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失眠苦,進入豐富地

梁善居

○○六年三月偶爾出現睡眠不佳的情況,當初以為是蚊子干擾的緣故。掛了蚊帳(說來好笑,已有數十年沒掛蚊帳了)後,情況便有改善,以致沒有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一直到四月初,竟然出現整夜完全無法入睡的現象

聖經上說: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過去人家都說我,不挑食,不認床,好吃好睡,對生活的適應相當不錯,然而卻發生一生中極罕見的現象,嚴重失眠,接著便是一連串痛苦的過程……

失眠憂鬱打擊

○○六年三月偶爾出現睡眠不佳的情況,當初以為是蚊子干擾的緣故。掛了蚊帳(說來好笑,已有數十年沒掛蚊帳了)後,情況便有改善,以致沒有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一直到四月初,竟然出現整夜完全無法入睡的現象,白天變得精神恍惚,但仍提起精神上班。心想,這大概是短暫的,累了,第二天就可好好睡。沒想到,仍然整夜無法入眠,接著第三天情況依然。

連續三個晚上無法入睡,我整個人幾乎崩潰,不知為何會出現如此的低潮,要如何解決?誰可以幫助我?突然想到陽明大學 劉 教授,隨即連絡上他,並安排見面。 劉 教授幫助我暸解可能的問題,並建議我吃一些助眠藥及看精神科醫師。

吃了安眠藥後,可睡三、四小時,但整個人的身心靈狀況持續走下坡,開始出現類似憂鬱症現象,吃不下飯,怕光,怕噪音,怕人多的地方,因此也不想到醫院去。此時我的一位好朋友,國防醫學院的老師,安排我私下與精神科醫師見面。他建議我吃憂鬱症的藥物,當時心想基督徒怎可以憂鬱,縱使有,也要靠神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之前吃安眠藥已經是勉強接受,因此,我拒絕了。

某一周末,與妻子到仁愛醫院看中醫,回家途中遇到一位弟兄,他過去有憂鬱現象,現仍服藥中,他勸我一定要服藥。第二天又巧遇一位姊妹,她也在服藥中,並告訴我許多她的經驗。神一再派人來勸我,我只有順服。

改變生活作息

五月的一天早上,正準備去上班,不料住家左右兩邊的新工地同時施工,機器聲、灌漿聲、刺耳鑽磨聲,及各樣敲擊聲的噪音從四方而來,使我這長久沒睡好的人,再也承受不住。一早便與妻子收拾簡單的行囊,「逃離」住家,到辦公室暫時安頓。經與同事們商議後,決定暫時到較安靜的世新會館休養。

來到深坑時心情相當複雜,因為不知道要休養多久?是否有能力負擔一天一千八百元的住宿費?工作單位是否容許我請長假?因二OO七年九月工作就滿廿五年,若退休金無著,以後生活及孩子學費將如何解決?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呢?在信仰上對弟兄姊妹是否會有負面影響?在身心靈的煎熬下,體重急劇下降,不到三週,就減輕 十公斤 。

感謝神,感動許多弟兄姊妹及朋友來此關心、探視,請我吃飯或帶我到附近山上走走。其中大學田徑隊學弟——潘弟兄,幾乎每天來探視我三小時以上,陪我讀聖經、禱告,並傾聽我心中的困惑與壓力。在這期間,我比以往更體會神話語的重要性,每天讀《詩篇》、《每日亮光》、《荒漠甘泉》及《每日經歷神》,也看《心思戰場》、《別為小事抓狂》、《你別小看神》、《喜樂人生》、《平靜焦慮之心》、《突破人生逆境》等書籍,幫我度過這段艱苦的日子。

在世新會館住了三週之後,決定回家,但想到左右兩邊的施工聲,心裏便恐懼萬分,於是打算週間盡早在施工前到辦公室,晚上六點停工後再回家,週六到教會去「避難」,週日參加主日崇拜。同時試著改變生活作息,早上七點到師大體育場運動半小時,回家讀完經後再上班,同時操練身體,也操練敬虔。沒想到一個月後,情況逐漸好轉。九月份的一次禱告會中,我求主讓我在十月底可以完全停止晚上的安眠藥。感謝神,提前在十月中停藥。同時身心失調現象也逐漸消失,我重新適應人群,恢復食慾,對噪音的敏感度也改善許多。出人意料之外,能在短短三四個月有如此的進步,身體的情況甚至因持續規律的運動,比生病前更好。

靠主勝過苦難

去年出現失眠現象之際,正好鄭長老來教會證道,他引用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上帝似乎透過他提醒我正受到撒但的攻擊,但神會幫助我勝過這次的苦難。每當處在痛苦中,就想到這經文,得以撐過來,也不斷思考為何會出現這現象?以及神要我學習甚麼功課?原來在生病前很長一段時日,我工作過度,身兼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國防醫學院生 解所副 教授、中華實驗動物學會理事長數職,加上擔任農委會、國科會、衛生署相關單位的顧問或委員,還有教會服事,沒有足夠的休閒與運動,造成用腦多,身體欠安息的狀況。所以神讓我看到自己需要調整,因為經歷軟弱,學習謙卑的功課,更暸解現代人的疾病——失眠及憂鬱,也更多體會患者的痛苦,復原後,可以成為有類似問題之弟兄姊妹與朋友的幫助與安慰。

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段時間除身心靈得成長外,最大的收穫是與孩子的關係有大幅度的改善,過去兩個孩子覺得爸爸很嚴厲,現在我非常珍惜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彷彿是失而復得一般,他們覺得爸爸變「慈愛」了,上帝的手何等奇妙!另外,去年聖誕節佈道會及今年教會的新春活動,神使我成功邀請共約三十位同事來到教會;因為他們親眼看見上帝的手如何在我身上進行不可思議的工作,他們對這位全能的主也不得不敬佩。這正應驗了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感謝這段期間,關心我、為我禱告的每個人,他們是上帝差遣到我身邊的天使,帶給我溫情與安慰;當然也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最艱困的時候,隨時在旁給我鼓勵,為我禱告,成為我的幫助。最後要感謝上帝,祂的話語天天賜給我力量,沒有神話語的堅固與滋潤,我絕無法通過這難關;因為患難、困苦、饑餓、赤身露體、刀劍……不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靠著愛我的主,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本文引自~中信月刊第548 2007.10出版http://www.twccm.org.tw/CCM_Mag/200710/7.htm

作者 梁善居 博士為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