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中許多的先知預言一一應驗,看聖經確是一本神所默示的話。

一、背景資料

推羅Tyre),又譯為"提爾""蘇爾(Sur",位於地中海東岸,現今在黎巴嫩境內,推羅原是古代的世界貿易中心和商業中心。(參考《辭海》)

在大衛時代,推羅王希蘭即敬愛大衛(《聖經》列王記上51節),所羅門作王以後,希蘭即供給所羅門修建聖殿的香柏木、黃金。(《聖經》列王記上510-11節),因此所羅門把加利利的20座城增給推羅王希蘭(《聖經》列王記上911節)。

推羅人自古以來崇拜太陽神,在其宗教活動中常把活人殺死獻祭。因推羅地處地中海沿岸,乃是一個天然的出海港,隨著推羅的貿易發展,推羅日漸強盛成為古代中涯乃至於世界上最繁華的一個商業貿易中心。隨之而來推羅王變得十分高傲,居心自比為神,其居民也日漸墮落,多有狂妄、淫亂、不義之事。

因為以色列人是神的見證,神必定要保護以色列民族,所以在舊約亞伯拉罕時代,神曾與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立約:『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創世記123),先知以賽亞書記述說:『凡摸你的,就是摸我眼中的瞳仁。』歷史記述推羅人曾與以色列人聯盟抵禦亞述,但後來推羅背棄盟約,反而投降亞述並與以色列為敵,推羅人掠奪以色列的金銀並將以色列人賣給希臘人作奴隸。

約在公元前830年,先知約珥則預言說,推羅人既然把猶太人和以色列人賣給敵人,神也比使報應歸到推羅人頭上。(約珥書34-7)。

約在公元前755年,先知阿摩司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推羅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紀念弟兄的盟約。我卻要降火在推羅境內,燒滅其中的宮殿。』(阿摩司書19-10

公元前600年左右,先知以西結更預言推羅必被全然毀滅,本節將詳細查考先知以西結的預言,這些預言全部寫在《聖經》的以西結書。

二、引用經文

推羅人多行不義,神的刑罰必然來到,公元前600年左右,神藉先知以西結發出審判的預言。

《聖經》以西結書二十六章記述說: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民上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來一樣。他們必破壞推羅的城牆,拆毀他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塵土,使他成為淨光的磐石。他必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也必成為列國的擄物。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263-5節)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使諸王之王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馬匹、車輛、馬兵軍隊和許多人民,從北方來攻擊你推羅。他必用刀劍殺滅屬你城邑的居民,也必造台、舉盾牌攻擊你。他必安設撞牆錘攻破你的城牆,用鐵器拆毀你的城樓。』 (以西結書267-9節)

『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以你的財貨為掠物。破壞你的牆亙,拆毀你華美的房屋。將你的石頭、木頭、泥土都拋在水裡。我必使你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2612-14節)

『我必叫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於世,人雖尋找你,卻永遠尋不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2621節)

三、預言說些什麼

a)尼布甲尼撒王將毀壞推羅城(以西結書2678節)
b)
許多國民要上來攻擊推羅(以西結書263
c)
推羅將成為淨光的磐石(以西結書264
d)
漁夫要把推羅作為曬網之地(以西結書2614
e)
推羅城的塵土要被拋在水中(以西結書2613
f)
推羅不得再被建造(以西結書2614
g)
永遠尋找不到(以西結書2621

四、預言的應驗                         

一)尼布甲尼撒王將毀壞推羅城(以西結書2678節)的應驗。

尼布甲尼撒王在以西結預言後的第三年,果然率領軍隊前來圍攻推羅城,大英百科全書記載說:"尼布甲尼撒王二世圍攻推羅達十三年之久(公元前585-573年)",尼布甲尼撒攻破城門後,發現推羅似乎是一座空城。原來,推羅人早已分批分次乘船渡到推羅以西半哩之外的小島之上,並且在那裡另修了一座防禦城,原先的推羅城在公元前573年完全被毀壞,但因尼布甲尼撒無法渡海,使得小島上的推羅城得以繼續存留了幾百年,然而預言並不到此為止。

二)許多國民要上來攻擊推羅(以西結書263)、推羅將成為淨光的磐石(以西結書264)、推羅城的塵土要被拋在水中(以西結書2613)的應驗。

公元前333年,希臘亞歷山大三世與波斯的以蘇士戰爭(Battle Of Issus)中擊敗大流士三世(Darius),又繼續南下攻打埃及。亞歷山大規勸腓尼基各城自動歸降,以阻止其為波斯提供軍事支援。但推羅人拒絕投降,於是亞歷山大開始進攻推羅

由於沒有艦隊,亞歷山大想出一個異想天開的攻擊方法:他下令建造一條通往海上推羅城的跨海大道。由於海水很深,亞歷山大於是將陸地上的推羅城盡行拆毀,他將得到的土石用以修築這條跨海大道,於是推羅古城市被徹底完全毀滅,城中的泥土也被挖掘乾淨用以填海。亞歷山大在填海的時侯,經常遭到推羅人的破壞,於是亞歷山大又逼迫被他征服的百姓造船,僅僅塞浦路斯就造了120艘。強大的海軍加上海上大道,終於使希臘人最終攻入海上的推羅城,亞歷山大大帝把這座城市洗劫一空(公元前332年),城中居民又的被屠殺,有的被賣為奴隸。

三)漁夫要把推羅作為曬網之地(以西結書2614)的應驗。

此城後來雖不斷有人重新建造,但總是被許多軍隊圍攻,如今大部分卻變成岩石裸露、寸草不長的無用之地。以往繁華的推羅已經不復存在,今天的地圖上,那裡只有一個名為"蘇爾"的小漁村,許多小漁船停泊在那裡,推羅於是真正成為海上曬網的地方。

四)推羅不得再被建造(以西結書2614)的應驗。

在現今的推羅遺址上,有一個瑞斯蘭大水泉,當初的推羅城淡水全靠這個水泉供給,如今這些水泉仍不斷湧出清新的淡水來,直流到海裡。如今這裡仍是建築城市的理想位置,然而他卻永遠不得再被建造。至今這個預言已經成立有2500多年。

五)永遠尋找不到(以西結書2621)的應驗。

以前繁華的推羅已經不復存在,那個曾是世界商業中心的城市如今在也找不到了,推羅從地圖上已經消失,而被神將它變成為一個叫蘇爾的小漁村。那條跨海大道已經被海水淹沒,直到今天,推羅城的遺跡大多留在水下。

五、從概率上分析預言應驗的機會

a)尼布甲尼撒王將毀壞推羅城(以西結書2678節),因為尼布甲尼撒很有可能攻擊推羅並攻克,所以我們將概率為1/3
b)
許多國民要上來攻擊推羅(以西結書263),我們設為1/5
c)
推羅將成為淨光的磐石(以西結書264),許多城市被攻陷過,然而卻少有只留下光禿禿的石頭的,我們將其概率設為1/500
d)
漁夫要把推羅作為曬網之地(以西結書2614),因推羅靠海,我們設為1/10
e)
推羅城的塵土要被拋在水中(以西結書2613),既然要變為淨光的磐石,我們將此機率設為1/10
f)
推羅不得再被建造(以西結書2614),世間所有城市都有被重新建造的可能,我們將其概率設置為1/20
g)
永遠尋找不到(以西結書2621),我們將其概率設為1/5

綜合起來,以西結預言應驗的概率為:1/3×1/5×1/500×1/10×1/10×1/20×1/5=1/75000000

即七千五百萬分之一。  

 

                                                                                                          

   引用: http://infoshare.icedsolo.com/NWO/presage/p07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do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