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挑戰教會轉化必經的產難之苦》

Graham Cooke葛蘭庫克

吳蔓玲

台北靈糧堂出版,2008.3

 

引用小記:一個讓人震撼的屬靈生命!以前曾在IHOP看過他,覺得只是一位外表很平凡的謙謙長者,然而感謝神,他總是撿選平凡的人!以下的文字真是讓人感動!

 

譯者導讀

迷失在上帝的碩大中,

忘記了自己的微小

論語說:「聽其言而觀其行。」閱讀《神聖的挑戰》這本書,若是從認識庫克牧師這個人著手,會讓我們更深刻感受他書中句句的建言都是他生命體驗的累積。庫克牧師的話語雋永,令人玩味無窮,並且他活潑生命緊緊貼住上帝的心。他常常幫助大家看見上帝的宏偉、良善、恩慈、幽默感。他的講道精彩之處,不只是他個人活出他口中所傳揚的道,更是激勵人立即就想快跑跟隨主。他的講道不會讓人心靈沉重,但是常一針見血,讓人當下就等不及要認罪悔改,抱著活潑的盼望,坦然無懼來到耶穌的施恩寶座前求。庫克牧師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呢?

 

常懷喜樂的心

庫克牧師是一位極其喜樂的人。他的至理名言之一是:「快樂是因靠著某件事歡喜,喜樂是因靠著永生上帝歡喜;快樂是短暫,喜樂則是永遠。」他個人生命的目標之一,就是作心靈最平靜安穩的人。這份安穩是由於躲在上帝的蔭庇之下才能擁有的。他操練自己在遇事時,能在最短時間之內回到上帝裏面。

他常常很喜樂。他自述每星期都寄出十五至二十封卡片,從上帝領受話語去鼓勵人、關懷人。他戲稱卡片公司應當給他一些股份。有一回,他接到他的秘書來電說:「你是不是心裏有壓力?你桌上有三十封左右的信。」秘書言中了他的心情。 他去辦公室拆信,其中有廿五封明確地鼓勵他。他愛說一句話種瓜不可能得豆的」。

 

以祝福代替仇恨

他可不總是接到鼓勵他的信函喔!他自述常接到罵他的攻擊信函。我想樹大招風嘛!任何站講臺或出現公眾場合的人都免不了被人指指點點的。庫克牧師的回應值得學習,他總是寫回信祝福對方。這是他信守不渝的個人行事原則在主前,保持誠實清潔的心。

他曾教導,聖靈的果子惟有在惡劣的土壤中生長。恩慈的果子是,我們在面對沒有恩慈的處境時所作的正確抉擇。我們要抱著相反的精神來面對敵對我們的人。他的這份教導成為我個人生命極大的祝福。

他戲稱自己的背上有一大堆交叉的刀痕(意思是常被人背後插刀),笑說自己幾乎要改名字叫「日曆」(因為日曆上印著一排排格子,就像他背上的刀痕)。然而,他極力教導,受傷時的重點不在怎樣挨刀,而是怎樣盡速讓傷口復原。他立志活出不讓人得罪自己的生命。他另一句至理名言是:「儘管你討厭我,甚至憎恨我, 我就是喜歡你。你稱我是敵人,我稱你為朋友。」

他說這些道理可不是隨口說說,而是活出來的。在他故居城市裏,有一位牧師由於神學立場不同,大肆批評庫克牧師的事工,甚至說他是被鬼附的,並且在主日崇拜週週都攻擊他,要大家切莫去上庫克牧師的課。結果,一段時間之後,反而是這位牧師的會友漸漸離開。

許多朋友就對庫克牧師說:「伸手攻擊上帝膏抹的僕人,就有這樣的下場。」庫克牧師回答:「請不要這麼說,我沒有那麼重要。我不要他失敗,我要看到他成功。」

一天,庫克牧師半夜被聖靈叫醒,要他去提款機前,把能夠領取的最大數額提出來,送給那位攻擊他的牧師。因為這位敵視他的牧師所牧養的是獨立教會,會友的流失已經嚴重影響他的收入。聖靈對庫克牧師說,你要作我手中的器皿,讓這位牧師一家的生活所需不致缺乏。庫克牧師回答:「好囉!」聖靈說:「現在就去!」

於是,深更半夜,庫克牧師順服地去領了錢,不具名地放在一個信封中,半夜到這位牧師家門口,把錢投入信箱,並且按著聖靈的吩咐以禱告祝福這位牧師。庫克牧師這一做就送了好一段時間。每週三半夜,他悄悄地把好幾百英磅投入這位牧師家的信箱,加起來大約送了好幾千英磅,並且每次送錢時,都祝福那位牧師的全人與事工。庫克牧師自述惟一擔心的事是,英國的信箱是在住家的大門上,所以半夜送錢時,得半蹲在地上投送。他怕被警察誤以為是小偷從信箱裏面偷東西。然而,在這段時間,這位牧師愈發攻擊庫克牧師,甚至揚言:「可見我是對的,上帝是支持我的,不然上帝不會使我繁榮興盛。」庫克牧師聽到,也不申辯,就是大笑。

我最喜歡這個見證之一是它的結局:在這樣祝福、送錢多年後,他們現在是主裏最親密的摯友。

挺身敵對黑暗勢力

庫克牧師竭力教導我們,要以相反的精神面對人的敵意,但是對付惡者時,則一點也不要手軟客氣,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他提到有時惡者會以政府或其他的形式向我們施加壓力,這種情況我們必須挺身而戰。他講述一個經歷,就是在某城市,他們向政府申請興辦一所青年中心,中心預備聘請六位諮商輔導員,但被政府機構百般刁難,理由是六位諮商輔導員中沒有同性戀者,所以不批准。庫克牧師面對政府稽查人員滔滔不絕地挑毛病,一句不哼,也不與他吵。等對方一口氣說完了話,庫克牧師才開口說:「現在該我說了,請仔細聽。我們會祈禱上帝公義的靈降臨,在末來三個月暴露你們機構所有不義的事,包括貪污、淫亂等事。」

結果是,對方當下批准了申請。不但如此,他們租場地一年只需付五英磅(相當於美金八塊錢),他們也得到奉獻,可以支持六位諮商輔導員。講到最後,庫克牧師俏皮地加上一句,既然他們批准了我們,我們就沒禱告了。

 

屬靈爭戰的大內高手

 其實,別看庫克牧師為人溫和,彬彬有禮,他可是屬靈爭戰的大內高手。最有意思的故事之一是,有一天電話鈴聲響了,他的秘書不在,他就接起電話。結果,對方自稱為撒但教信徒,之所以打電話是有任務要對付他。接電話的同時,他看見辦公室地板上升起一鼓濃霧,灰茫茫的,並且臭氣薰天。庫克牧師問那個人說:「那股灰霧是你的嗎?」

對方說:「是的!我們的任務是咒詛你。」庫克牧師回答:「好啊!請便!」

於是,那個人就開始大力咒詛庫克牧師,庫克牧師邊聽邊記錄下來, 等對方說完了,再總結複述一次給對方,確定無誤。

接著,庫克牧師說:「第一,你要曉得我一點兒也不懼怕你;第二,你打電話來不是因為你有任務要對付我,而是我對異端邪教懷有特殊任務。每個你對我的咒詛,上帝會讓它們變為祝福。我真心感謝你們。你們對我的咒詛真大,所以這回我所領受的祝福可是會直沖雲霄,美好無比。第三,上帝要我傳話給你:我要來逮捕你——

對方砰地一聲掛了電話。那抹灰雲也隨之消逝。

然後,庫克牧師起身在房間裏祈禱,先是感謝上帝,接下來就抓住應許,根據對方的咒詛,他以相反的精神寫出祝福,一面還問主,這樣寫可以嗎?主回答他不夠,還有,就這樣寫完了祝福的單子。他就奉主名捆綁所有的咒詛,作潔淨禱告,並且求主連出現在他辦公室所有人的靈都包含在內。從這一天起,每一天他都根據這張祝福的單子祈禱,他領受的祝福愈發加增。

四、五個月後,庫克牧師接到電話,對方自稱是幾個月前打電話給他的撒但教徒。庫克牧師回答:「原來是你啊!太謝謝你了。我常為你們祈禱。你絕對很難想像你們所帶給我的祝福,真是感謝你!」對方大笑,接下來解釋自己過去常咒詛基督徒,基督徒的反應總是極為恐懼,接下來就可看見他們的生命開始粉碎,但是從未碰見像庫克牧師這種人。那天他掛了電話,真是恨透庫克牧師,因為庫克牧師摧毀他權能的根基。然而,自從那一天,他開始看見上帝是更大的那一位。他開始覺得身邊其他撒但教徒的行為舉止怪異,也覺得自己言行怪異,並且對撒但教的種種儀式失去了興趣,意興闌珊。

有一天,他與他那一夥撒但教徒到森林裏,舉行撒但教黑色儀式時,耶穌居然出現在火堆中,耶穌看著他們,他們動也不能動。最後,耶穌踏出火堆觸摸每一個人。當耶穌碰觸他時,他身上的邪靈都跑了,結果他們全都被聖靈充滿。庫克牧師問:「 那麼你們有多少人?」他回答共廿四個。庫克牧師驚嘆,真是划算,這事件的結局是他一人得福,廿四人得釋放。

庫克牧師認為惡者在他生命的種種作為,都是要加強上帝在他生命中的醫治。其實,庫克牧師這句話是極富深遠意義的。惡者總是找我們的弱點攻擊, 我們受攻擊時也正是暴露弱點之時,因此我們就可以倚靠上帝,在這弱點上得醫治。庫克牧師鼓勵我們要按著上帝的心意來看事情。

庫克牧師的爭戰之方,就是向敵人宣告自己所蒙上帝的恩惠,並且靠著上帝賜與的恩惠行事。他強調每個人都有不同層次的權柄,所以我們要大力施展自已的權柄到極致,才能夠不斷地拓展自己的權柄與領土。不過,我們千萬要曉得自己的權限,不要一味模仿、依樣畫葫蘆。要是超過自己的權柄越線行事,就是放肆,自以為是; 在自己的權限內行事,就能靈活運用權柄。

 

讚美是最佳武器

庫克牧師還有一個屬靈爭戰的笑話。雖說它是笑話,卻是真實事件,除去了我對邪靈的懼怕。這個故事是發生在他去外地領聚會。頭兩天的聚會都拖到很晚,回到旅館睡覺又不得安寧, 因為夜夜有小鬼來吵他。

第三天聚會完畢,他回到旅館已經精疲力竭,無力爭戰。心想這些小鬼最好今天不要來,就對主說:「今天我真的很累,無力爭戰!」

他才躺在床上,就看到小鬼們穿牆而入,又想捉弄他。這時,他聽到聖靈微小的聲音說:「奉耶穌基督的名,以耶穌基督寶血塗抹四周的牆壁與門。」於是,他就照著吩咐禱告。

才禱告完畢,他頓時領悟到:「糟糕啦!這下子,我與他們困在這間房間裏。」

接下來,他又聽到聖靈微小的聲音說:「去播放敬拜音樂!」

他就照吩咐行事。結果,那些小鬼一聽聖樂,受不了,在屋子裏跳來跳去。庫克牧師說,這是他經歷過最好笑的事。 聖樂放完後,他忍不住再放一次。

最後,他想想自己也該休息了,放他們一馬。於是,打開房門,只見小鬼們嗖地一聲,衝出去。

 

竭力慷慨

庫克牧師極力操練慷慨地給予,「要極其慷慨地給予」也是他的主要信息之一。某次聚會,我還看見他掏出一大把鈔票,開口問在座的人有無經濟困難到沒錢吃飯。結果,有人跑上台去,他就給他一些錢。

他說不要害怕給予,該害怕的是無法給予。他還說,大可不必擔心對方拿了錢亂用,因為對方怎樣處理這筆金錢與你的「 給予」是 兩碼 事,他只是順從主去給予這個人。庫克牧師強調:「 基督徒是全世界惟一不怕吃虧及被佔便宜的族群。」

傳福音是生活方式

他常說傳福音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能成為他人的祝福,這就是佈道事工。他曾舉過一個例子,他與妻子上館子吃飯,總會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然後固定去某家館子用餐達一、兩年,因為他們要為這餐館的生意與餐館裏每一位工作人員祈禱。每回去, 他都會詢問主,祂在這個地方有甚麼心意,對某個人是否有話要說, 並且他總是至少給百分之二十的小費, 因為慷慨會在有些生活領域開福音的大門。

有一回,他請八位朋友一起去吃飯,共吃了二百元左右。要付帳時,主對他說要給帳款的二倍作小費,並且用開支票的方式。於是,付帳時,他問了女侍的姓名,然後說:「我是基督徒, 我相信耶穌基督今天仍然活著。今天來到貴餐館,不僅是為了要用餐,更是為了要祝福你。」

女侍說:「為甚麼會選上我?」

就在此刻,庫克牧師從聖靈領受知識的言語,他回答:「為甚麼不是你呢?因為主曉得你內心的憂慮。你是不是想要回到學校讀書?你因為家故,學業進度落後,下星期就開始上課了。你需要四百塊錢交學費,是不是?」

那女侍大吃一驚,回答:「是的!」

庫克牧師掏出支票本,拿出筆開支票,又繼續說:「主要我告訴你,這四百塊不過是祂要表達祂對你的愛的訂金而已。你要牢記此刻,上帝會永遠供應你的需求。」

女侍回答:「可是我不認識祂!」

庫克牧師說:「但是祂認識你,並且你將會認識祂。」

庫克牧師說完這個故事之後,又加上幾句:「這件事不過花了我四百塊錢,並不代表收不回來。過兩天,我收到一筆陌生人的五千元奉獻,因為他聽了我的講道深受感動。這個遊戲真有意思!可惜,我們總以為上帝的預算十分吃緊。」

 

信心生活的洗鍊

看庫克牧師出手這樣大手筆,你可別以為他出身富豪之家喔!這是他目前的人生功課,因為上帝要他學習「給予」。當他剛獻身傳道、過信心生活時,上帝告訴他,要過相當長的一段微賤的日子。

在那一段時間,為隔日飲食祈求是常事,他常常需要問孩子隔天想吃甚麼,然後為此祈求,等天父供應。曾有整整九個月,他開著沒有汽油的車子滿街跑。上車若是發不動車子, 他就回頭問,是哪一個孩子沒有用方言祈禱。 他那三歲小女兒就馬上大聲用方言禱告,車子就發動。曾經整整十八個月,他沒有半分錢的進帳。但是,上帝供應全家食物, 並且讓車子沒油照跑。

在這段微賤的日子,上帝要教導他:人可以不靠金錢過日子。在過了許多年這樣微賤的日子之後,一天主對他說:「 你現在過這種沒錢的日子,覺得很自在,是不是?現在,我們換個遊戲玩!」

庫克牧師心想,我不曉得自己在玩遊戲耶!

聖靈告訴他:「現在,我們來玩『給予』的遊戲!從今天起,你不要開口向我祈求任何東西,而是開口禱告問怎樣給予。你將會幾百萬、幾百萬地把錢給出去。」

前些日子,他講道時分享已經給出去五百萬美金。他分享:「在玩給予的遊戲中,我學習上帝的慷慨以及上帝的碩大。迷失在上帝的碩大中,忘記了自己的微小。」

 

先把自己最需要的施與出去

他還鼓勵信徒,先慷慨給予你所最需要的。這是我個人最受用無窮的建議之一。舉個例,有一回他在堪薩斯市服事,一個人請他禱告,於是庫克牧師向他發預言,此人未來會在醫治事工上幫助許多人。庫克牧師發現此人臉色愈來愈難看,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隔天聚會,那個人跑來找庫克牧師,十分憤怒說:「我得了愛滋病, 並且已經發作了,想請你代禱,你居然說了一堆未來事工, 我連活都活不了了!」

庫克牧師笑笑地回答:「預言你的事工,是否意味著你會活下來?」

那人歪著頭,想了一下,回答:「說的也是。」

又隔了兩年,在另一個聚會中,有一個人跑來問庫克牧師:「你還記不記得我?」

庫克回答:「不記得!」

他說:「我就是兩年前你對我發預言的愛滋病患者。」

庫克回答:「噢!你就是那個發怒的光頭傢伙!」

那人不以為忤,興奮地回答:「是的,就是我!我的確活下來了!」

庫克牧師看著這位頭髮濃密的男子,回答說:「說說怎麼一回事。」

那人快樂地分享:「是這樣子的啦!聽了你給我的個人預言之後,回家仔細思考。我記得你一再強調『當你最需要甚麼東西, 就先慷慨地給予』,所以我就為所遇見的每個需要醫治的人祈禱。有意思的是,我逐漸發現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強健。現在, 我在醫治祈禱事工服事,並且我的愛滋病已經完全康復,沒有蹤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