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小記:身為醫護人員,烏腳病的事耳熟能詳,但是每次看都好像在看歷史一樣,覺得是離自己很遙遠的故事。今天在北門嶼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看到政府文建會花前拍攝描述整件記事的影片,卻感到十分震撼。印象很深刻的是, 王金河老 醫師在影片裡面提到,當他看見嘉南平原上這麼多烏腳病患,在受到病魔折磨之際,他卻發現「台灣教會的基督徒好像在睡覺」,他說如果耶穌在那個世代,祂一定會先伸手醫治這些烏腳病患者。由於對烏腳病的誤解,民間認為染病的患者是中邪,或是得此病會傳染,因此這些患者被自己的鄰居與親人棄絕,甚至死在 王 醫師的診所都沒人理會。因此當 王 醫師免費醫治患者,接待患者住在診所,捲下褲管為患者清除傷口的蛆蟲,甚至幫助患者下葬時。讓許多人為之動容。我想到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的經文:「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我相信這件被台灣媒體大大忽略的事情,在天上卻是被天父與眾聖徒眾天使大大紀念的事。

 

 

烏腳病之父: 王金河 醫師的故事

王金河於1916423日 出生於台南縣北門鄉,其先祖王象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南門外十五都,登岸後居住於台南縣北門鄉蚵寮部落,到了祖父王煥為了經營事業方便起見,兄弟相偕遷至北門本部落,地方人士稱這批由蚵寮來的為「蚵寮王」,其父王讚以捕漁及養殖牡礪為業,並兼營運輸船。

王金河在七歲時(1923年)進入北門公學校(北門國小的前身)讀書,畢業後由於家境好轉,在老師建議下考進了台南長榮中學,在此其間同時也接受了宗教教育,在三年級時自動要求受洗,長榮中學畢業後因為學歷不受日本政府承認,於是王金河與同學共赴日本求學,1941年畢業於日本東京醫科大學,一度在日本行醫,受聘於當地太久保病院,次年(1942年)與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結褵,在太久保病院擔任外科醫員兩年後,因母親病危,在二次大戰烽火中趕回台灣,母親過世後他就留在台灣。

王金河一邊在省立台南醫院服務,一邊和台南長老教會相往來,也因此認識了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美籍孫理蓮牧師娘,和當年不時到各地義診的 謝緯 醫師,從此種下他為烏腳病患服務的因緣。後來北門鄉一位老醫師在過世前鼓勵王金河回鄉服務,他便毅然下鄉,決定做滿兩年再往其他大都市發展,誰知道兩年過去台灣光復,王金河因孚眾望被推選為第一屆北門鄉長,之後又連續擔任兩屆縣議員及農會理事,當年的王金河因年輕氣盛,有滿腹服務鄉里的理想,才接下一個又一個的職務,不過在王金河擔任縣議員時因派系之爭被誣陷入獄,雖然僅二十三天並且在三、四年後獲平反的牢獄之災,卻讓他對政治灰心,出獄之後王金河專心行醫。

不多久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幾位牧師找上門來,說想在北門開拓教會,請王金河協助成立佈道會(1959年)在佈道會成立幾個月後(1960年)台南神學院的教授到北門參觀,發現許多烏腳病患者,雙腳潰爛,生蛆發臭,卻無力就醫的慘狀,當中一位法蘭克 林 教授甚至說:「如果耶穌生在台灣,祂一定會先到北門醫治這群人」,透過台南神學院的宣教士,芥菜種會的孫理蓮牧師娘知道北門烏腳病患的需要,與王金河連絡,1960年就在王金河診所的會客室成立鳥腳病免費診所(憐憫之門),由王金河出力,芥菜種會出錢,並接受各界捐款及物資援助,當時在埔里的 謝緯 醫師也每週來北門一趟,為病患動手術,由此開始近二十五年免費服務烏腳病患的歷程,所以當時的孫理蓮、王金河及謝緯成為早期烏腳病醫療的鐵三角,其間免費診所最高紀錄曾收容八十多人,病患大多來自烏腳病最猖獗的布袋、北門、學甲及義竹四地區。

Dr. Flanklin 探訪烏腳病患王營(1960.3.19) 左起吳振坤教授,杜佐治牧師,王營,王金河醫師,Dr. Flanklin

免費診所創辦人 孫理蓮 女士及夫婿孫雅各

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

王金河及醫護人員相當有愛心地照顧著每一位患者,細心挑出患者骨肉所長的蛆蟲而面不改色,背著行動不便的患者換藥,其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每天免費為貧困患者準備三餐飲食,帶領痛苦呻吟的患者唱聖詩、禱告,使他們精神有寄託,生活更平靜,如有無力處理喪事的家屬,王金河就從木材行買回木料,自己動手替死者釘棺木、入棺、找墓地,並親自和護士及教會義工扛著棺木將死者下葬,在在展現其熱忱、愛心及同情心,其間陸續有醫界至北門提供各項義診及海內外各界慰問及佈道,同年北門嶼基督教會設立,兩年後教會會堂落成,祂撫慰烏腳病患者心靈,解除其身心的內憂,使其忘卻疾苦。

護士王美嬌()正在為一位年長的烏腳病患者清除潰爛腳部所長的蛆蟲及敷藥

北門嶼教會落成獻堂儀式(1962)

烏腳病患正在完成的教堂作禮拜及唱聖詩

但是這群不幸烏腳病患者,雖有了免費診所提供其治療,不過他們經過鋸斷一肢或兩肢殘廢後,已失去一般的行動自由,且由於他們平素無一技之長,病癒後讓病患認為自己是一個「死坐活吃」的人,1962國民黨中央黨部第三組主任張寶樹參觀免費診所時,王金河及病患建議設立烏腳病患手工藝訓練機構,使病患在癒後能有謀生的技藝,在獲支持後隨即分請農復會台南縣政府手工業推展中心和北門嶼基督教會,共同籌措經費成立病患技藝訓練班,但由於政府財政短絀,經費不繼,在辦理八個月後,此項技藝訓練中斷,王金河相當關心此事,特請求孫理蓮牧師娘能夠幫忙,使醫療與技藝訓練及就業輔導能配合一致,於是自19633月起撥出經費在原址繼續設立「烏腳病患手工藝生產中心」並由 王金河的 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一手負責訓練及經營,至1978年省府接手該中心為止,共歷經十七個寒暑。

王金河及其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的善行傳開之後受到全國尊敬,分別在1963年及1966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表揚,王金河也又在1968年榮獲省主席黃杰獎狀。而烏腳病在屢經報章披露之後,引起政府重視,當時的行政院蔣經國先生多次親自前往免費烏腳病診所巡視後,特別指示省府成立防治機構,並在1977年正式在北門成立烏腳病防治中心,收容烏腳病患免費診所的所有病患,在1984年基督教芥菜種會北門免費診所完成艱巨的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

在鳥腳病免費診所停辨後,王金河繼續他的開業生涯,在1985年 王金河的 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因積勞成疾,竟以糖尿病宿病,併發腦血管栓塞,經送醫急救後截除左下肢,從此不良於行以輪椅代步,王金河細心照顧無微不至,鶼鰈情深,王金河與其子女更是陪著夫人暢遊海內外,樂享天倫,直到1995年病逝享年74歲。其間在1993年王金河榮獲第二屆賴和醫療服務獎,同年王金河及其夫人王 毛碧梅 女士同獲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醫療服務獎,1995年獲台灣省醫師公會頒服務醫界貢獻殊偉獎,同年獲行政院衛生署頒貳等衛生獎章,次年王金河看著群體醫療中心日趨完善,北門醫院也開始動工,於是結束了金河診所,子女叨念好久的事,他終於放得下來,至此為止王金河行醫正好滿五十年。

王 毛碧梅 女士在截除左下肢後與王金河合照於住家門前

王金河榮獲第二屆賴和醫療服務獎,接受頒獎的情形(1993)

退休之後的王金河,搬到台北與兒女居住,在1997412日 獲頒中華民國第七屆醫療奉獻獎,同年821李登輝總統特頒「仁醫濟世」匾額給王金河,表彰他近半世紀奉獻貧病者的愛心,實至名歸,雖然王金河已經退休,但常接受各界的邀請進行演講,如台大醫學院國防醫學院慈濟醫學院陽明大學成大醫學院、及長庚大學,除了講述烏腳病醫療史的種種,強調要以行醫為「志業」而非「職業」的服務價值觀,並勉勵廿一世紀國人健康維護者要有「甘願做憨人」的精神。在王金河及烏腳病的故事在不斷傳述當中,1997年名導演張志勇將黃崇雄原著「一隻鳥仔哮啾啾」改編成電影,獲得亞太影展的最佳影片獎,其時間及場景是描述四十年前烏腳病盛行的台南沿海,一個令人心痛、不捨及無奈的故事,也讓世人了解由於王金河及許多人的犧牲奉獻,使下一代能免於烏腳病的恐懼。同年王金河及其原著作者黃崇雄以及經常報導烏腳病故事的陳艷秋同為華視點燈節目(163-鹽地上的子民)的邀請,在節目中訴說許多烏腳病的真實故事。

雖然烏腳病在台灣已趨消失,為了紀念台灣醫療史上嘉南沿海居民的苦難,以及醫事人員對於偏遠地區風土病患的關懷,王金河及北門嶼教會積極在免費診所原址籌設「烏腳病醫療歷史紀念館」,終於獲得文建會及台南縣政府的支持,在2003524日 正式成立籌備處,進行期間王金河為了規劃及整建細節,不厭其煩奔波台北及北門之間。

王金河回憶一名英國宣教士在聽完烏腳病患的詩歌後說:「走遍全球,這群眼瞎的、缺手缺腳的人所唱的音符,是全世界最美的音符」,王金河驚覺在別人眼裡如同活在地獄的病患,居然可以如此喜樂的歌唱,「音樂是病患最好的醫療禮物」因此退休年邁但身體硬朗的他,加入了「樂之藝合唱團」,並到各地做公益表演,繼續用音樂散播快樂及祥和,同時也從和樂融融的合唱團員身上,看到過去和病患猶如一家人生活的回憶及那段自助助人的快樂時光,2005423日 王金河參加在中正紀念堂的「站在高崗上公益音樂晚會」,也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下度過他90歲的生日,現在的他仍然以歌聲和演講在散播快樂及散播愛給這個世界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4~40

引用:http://www.black-foot.org/history_wa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