把自己的人格都給賣光了。

  另一個就是不怎麼樣的感覺。雖然表面看似春風得意,但心裏卻想:「也不怎麼樣啊!難道我一輩子就這樣做一個好醫生而已嗎?」一面好像快達到目標,一面又失去了目標……

自認本事態度硬  餐館打工美夢空

  正值我和丈夫的事業處于黃金階段時,我倆突然想要出國──能自由發展,可能可以闖出一條金光大道來。一九九三年,因我先生有機會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作訪問學者,於是我們來到了美國。

  來美後第一周,我倆到朋友家聚聚。一上公車,拿了一張二十元美金向司機買票,司機說“No”,原來這是個無人售票車。二十元全丟下去太傻,下車換錢又怕遲到。這時有人主動來換零錢,讓我們覺得美國真不錯。另有一位身穿黑衣的女性,看我們像是剛來的,就主動問候。臨下車又熱情地邀請我們去教會,並且向我們要電話號碼。平常非常謹慎的丈夫,不知怎麼搞的,還真的拿筆寫下了號碼。

  雖然號碼給出去了,但我倆根本沒有一點當真。要來的週末,兩個人在家裏,真是無聊透頂。這時電話鈴響了,來邀請我們去參加聚會。我先生說:「反正沒事,既然來到美國,就去看看外國的神長什麼樣子。」

  一進屋子,看到好多中國人,就頗感溫暖。後來聚會講了什麼,我一個字都沒聽進去,但是對幾個講話的人面光發亮很有印象。雖然那個聚會氣氛不錯,但當我出門時,一陣子涼風吹來,我晃晃腦袋,開始責備自己:「我到這個地方來幹什麼?我來美國是要幹一番事業的,不是跟這一班莫名其妙的人混的。」於是將這件事全都拋到腦後。過幾天有兩個來自教會的人來訪,拼命勸我們信神。我倆想,我們好好的,要神幹什麼,硬是客客氣氣地把人打發走了。

  當時我在餐館打工,事後我對餐館老闆說:「昨天晚上有兩個人來我家,硬要我信耶穌,搞到快十一點還不走,真是討厭!」老闆看看我,說:「你說什麼?我就是基督徒!」我聽了一楞,心想這下倒楣了,不想聽那些大概都不行了。老闆雖然不會強迫我,但偶爾也會講一點,說神如何聽她禱告啊,讓她總是很喜樂很平安,還勸我遇到事情,也可以試著禱告。表面上我沒說什麼,心裏卻想,你是一個做老闆的有錢人,吃飽飯無聊沒事幹,找一個主耶穌信信,解解悶也不錯。但我是個靠一雙手闖天下的人,哪里有這麼多閒功夫。所以老闆再講,我也只是隨便聽聽而已。

  過了一、兩個月,餐館兩個廚師同時辭工不幹,搞得老闆措手不及,問我有沒有認識的人。我來美國沒多久,認識人不多,萬般無奈下,打電話給了教會的人。說來真巧,來了一位廚師,不僅是基督徒,還是個大陸人。

  這一下可熱鬧了。跟老闆我不敢頂嘴,跟他說話我就直截了當了。問他:「你給我老實交待,你信主是真是假,如果跟我說是假的,我絕不會笑話你,只要說老實話。」他說:「真的。」我緊迫盯人,問:「那是為著什麼目的,不是物質的,大概也是為著精神的吧?你好歹也是個知識分子,腦子不糊塗。」他拼命跟我解釋,有時差一點吵起來。他說有神,有證據可以證明有神,我就說:「在哪裡?拿出來給我看看啊,否則沒神。」有一次他急了,對我說:「我說不過你,反正有神!」就不再說話了。我心裏暗暗得意:證據不足,認輸了吧!但就在那個時候,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升起來:「你真的那麼有把握,說沒有神?」我誠實地對自己說,確實沒有把握,但心裏又想:就算真正有神,與我何干,沒本事的人才去信神,我不用信。

  在餐館我是一個收銀員,空閒下來,就要幫著做事。常常需要切兩箱雞塊,一箱 二十磅 。有一天我切著切著,回想起以前上班的情景,就放下刀,眼淚只不住地流。我原本應是拿著眼科手術刀啊,如今我的前途在哪里?美國雖是自由,但這就是我的美國夢嗎?

虛空上流豈終局  無定前途眾說紛

  我老闆因為家庭背景特殊父親頗有身份地位,所以她常和上流社會的人來往:有的是卓越的科學家,有的是成功的生意人,也有一些是有名望的文人,其中有一個居然還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她常常帶我出入於這些看似很有成就的上流人士中間。但多次接觸以後,裏面卻產生了非常強的失落感。我看到,他們的生活真是沒什麼意思:今天請吃飯,明天去喝咖啡,要麼去聽音樂或者去游泳,去健身房,或是以什麼別的花樣來打發時間。我想,在工作上我最多只能達到他們這樣的成就。若真達到了,大概也是過這樣的一個所謂上流社會的生活。但我只覺得虛空無聊透頂。看著他們,就好象看到,十年或二十年以後的我,就是在他們中間的一位,我似乎看到了人生的終局!這時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害怕:難道人的一生,最好也不過就是這樣嗎?但若不是這樣,我又想怎樣呢?同樣的彷徨,再一次更強烈在我心中興起。

  我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面因為環境的變遷,心裏很苦;一面又因無聊而深覺虛空,這種又苦又空的感覺,壓在我裏面。終於有一天,我向老闆辭工。我覺得需要好好考慮人生的前途,要作一個最合理、最智慧的打算。我想重操舊業當醫生,但一筆相當大的投資從哪里來?若找一個最有前途的專業,再進校門從頭來,那丟掉幹了多年的老本行,不是太可惜了?無論走哪一條路,我知道這一腳踩下去,是沒有回頭路的。正在舉棋不定時,心想不如多問問人,或許會遇到高人指點。未料,問的結果是眾說紛紜,使我難以定奪。

惟一答案莫非主  光明國度欣偕行

  有一天想到,信主的人說不定有什麼好主意,就打電話請教。那個弟兄當然三句話不離本行,又跟我談無聊的。我覺得既然是我有求于他,自然要讓他三分。等他講完輪到我時,才將為難我的問題提出來,問他有何高見。他說,你問一百個人,可能有一百個意見,不如問問神,其實祂早就知道了。我心裡想,這麼大的事,交給一個根本不知道是誰的人去辦,萬一搞砸了怎麼辦?但我不便明說,便搪塞地說,這怎麼問哪?他立刻說:「禱告啊!」我心想,不必了。但又覺得實在不禮貌,就脫口而出說:「我不會啊!」這位弟兄說:「不會不要緊,我帶你禱告就行了。」當時左右為難,真想拒絕了事,但已到這地步,也說不出別的話來,就勉強答說「好吧!」他說:「你把眼睛閉起來,我說一句,你跟一句。」他說:「哦,主耶穌!」我跟著開始說:「哦,主耶穌。」當我喊了一聲主耶穌以後,眼淚就一直流、一直流,多久我不知道,後來禱告什麼,也不記得了。我眼睛睜開時,好象許多的愁苦、失落、壓力、不安、都隨著眼淚流走了。一股莫名的平安,篤定在我裏面升起來。我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天晚上,我跟我先生說:「神好像是真的。」

  第二天,我在簡陋的院子裡,抬頭看天,發現天空怎麼這麼美麗蔚藍,立刻覺得一切的擔心都是不必要的,我被一種光明感充滿──是一種說不出來,但滿有盼望與把握的感覺。然後我就打電話要求受浸,並且邀我先生一起受浸。我對他說:「如果你今天跟我一起受浸的話,我比我們倆結婚還高興。」 一九九四年四月十二日 ,我倆雙雙進入了神榮耀光明的國度。

作神器皿乃真諦  屬天道路係平安

  我是一個刨根問底的人。有這麼大的變化,自然想知道為什麼。因此開始讀聖經、操練禱告、過召會生活,我終於找到了人生之真諦實意,也找到了人生問題的答案。

  人是神造的器皿,專門用來盛裝神的。但魔鬼撒但進來,使人有了原來不該有的罪,使我們做我們不願意的事,拍馬奉承、忌妒爭競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另一面,因為靈裏缺少神裝進來,若用知識、學問、名譽、地位來代替,裏面怎麼裝也裝不滿,怎麼搞也不對勁,沒意思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只有當我們借著相信、呼求、禱告神,將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就覺得什麼都對,滿足了。

  回頭看看,非常感謝我主耶穌,把我從千萬人中分別出來。雖然因驕傲、自我,曾藐視、抵擋祂,連到得救前一刻,也沒有誠意要祂,但因祂憐憫的心腸,眷顧我這個罪人的憂傷,把我的腳步引到了平安的路上。

  這就是我認識神的經歷。我原是一個在世上打滾的人,從地球東邊轉到西邊,渴望尋求人生夢想,卻屢次換來失望,是一個眼瞎、迷路的苦惱人。但如今,我的人生道路完全改了方向,從地上轉到天上──在地過著如同在天、超越又充實的神人生活。

  對此,我能說什麼呢?願感謝、讚美、榮耀都歸給祂!

  頭上之天何蔚藍,四周之地也青綠;
  有一景色更鮮艷,無主之目從未睹:
  鳥鳴變為更音樂,花美使我更快活,
  自從我心能領略:我是屬祂,祂屬我。

摘自[新人福音季刊],特此鳴謝!

出處:http://b5.ctestimony.org/2005/2005060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